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紅絲線



草药紅絲線功能:请热肺、止咳、内伤咳血。



我与紅絲線的情缘要追朔到童年时光~

小时候家里很穷,妈妈得去和园主们打工。没上学的日子我总爱跟着去,有时妹妹和弟弟也一起去。我记得最常去的一个地方是朱老板的果菜园,由一对客家夫妇荣华叔和荣华嫂,住在里面替他打理园地。他们俩没有孩子,对我们一家非常亲切。放工后妈妈会和荣华嫂聊天,她是一位很能吃苦耐劳来自中国的妇女,屋子周围那么广大的土地都是她在干活。荣华叔则只管家务事。 

我和弟妹及一些儿时的朋友时常在这片土地上奔跑、追逐及嬉闹,记得后园有一棵水翁树,篱笆外有一棵石榴树,我们时常会爬上树去采果子吃。在沼泽水塘边追逐蜻蜓、捉青蛙逗着玩。。。那些年快乐美好的童年时光,都一直存留在我的记忆里。。。。。

妈妈的工作是锄地,通常是生满茅草的荒地,翻锄出来的泥土里有很多茅草根,她叫我拾起来,收集一大把便可以拿回家煲凉茶喝,可以消暑。
荣华嫂屋边种了一堆紅絲線,我很喜欢采它的淺紫色的花,它的花瓣只有两瓣的花朵放入口裡吸一吸,甜甜的!唔!还有淡淡的清香。


有个时期我时常流鼻血,妈妈便会向荣华嫂要了一把紅絲線拿回家煲汤给我喝,熬成的湯會變成血紅色﹐味道很特别但一点也不难喝。


我们家的左右都有很多野生的菜和草药,妈妈会带着我去采,“青田乌”便是我们家常煲的草药茶。所以我是自小受妈妈的熏陶,认识了紅絲線及其他的草药,也会吃野菜。。。如今妈妈虽然不在了,每次种草药,喝着草药茶便会浮起妈妈慈爱的容颜,她永远留在我心中,我兄弟妹及子孙们心中。。。。。




在我身后墙角处,多年来都种着一堆紅絲線,自己一家人总是吃不完,时常会送给需要的朋友们。



在家屋旁,采了一把紅絲線,连叶带枝剪短,放入四分之三满的锅子里煮半小时,当紅絲線水变成血红色,我先捞起一碗,加少许冰糖当凉茶喝。常喝就不会流鼻血了。^_^



还剩半锅没加冰糖紅絲線,我加入了已处理好的凤爪鸡骨及红枣,再煮一个小时至鸡骨软化,加点盐便完成了。



我比较喜欢用紅絲線煮汤,它不但美味而且对身体有益。經常出門吸入大量塵埃的人﹐喝這道湯最好﹐有過濾肺的功用。早几年前儿子騎摩哆車去新加坡工作﹐我都會煮這道“紅絲線 ” 草藥烫给他喝。



紅絲線茶与凤爪汤再加上一碟简单的菜肴,便是我和老高的一餐了。
 

8 条评论:

  1. 神奇!变红色,没见过!

    回复删除
  2. 冰,无法想象青青的叶子煮了就变血红色吧?够神奇吧!你外婆及妈妈应该懂,以前她们新村家也有种。

    回复删除
  3. Beng,谢谢你来交流,来自沙劳越的朋友,欢迎你。

    回复删除
  4. 哈哈!你对砂拉越一定很陌生吧?

    回复删除
  5. 我也是来自沙捞月的朋友,最爱吃的就是野菜,如巴菇与比灵。小时后老家地很大,常常在雨后(特别是大热天的阵雨后)的第二天跑去埰,因它们此时受埰最为肥美。每次回乡,必定大吃,特别是比灵。我也爱草药,但住在公寓里,种不了,很羡慕你们!

    回复删除
  6. 我没去过砂拉越,对沙劳越认识不多。对不起,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感谢你的交流!
    野菜巴菇我知道,小时后跟着我妈妈去采。到现在住城里还是很喜欢吃巴菇菜,买来炒虾米叁巴。你说的“比灵”我就不晓得是什么菜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