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新山的马来竹筒饭 Lemang



2014年开斋节期间假日,我们一家驾车出游,先在Angsana Johor Bahru Mall 逛逛,之后小高驾车,不觉穿过天桥,去到新山淡杯Taman Tampoi 区,遇到在大马路旁有一个档位,正在烧烤着“马来竹筒饭” 我们便停车,下来看看。。


竹筒饭是一道流传马来西亚、印尼、文莱、新加坡一带马来社区的料理,在竹筒里倒入糯米、椰奶和盐,然后放置柴火内烧烤的,为了防止糯米饭粘粘在竹筒壁同时也为了增添香味,在倒入糯米前会在竹筒内围一圈香蕉叶。 维基百科


已经烤好的竹筒糯米饭,透着糯米混合着椰汁还有竹筒及香蕉叶的香味,新鲜温热时吃,特别美味!




分享网友林艾霖 Irene 拍摄到的两张制图~




家乡登嘉楼有很多像这样临时搭起来的档位烧烤竹筒饭,尤其是回乡进入甘马挽至瓜拉登嘉楼一带,大路旁都有像这样的烧烤竹筒饭档位,有些还更长更大型呢!当我们回程,偶尔也会停下来买一些竹筒饭带回新山吃。只是我未曾拍过一张相片。



 

这天我家三男只纯粹参观,都不要入镜头,
只大高替我拍了一张留念,甚好!


马来竹筒饭 Lemang,是马来在开斋节必有的一道美食。


木材架起,熊熊的烈火烧成炭,热量把一条条的竹筒饭烤熟。


得到允许,去参观了解竹筒饭制作过程~


得用到大量的香蕉叶~


竹筒直立,先把香蕉叶圈入竹筒里。

 



糯米混合着椰汁后,放进竹筒里。








做好了,等待拿去烧烤。


马来人一般喜欢用咖喱佐竹筒饭享用。其实无需佐料,我们都是直接切片吃,味道一样好!可享受最原始的风味。


在新山普通日子,平常不容易买到竹筒饭,
我家乡大巴刹或路边摊位,长年都有卖。







2 条评论:

  1. 郑彩凤 午安!我吃过煎香的,好美味!


    郑真真 彩凤晚安,是呀,在家乡登嘉楼时,我们也会煎香来吃。


    郑彩凤 是啊!配合咖哩也很美味!

    回复删除
  2. 符爱珠 真真.早安.很高兴又能在Facebook看见你精彩的發表。


    郑真真 爱珠早安。不是什么精彩发布,只是生活话语,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