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海参三层肉烩冬菇


海参这海味,喜欢的人把它当宝,不喜欢吃的碰也不敢碰。我的好朋友秀萍很喜欢吃海参,逢年过节,价格再贵都会买,平时也会煮海参来吃。我住大马时附近有海味专卖店,她来花店找我,就会叫我陪她去选干海参,她会自己水发海参,把海参汆水烧煮处理好,再煮出美味的海参料理。




婚前我不会煮海参,也不爱吃海参。会煮海参是在我刚结婚后那几年。。。那时候我们住在瓜登郊外一间马来浮脚,我与老高有一班朋友,包括木生和我现在的妹夫(当年他还没与我妹妹成亲),他们热衷去海岛捉活海参,每次都捉了很多回来,要我煮给他们吃。我不会煮,他们就教我。在老高的帮忙下,就这样把海参煮出来,当时的我真的不会品赏海参,吃不出它的好!但看老高与他们一班,个个都吃的津津有味!
我记得当年我曾给附近的邻居“海南嫂”送过两次,后来他告诉我,她老公太喜欢吃我煮的海参了,在睡梦中也会发梦吃海参呢!我听了还很惊异!海参么真的那么好吃吗?我为什么都没感觉!!!


海岛活海参


海岛捉回来的非常大只,大约有一尺多长,样子很丑陋,不过肉质很厚。我也很怕清理它的内脏,全由老高去处理,他用清水洗净,将海参放入沸水中汆水(目的是将海参体内水分迅速汆出,因此最好用沸水,这样海参收缩的速度快),汆到海参收缩到不再收缩时,捞起冲净待用。


我朋友深知海参功效,她时常都和我说,只是我没听进脑。。。什么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增强大脑记忆能力,抗疲劳的功能等等等。。。


当年纪渐渐大又渐渐老,对海参的味道不再抗拒,反而觉的它香Q好吃。在书本上在网络上得知了很多有关海参种种好处,都是对身体有益的: 海参的作用:

    补肾益精,养血润燥。主治肾精亏虚,阳痿遗精,小便频数,腰酸乏力等;阴血亏虚,形体消瘦,潮热咳嗽,咯血,消渴,大便秘等。

    健脑、益智、长寿--海参含有18种氨基酸,牛磺酸、胶原蛋白、粘多糖、硫酸软骨素、皂苷、多肽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活性成份,是您的生命保鲜剂。
 

    促进钙质吸收--海参角蛋白具有促进红骨髓造血功能,有效改善贫血症状;含有天然活性钙,其补钙效果是其他食品无法比拟。

    美容养颜--海参中的胶原蛋白含量可以与传统中药的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相媲美,不仅可以生血养血、延缓机体衰老,还可使肌肤充盈、皱纹减少。消除面部色斑让皮肤看起来细腻而富有光泽,并且不增肥,男女均适用。


就看这几行,你就应该知道海参营养价值有多高!所以我现在不会再抗拒吃海参了。。。但已经迟了,再也没有免费海参吃!现在干海参已起价百元出,水发海参(处理好的)一公斤大约要50元多或更贵!下图是我在美佳乐菜市场买到的,因为当天找不到大只的,只好买了中的。我们喜欢像活海参一样大只又肉质厚厚的。。。奈何当天找不到!

 


家里干香菇存放了三大包,所以我大方用了20多粒香菇,泡过水去蒂洗净。
其他材料有:海参,三层肉(五花肉)香葱段姜片、辣椒、蒜头粒、胡椒粉丁香、八角、肉桂各少许,花雕酒。

真-随心所欲做法:

海参大条的切2段,小只保留整条。三层肉用水煮熟晾干,切成厚片。

放少许油,把姜片蒜头炒香,将丁香、八角、肉桂放下兜炒,再放三层肉片炒片刻,加水两碗,放入全部20多粒香菇,胡椒粉一小匙、3大汤匙生抽及少许黑酱油,盖着盖焖半个小时多。倒入海参再焖半小时,等三层肉已软化,撒入葱段翻炒3~4分钟,随后放入盐、糖、用小火烧至入味,加6大汤匙花雕酒,我没用淀粉勾芡,海参与三层肉里焖烧下,已形成浓汁状,撒入一些芝麻油,这样就可以上桌了啦!





已经川烫过的三层肉




冬菇焖三层肉是家常菜




9 条评论:

  1. 我喜欢吃海参,不过市价太贵了!
    因此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买来吃!

    回复删除
  2. 我平时也很少煮,因为两个儿子都不爱吃!
    家里人太少,明知吃有益,但很麻烦去煮。

    回复删除
  3. 我想在我的blog,借用你拍的三张图片,同时链接你写边佳兰的文,为挽救边佳兰尽点绵力。
    非常感激你。加油,你的blog很有真诚感。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
      文今早已发布。(按我的名,就可看到。)
      你的新文我也一口气读了,很好的生活分享。

      删除
  4. 很高兴你来分享,谢谢你喜欢我写的边佳兰博文。
    需要的尽管用,这是我的荣幸。也感谢你的勉励!

    回复删除
    回复
    1. sy3131,谢谢有机会分享你的新文,你写的东西很有深度,佩服!
      我学文有限,我只会写身边琐事,让你见笑了!

      删除
  5. 分享FB网友留言

    Wan Chu Hsu 海參富含營養,跟青椒.胡蘿蔔和甜豆一起快炒,蠻可口的!

    Chang Zhen Zhen 你说得对!我在喜宴中吃过,蛮喜欢这样的配搭,比较清爽,没那么油腻!


    Irene Lim ‎20多粒整香菇很吸引我,哈哈!

    Chang Zhen Zhen ‎(⊙o⊙)哦!是香菇搶了主角“海參”的风头吗?

    Irene Lim 我只对香菇有兴趣 @@

    Chang Zhen Zhen 我明白你是吃素的。好吃的百搭香菇,家家户户都爱它! *✿*❤❈❤*❈❤*✿*

    回复删除
  6. 分享FB网友留言

    Soo Gek Yo 我最爱海参 。说是没有cholesterol是吗
    6月3日

    Chang Zhen Zhen 你说的很对!海参胆固醇cholesterol 是零!
    而猪腰每100克或2两半,胆固醇是480克。

    回复删除
  7. 分享FB网友留言

    郑真真 农历新年将至,很多家庭都把海参料理作为年菜,我家也不列外,新年必煮的一道海参三层肉烩冬菇。


    Acqua Yap 哈哈哈。。猪脚海参是福建人年菜祭祖必要的贡品哦。。。以前我也是不敢吃的,不过一次吃了就爱不释手哦。。。海参对女生最好它是补而不燥,而且完全都是胶质哦。。。很滋阴哦。。。哈哈哈。。。不过要处理海参也不简单。。。要泡还要焖得够久又不可以过火哦。。。泡和清洗是重点。。。不过RM70/kg还好吧。。。哈哈哈。。。。看到,想到都流口水了。。。来个海鲜煲也很不错哦。。
    2月1日上午 10:36


    郑真真 猪脚海参是福建人年菜祭祖必要的贡品哦!我少见识,第一次听到。想不到如今你也爱上!哈哈!现今谈吃海参都是提到它的胶质胶原蛋白,还有零胆固醇。多吃有益。。。海参煲还不会煮,今年再学学吧!


    Acqua Yap 哈哈哈。。。对啊。。。。。不过我们焖得比较黑点哦。。。哈哈哈。。。。我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不敢吃的。。除非看到的不是整条形,不然都会当成虫一样哦。。。哈哈哈。。。。。刺生也更贵哦。。尤其是日本来的哦。。。。哈哈哈。。。还有海鲜煲还要有鱼瓢,干贝等等的哦。。。用鲍鱼酱或蚝油去煮酒很好吃了哦。。。哈哈哈。。。
    2月1日上午 11:50


    郑真真 是的,我第一次看到海参,也觉的它特丑,很抗拒处理,都是老高在做。吃干海参也一样好多工!所以平时都不会去煮。偶尔在餐馆叫来吃。
    海鲜煲的料理,加鱼瓢、干贝等,这些新年家里都备有。在网上也搜查到很多煮海参料理。也谢谢你给我的提示。


    Acqua Yap 哈哈哈。。。不用客气哦。。希望今年可以吃到你的海鲜煲哦。。。哈哈哈。。。。加油哦。。
    2月2日上午 12:59


    郑真真 没什么信心,觉的这食材很难搞。。。过了年初五再打算吧!


    Acqua Yap 哈哈哈。。。没关系可以先试做。。不用用那么昂贵的料先哦。。。哈哈哈。。。。这些料最难的就是在事先处理的那部。。接下来煮的就比较简单哦。。。哈哈哈。。。慢慢来。。。等你哦。。哈哈哈。。。
    2月2日上午 1:10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