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釀制酵素 十种药草图片介绍



我自釀酵素已多年﹐因為家裡種了超過十種以上的藥草。以經濟考量最常做就是“草藥酵素” 我也常拿成品與朋友或左鄰右舍分享﹐大家都覺得不難喝﹐要是再加上蜜糖和果子醋便更好喝了﹗要試試做嗎﹖

採集10種不同的草藥洗乾淨﹑切細﹑涼乾。加入黑糖拌均勻﹐放入玻璃瓶中。

把已搾好的青蘋果汁倒入瓶裡蓋好﹐放置一個月後便可飲用了。每晚喝上30ml一小杯会很好入眠的噢。




草药酵素可以做單一味的﹐也可以做三幾種的﹐
不一定要掺上十種之多。

 軟骨草



水龜草



大薄荷



白牡丹






























這種草藥我小時候便喝過﹐還喜歡採它的淺紫色花朵放入口裡吸﹐清香中帶着甜味。它的葉子可以煲水喝。但我多數會拿煲雞骨或肉骨湯﹐熬成的湯會變成血紅色﹐味道很特別﹐我們一家都愛喝它。經常出門吸入大量塵埃的人﹐喝這道湯最好﹐有過濾肺的功用。騎摩哆車去新加坡工作的朋友懂得用的﹐都會向我們要這“紅絲線”草藥。

 紅絲線

























黑将军











  









 九层塔

 

前天才从我家后园採了一大把火炭母草药﹐将茎连叶子剪成一段段,加入甘草、红枣和枸杞一起煲,至少要煲上两个小时以上,褒好后再放冰糖。它的味道是酸酸甜甜的,我和邻居、朋友们都很喜欢喝。它的外号叫“穷人的燕窝”,有润肤美颜功效哦!

 火炭母















  



它的花的確是碎碎細細,我家常把它的葉子晒干後剪細﹐當茶來飲用﹐聽說對有高血壓的人會有幫助。

 米碎花



這是我家種的“貓鬚草”﹐它的花是不是很美呢




12 条评论:

  1. 我写部落格转瞬间有快一年了,至今一共写了76个帖子,所发布的都是自己生活中亲身的体验与感受和所见所闻。一面写一面学习所有的图片都是自己家相机拍的。就像这篇草药图,便能很好保留着我种过的药草,好像软骨草及水龟草还有九层塔现今都在我屋园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鱼腥草、白鹤灵芝、尖尾风及桑叶。很巧最新的发布的帖子也是写草药“红丝线”情牵起我童年的一段往事。

    回复删除
  2. Hi Jane, 想问哪里可以买得到水龟草??

    回复删除
  3. 您好,希望您不介意我把您的blog连接到我的一篇文章里。
    谢谢您分享的草药资讯。

    回复删除
  4. 文燕,我比较迷糊,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很高兴你会对我种的草药发布的帖子有兴趣,谢谢你来交流与分享。

    回复删除
  5. 也因为我所发布的草药图水龟草,和 Ah Tee 结缘。
    在面子书上做了朋友,到现在有快9个月了!

    回复删除
  6. 听说水龟草可以医肾病?

    回复删除
  7. 能否医肾病我不确定,不过常喝可以预防肾病。保健书上是这么说过的。。。^_^

    回复删除
  8. 因为我母亲得了肾病,现在洗肾,还可以吃水龟草吗?怎样煮法??

    回复删除
  9. 嗨!不知你如何称呼?对不起,现在才看到你留言。
    你母亲已是肾病者,也在洗肾了,应该不必再吃吃水龟草。草药疗效慢,何况它只有预防作用。

    回复删除
  10. 您好!我想請問您,大陸叫節節草的一種藥草,在台灣叫什麼別名?因為有治咳嗽的作用,所以想在台灣找看看

    回复删除
  11. 马草汁需要加水一起打汁吗?

    回复删除
  12. 请问尖尾凤酵素有什么功效呢?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