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传统新年糕饼


今年我家新年糕饼好像比往年更多,元宵节即在眼前,年饼还是吃不完。已经决定不要买太多年饼,结果这里++那里++
就摆了满满一桌亲手做的有三种共5罐, 
儿子大高年二十八带回家年饼也有五罐,
他还买了肉亁、开果、腰豆花生仁。







公认好吃的鸡蛋卷,这是对折三角形的,马来话叫
kueh kapei。每年都会买一罐最传统原味的,
今年我买了有香兰叶味的加上蛋香和椰浆,
咬一口有一股淡淡清香,
酥脆粹粹的,很好吃!


大高今年从KL买回来的榴莲味鸡蛋卷,这就是名符其实 
卷形的哦!香味浓郁,超薄口感佳蛮好吃的!
没想到加了榴莲后,与传统的口味大不同,
还是第一次吃到呢!全家人都爱上了!


大高也带回了一罐“薯粉饼”我一向都是酱称呼它的。
 “Kuih bangit 番婆饼”


已经近十年,我没买薯粉饼了。记得有一年我买到一罐走味的,薯粉味道好浓好难吃。。。这之后再也没买过。。。今大高带回一罐,弄得小小粒的,有小鸡、兔子、蝴蝶等形状蛮逗趣的。很酥松入口即化,味道也不错,家人都喜欢。。我也不小心吃到一些,居然没有抗拒。。。哈哈!


再吃到薯粉饼,信心恢复了!嘻嘻!




传统延续,农历新年鸡蛋糕也是许多家庭必备的。一般有两种状态,上图是松软绵密的,下图是外层硬硬又酥脆的。我家把它当面包代替品,当在早餐吃能吃得饱。




在新山黄梨饼的最畅销!黄莉谐音就是旺来!好意头也!我家年年都有买,它形式造型多变化。。吃到好吃的是在马六甲,它的馅料是外露的,油酥皮在下面。口感酥软香脆可口。我喜欢奶油味不太重,馅料一定要用新鲜黄梨慢火熬煮滴




好友秀萍今年新年前2个星期就送我这两罐年饼。是德式饼与杏仁饼。她说德式饼是她的初赏试,感觉还做的不错!酥松不太甜,好吃!初十那天秀萍到她家,她又送芽菇饼,与紫菜卷两罐给我!她厨艺好手艺巧,做什么都好吃,喜欢!






老高的弟媳孟丽最拿手做米花糖饼,在家乡五里新村,要吃到她做的米花糖饼,还得预先定购呢!每年回乡,她都会留给我家一大包。这米花糖饼花生味浓,又带有姜汁淡淡的香气,我也觉的好赞哦!




 日常生活中,我也爱买米花糖饼,当着下午茶茶点配咖啡吃!


收藏了好几年的美丽的蓝花玻璃瓶罐都没用到,今年六个洗清洁后全用上了!哈哈!




新年之前去逛年货城,看到喜爱吃的坚果类,不觉就多买了南瓜子、有壳烘杏仁、腰豆,都非常新鲜爽脆好吃!


平时买到的都是无壳的杏仁,的一次看到有壳烘杏仁,口感真好,吃了下次还想再吃呢!嘻嘻!


炒好的腰豆半公斤二十多元,我买了一包,大高又买回一包,这个可以做菜肴,“腰豆宫保鸡丁”最好吃了。


小时候就熟悉的腰豆果子随妈妈去沙地树林砍材时,时常采摘来吃的野果子!它那弯腰式的种子,切开里面就有腰豆啦!以前我家吃腰豆,都用碳烤的,撬开它,
哇!香喷喷的,非常美味!


哇!这么多传统新年糕饼,样样都好吃,年初一吃到元宵节,我就是这样,毫无节制,结果害了自己,又胖两公斤啦!元宵节又得减肥了。。。年年如此,无药可救!!!




5 条评论:

  1. 我家也剩下很多的年饼。今年我吃得很少,意外地瘦了2kg。
    小时候我也看过腰果挂在树上的果子,就如你放上来的相片,可是没有长得那么多果子。

    回复删除
  2. 哦!瘦了2kg,那是好事恭喜你!但前阵你身体欠佳,还是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我想我要瘦回2kg,用上三个月也减不回来!呜呜。。。
    腰果挂在树上的果子好可爱!我们小时候共同都有的美好的回忆,(*^__^*) 嘻嘻……

    回复删除
  3. 请问你的新山黄梨饼在那里买的?

    回复删除
  4. 图片中今年的是我店主送的。每年我在Taman Rinting 夜市场,Miss Tan的面包摊,也可以买到家庭手工做的好吃黄梨饼。

    回复删除
  5. 分享FB网友留言

    Irene Lim 祝愿大家元宵节快乐(^v*)✿♥✿
    ZZ你介绍的年饼都是我喜欢的!“Kuih bangkit 番婆饼+米花糖饼+斑兰叶口味的鸡蛋卷和鸡蛋糕我都喜欢!哈哈哈!新年15天,我也是胖了1,2公斤!过了年继续减肥!女人一辈子就是在吃吃喝喝,减减肥肥中渡过了\(^o^)/~
    2月24日上午 8:00


    郑真真 大家元宵节快乐!Irene,你超厉害的!说出了我全部的心声。。。“女人一辈子就是在吃吃喝喝,减减肥肥中渡过了!” 唉!我就是这个例子!毫无节制,结果害了自己,又胖两公斤啦!元宵节之后又得减肥了。。。年年如此,无药可救!!!
    2月24日上午 9:08


    Irene Lim 知彼知己,百战百胜!哈哈哈!我们都是贪吃一族!爱吃又怕胖!减肥是女人一辈子要执行的任务!女人爱吃天天喊减肥,是没有错的!*♥*(。◕‿◕。) ♥♥❤.ƸӜƷ✫✿.
    2月24日上午 9:15


    郑真真 贪吃一族!我可不想例入。不过美食老饕,非你莫属!哈哈!
    2月24日下午 2:20


    吳琇瑩 我們在臺灣可就吃不到這種餅了!感謝分享!...相逢自是有緣.認識你真好!
    2月25日下午 11:12


    郑真真 很谢谢你的交流。哦!台湾的年饼有不同吗?我不知道也!我吃过台湾的太阳饼与桂花饼,蛮喜欢的。
    2月25日下午 11:17


    吳琇瑩 可能有相似的吧?帶著淡淡薑汁香氣的.是有[古早味]的餅.現在市面上已很少!太陽餅比較有名.桂花餅則比較少吧.你能享受到.也算幸運了.
    2月25日下午 11:23


    郑真真 原来如此,我就是喜欢桂花的香气,去中国旅行时我也会买一两盒,给家人品赏。不知台湾人新年都爱吃些什么饼呢?
    2月25日下午 11:33


    吳琇瑩 臺灣人過年就是吃年糕啊!不過新時代.大家都愛吃蛋捲吧?或者有名的蛋糕.
    2月25日下午 11:35


    吳琇瑩 晚安.我要去休息了.明天再聊...與你聊天真愉快.我也愛插花...還有得聊呢!
    2月25日下午 11:40


    郑真真 好!晚安。。。再谈。。。
    2月25日下午 11:43


    吳琇瑩 臺灣過年的米花餅叫[麻米咾].裏面空心的爆麻米.外面同樣裹著爆米花...若是裹著花生粉.就叫[花生咾]...滋味不同.但同樣好吃!...現在新增一種口味.裹著杏仁薄片.就叫[杏仁咾].非常好吃.但是價格比較高!
    2月26日上午 10:37


    郑真真 名称好特别哟!都叫什么“咾”的,是闽南话吗?[杏仁咾]一定很好吃!(*^__^*) 嘻嘻……
    2月27日上午 3:15


    吳琇瑩 是的.[咾]是閩南話...[麻米咾]等皆做成長條型...[咾]字.米字旁.念四聲.但字典無此字.打不出來.只好打口字旁代用一下...[杏仁咾]非常好吃.現在也有做成圓球狀.叫[杏仁球]...杏仁本身很貴.所以成品很貴!...希望你有機會能吃到!或是你們再做年糕餅時.也試驗一下.裹著杏仁薄片或杏仁粉.吃吃看.新鮮滋味.說不定大家都會喜歡呢?!
    2月27日上午 9:07


    郑真真 哦!是“粩”,我还真没用过这字眼,谢谢你那么周详的介绍与説解,让我的益不浅。
    那些年我的台湾之旅。我们的导游请我们品赏好多各种各样的.[麻米粩],团圆们都大包小包的买。。。我也品赏到许多我国大马没有的新鮮滋味,好赞哦!
    2月28日上午 6:07


    吳琇瑩 呀!你打得出米字旁的[老]也!我的電腦卻無此字...原來你到過臺灣喔.歡迎再來玩!再來吃更多好吃的東西!
    2月28日上午 8:10


    郑真真 但愿还有机会再走一趟。。。O(∩_∩)O谢谢!
    3月1日上午 7:23


    張金炬 你一定很會烹煮,妳先生真有口福!
    3月1日上午 8:07


    郑真真 煮炒还行啦!年饼就不行,才开始在学习,复杂的也不想做。。。没时间。。。
    3月1日上午 8:25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