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客家擂茶



上图是我第一次学习做客家擂茶的成品。

我本身是客家人,住在登嘉楼家乡那么长久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喝过客家擂茶,也没看过餐馆或摊位有售卖客家擂茶,所以对擂茶的认识有限几乎是零。
来新山后一段日子,每星期一天休息日,我与老高
(老公)都会出外用餐,时常会看到好多地方都有卖客家擂茶与饭菜,我们便试着叫来吃,觉的还很合口味,尤其老高他超爱客家擂茶
在百万镇有一间“三环美食坊”,靠左角边有一档“古来客家擂茶”,是我们常常来光顾的。档主是一位客家老伯,每次看见我们都非常亲善的用客话和我们交谈。他研磨出来的擂茶,有着浓浓的九层塔香气,喝下去甘醇可口
齒颊留香。配料都是一般的;炒豆角、豆干、菜心、菜脯及花生等。。。 这里也有酿豆腐和苦瓜。还有客家米板《菜粿》,有两种馅料韭菜和豆干。我超爱他的“韭菜板”,味道好极了!很可惜“三环美食坊”停业了,如今整间店装修过,换了店名。而我们喜欢的“古来客家擂茶”的档位却消失了,我们再也吃不到古来客家老伯的擂茶,好可惜!也好怀念!



从书本里得知,原来喝擂茶可以防风祛寒,开胃健脾,
清肝明目,润肤美容。
前一阵子,我们花店的顾客阿莲发起煮“客家擂茶”的
热风、邻居静琴和庆英及一些朋友们都陆续学习煮
客家擂茶。琴让我赏了她煮的擂茶,也传给了我食谱,
看上去感觉不是很难,于是我也动手学习做“客家擂茶”。
做过三几回,让朋友们赏了都说有擂茶原味很好喝!
我成功了!我真的好高兴!想不到
自己也能有这么一天
煮出客家擂茶来。(之前都怕多工,怕烦杂。)




家里种的许多草药都可以拿来做
擂茶,这是“艾草”。



新山的“擂茶”主要的味道,是来自“九层塔”那浓浓
独有的香味。




这也是在园里采的一把菜,最上面的是大“ 薄荷叶”,
也叫
到手香。



这一回我所选的材料是:九层塔、艾草、茶叶、 到手香、
树仔菜、薄荷叶及买来的芫荽。还有花生和芝麻,花生
和芝麻先烤过,用研磨机辗幼待用。
将所有的菜川烫过,放入打果汁里加水盖过所以的菜,
把它搅成泥状。
放少许油,把花生和芝麻炒香,将混合的蔬菜液倒入拌匀,
煮至浓稠熄火。
要喝时起一小碗浓缩的
擂茶泥加水煮沸成一大碗,像上图
那样,便可以喝了。



住家饭菜,配料可以随心所欲《菜脯蛋》。



《炒菜心》有时是麦菜、树仔菜或长豆都可以。



《干炒豆腐》这道好吃!



《葱粒炒鱼饼》配上擂茶也一样好吃!




4 条评论:

  1. 珍姐,你真棒,又新的一道菜肴出炉了,想不到这次竟是我爱喝的擂茶。是啰,登嘉楼没有人作来卖。慧欣住在KL时,她常问我想吃什麽?我回答说:“我只要有擂茶饭就可以了“。所以下次我到你家做客,请我吃擂茶饭好吗?

    回复删除
  2. 美珍,哦!我们竟然口味相同,想不到你也喜欢喝擂茶,那我真的是学对了!能够煮给自家亲人吃是我的荣幸.爱喝擂茶也会亲手煮擂茶后,觉的现在的我,才有資格说自己是真正的客家人,嘻嘻!

    回复删除
  3. 读了你写的擂茶,就想起我曾经在新山见过一位卖擂茶的梁太太,她的擂茶真的很棒嘞,不过我忘了她的店是在哪里了。我起初不敢喝那奇花异草磨成的汤,后来试一试便喜欢它了。客家人真了不起啊。(菊凡)

    回复删除
  4. 菊凡,对不起,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好高兴知道你现在也喜欢吃擂茶。
    新山梁太擂茶位于 Rose Melah 白鹤花园那间,我也很喜欢,曾经吃过好几回。现在也已经搬迁了,远离了我们生活范围,再也没机会吃到了,好可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