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玉米椰浆甜汤



家乡“登嘉楼”甜品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玉米椰浆甜汤了!

玉米又名玉蜀黍、大蜀黍、苞米、苞谷、玉菱、玉麦、六谷、芦黍和珍珠米等,属禾本科玉米属。全世界玉米播种面积仅次于小麦、水稻而居第三位。
玉米可以列入健康菜谱;味甘性平。具有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能。多吃有益。。。

 


上个星期收到金马伦花园随着寄花箱到花店里,也顺便寄来几个玉米送我们一家吃,有时候是瓜或菜。这一回寄来的是新鲜上好的珍珠玉米,这种玉米可以不必煮,就这样咬来当生果吃,粒粒飽滿又很脆很清甜。非常好吃!
我已经很久没自己动手煮玉米甜汤,马来话叫 “Jagong Pengat” 前天看到还有三个
珍珠玉米就动手做了。。。



小时候住在新村,只能吃到妈妈煮的蕃薯糖水。记得我第一次吃到玉米椰浆甜汤时,是在我小学毕业后,因家境困难我没能升中学,踏入社会第一份工作,就是去一对年轻夫妇家里做帮佣,帮忙照顾孩子及做一些家务。我的男主人是一名英校教师,女主人是家庭主妇,有两个孩子,她忙的无法分身!她经常会煮这一道“Jagong Pengat”他们家是这样叫的。她煮时会指示我在一边帮忙,清洗香兰叶,除去玉米的外皮,洗净后,用利刀削薄玉米粒。把新鲜的椰丝炸成奶汁。。。在这个家庭呆了三个月,我已经学会了煮这一道玉米椰浆甜汤。
 


在我主妇生涯中,我总会在玉米盛产期,买玉米作为我家的主粮,也会多煮“玉米椰浆甜汤”几回。。。



我把削过的玉米切块加上香兰叶熬汤水。






刚寄来的新鲜上好珍珠玉米,可以生吃。
 



材料:珍珠玉米3条 、 鸡蛋3粒、足够的有机糖、“一粒椰子”榨成椰浆1大碗、少许盐,几片香兰叶“Daun Pandan ”
我的简易做法:
把削薄玉米粒放入已煮滚的香兰叶熬的汤水中煮大约10分钟,加入3粒打散的鸡蛋,加有机及糖少许盐搅拌,最后放入1大碗椰浆,滚一滚就好了。香喷喷的玉米椰浆甜汤出炉啦!
 


香甜浓郁的玉米椰浆甜汤看来是不是很诱人!
真的很好吃,吃了还想要第二碗,哈哈!

 


切碎的玉米。我比较喜欢粗些,有咬感有嚼劲!



我有时也把玉米入菜肴;用玉米碎与幼玉米
做咸汤配饭吃。
幼玉米拿来炒杂菜也很不错!







玉米最普通吃法,就是拿来蒸或放水煮

少许盐。
马来同胞则比较喜欢吃烤的。



家里种的香兰叶,取之不尽。煮玉米椰浆
甜汤时,可一定要放喔!增加香气。。。







6 条评论:

  1. 金马伦的珍珠玉米超棒!! 最爱生吃, 甜甜脆口! 每次上去一定带一大包下山~ ^^

    回复删除
  2. 原来 Ah Tee 也爱生吃珍珠玉米,生吃应该更有营养而且有保健功能。。。如今KL去金马伦变的很近,的确值得多去,还带一大包,你真有口福!:-)

    回复删除
  3. 前天又收到金马伦花园随着寄花箱送到花店来的新鲜玉米,我又煮玉米椰奶甜汤。已经很久没煮了,这道甜品总叫人吃了还想吃!哈哈!
    4月26日上午 3:49


    Irene Lim 高原的珍珠玉米,非常鲜甜,吃上两大条,不亦乐乎ღ*\(✿‿✿)/*ღ
    4月26日上午 4:35


    郑真真 新鲜上好珍珠玉米,真的很好吃!味甜汁多,可以当生果吃!市价卖的蛮贵的,现在一粒都要价4元多也!
    4月26日上午 4:42

    回复删除
  4.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珍珠玉米真好吃,我的小孙女最爱,这道玉米椰奶甜汤她一定喜欢。
    4月26日下午 2:23


    郑真真 文汝,我也相信小孩们都会喜欢这道玉米椰奶甜汤。有空你就多煮给小孙女,她一定会很开心。(*^__^*)
    4月27日上午 6:19

    回复删除
  5. Mee Ha Lew 谢谢真姐,,我又学会一样甜品了。
    我是把玉米粒与意米一起煮的哦
    4月26日上午 7:24


    郑真真 Mee Ha Lew,谢谢你浏览我的部落格。能够与你分享煮法,我也很开心。
    4月27日上午 6:24

    回复删除
  6. 郑真真 每次看到有新鲜玉米出炉,就想到这道马来风味美食 “Jagong Pengat” 甜汤,你有煮过来吃吗?
    4月26日上午 4:30


    Irene Lim 高原的珍珠玉米,非常鲜甜,我很喜欢!我吃过马来民族招待的Jagong Pengat 甜品,很喜欢。 我通常只是清蒸来吃 ღ*\(✿‿✿)/*ღ
    4月26日上午 4:39


    郑真真 Jagong Pengat 甜品市面上,不容易买到,要吃只好自己煮了。
    4月26日下午 4:56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