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番薯叶



十一月雨季来临,以前种下,采剩的番薯苗,现在
又长出新的叶子,
这回长得特别茂盛,而且爬满了
空地。家里只有我和
老高老伴)两口子,怎样也
吃不完,昨天特意采了两大袋子,分给我花店附近
的朋友。




一般上我炒番薯叶的方法 :
(一)炒虾米辣椒。
(二)清炒;放一点姜丝少许蒜米爆香,
好后放一些麻油。
(三)炒马来式;辣椒芭拉煎。




隔壁店朋友告诉我可以用咖哩粉来炒番薯叶很好吃。
我今天动手做了。
我的煮炒方法:豆腐卜用
咖哩粉预先腌过。放少许
蒜米爆香
,把番薯叶和豆腐卜倒入锅一起炒均匀,炒好后,勾一个芡,就可上桌了。
老高吃很多,他说 “好好吃!”,我也觉这新的赏试
真的很不错!







也许有太多番薯叶,我灵一动,要做一碗番薯
叶羹。我熬了鸡骨高汤,将番薯叶汆下热水 。
用打汁机搅拌成细泥状 ,加少许绿茶粉,便煮成
像擂茶般的健康食品。大家也可以试试做看,
是否也合你们的味蕾。




看起来像客家雷茶一样也!!!

4 条评论:

  1. 番薯叶有两类型,一类的叶子可当蔬菜,它的茎结薯很小;另一类型则叶子和叶梗较硬,不适合做菜,但却会结薯。小时候,母亲在家门前种了会结薯的那种,它的叶子和藤,则切碎煮烂用来养猪。但那时因为家穷,母亲就常采撷番薯的嫩叶子来清炒当菜吃。那时我们吃饭是由母亲分便饭菜的,每当看到碗中有番薯叶,就会暗中皱眉头。有一次偷偷把番薯叶丢弃,被母亲发觉了,就被母亲打到屁股开花!谁知到了今天,每当出外吃饭,我总喜欢叫一盘清炒番薯叶,也许是一种对不起母亲的补偿吧。

    回复删除
  2. 看来你对番薯叶认识比我深,分析得很好,你要是不明讲,我还不知道呢,谢谢你,让我増长对番薯的知识。原来你和老高一样,以前都过着很穷得日子,所以你们都对人对事随和又亲切也怀旧。
    其实番薯叶现在在餐馆是一道很受欢迎的菜肴叫“马来风光”家里没有种到番薯叶时,我们也会点这道菜。

    回复删除
  3. 番薯叶菜肴,可能各地餐馆都有自家叫法,有些叫薯苗叶;有些叫菜苗叶;但大多数都叫番薯叶。你说的“马来风光”,根据我所知道的,应该指的是蕹菜(kangkong)。也许在新山,真的叫马来风光。因为,过去我所知道的咖哩米粉新山人叫“辣沙”......还有其他的食物,都有南北马混淆不同的名称。

    回复删除
  4. 你说的对“马来风光”,应该指的是蕹菜。我向老高求证,他说是我弄错了。我得在这里更正一下,免得误导其他的人。
    而你说的“辣沙”,我也闹过笑话;记得初来新山,朋友说要请我吃“辣沙”。我一向很喜欢吃槟城“辣沙”,就很期待跟他去馆子,哪知捧上来的是咖哩面,我还以为是弄错了,但我朋友说“这就是辣沙!”。连新加坡也一样,把咖哩面叫着拉沙,真让我莫明其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