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红糟酒酿鸡



70年代,我生两个儿子,都是我妈妈替我做陪月的。妈妈是客家人,我坐月子时她每天都煮“鸡酒”给我喝,她也亲手替我酿制糯米酒(也叫黄酒)。妈妈煮的鸡酒浓郁芬芳,要喝时还加了“法国廊酒”特别香醇,妈妈和老高也爱喝。而我酒量不好只可以加少许“文家宜”红酒。所以煮鸡酒时,把分量煮多些,大家都可以当餐配饭吃。因为燥热,也不宜天天吃。就在那年代,我跟着妈妈学会了做糯米酒。如今妈妈不在了,但留给我的传家宝,糯米酒酿却一直延续下去,每年我都会动手酿一、二回吧!每当酿着糯米酒或喝着鸡酒,对妈妈的思念就更深更浓了。



酿制红糟则是前年才开始,在一本《有福同享 2》
书里看到制作的方法,便有如获宝般,马上就照
着学做。其实和糯米酒做法相近,不同的是红麴
得先泡水浸过夜,才倒入蒸好的糯米饭里拌匀。




这一道“干焖红糟鸡”卖相虽不佳,但味道则香
甜浓郁得化不开,唔,好好吃!!!



放置了几个月的米酒和红酒糟都还没吃完,这
天看见了就把它们全拿出来,一次过煮完它。




这次要煮的是红糟酒酿鸡,鸡肉和姜是必要的材料。



做法很简单;将鸡只斩塊,姜去皮切细。 放少许麻油,
把姜炒香,放下红酒糟及鸡肉炒多一阵,将米酒全部
倒入转开小火煮一会,再放入蒸锅里蒸约45分钟便可。



用红麴菌发酵成的红酒糟对身体很有益,能促
进血液循环,强化活力,而且润肠温胃,喝了
全身暖暖的,好舒服哎!



中餐一碗红糟酒酿鸡,晚餐加两粒鸡蛋又是一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