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Petai 臭豆季节



臭豆季节,最近常煮,8月份煮了几次,吃到过瘾!哈哈!




 臭豆在寮國、泰國南部、緬甸、馬來西亞、印尼及印度東北部是一種很普遍的食物,在市場上可以買到串成一串的豆莢,或是裝在塑膠袋內剝好的種子,豆子的來源有些是從野外採集來的,也有的是由人工栽種的。臭豆也可用鹽水醃漬,封裝在玻璃瓶或是做成罐頭出口到其他地方。由於臭豆具有特別的味道,沒有吃過的人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逐漸習慣它的的味道。
网络资讯


每年臭豆季节,大慨在5月至8月之间,前阵子臭豆上市時,路边摊到处都看到摆卖,菜市场也很容易买到。也有外劳提着来店里兜售,很方便买到。

臭豆的价格向來都不便宜,也许是今年产量过剩,近来臭豆价格便宜多了。最初我买三条一把要价马币6元,之后两把9元,最近三把10元,感觉很便宜了!但听我一个朋友说,他买到三把才6元呢!真难以置信!




真-买到三把10元,已经好开心!哈哈!




 老高从小就会吃臭豆,以前老家屋前,有一棵很高很高的臭豆树,当一串串的豆莢成熟时,要采栽不容易,十分费功夫呢!
在家乡瓜登主妇生涯十几年,也煮过无数次的臭豆菜肴,只是从来没拍过照片,哈哈!那里的马来人,很喜欢生吃,也喜欢一条折几段,用炭火烤来吃。


老高全神贯注剥臭豆,认真的男人最获我心,哈哈!

 


 

 臭豆季节,煮了好几回 臭豆菜肴。大小高也来帮忙剥,结果剥出好多的虫虫,小高忙把镜头拍下!



 

大马人,爱吃香喝辣,辣炒臭豆最普通了!老高种的指天椒可以派上场了,超辣的!大高复诊报告良好,偶尔吃辣没问题啦!所以我们一家又可以大快朵颐,吃到过瘾!哈哈!

 


 

真-随意煮,有什么料就加什么!家里有玉米芯及鱼饼也加进去。辣椒及辣椒酱,蒜米及葱头仔是必要的。一般都会放一些虾米,但这回我没放。

 

臭豆肉粹辣炒玉米芯,好好吃哦!Yummy !




简单的臭豆辣炒猪肉,就那么好吃了。。。





 



洋葱江鱼仔辣炒臭豆也一样好吃!嘻嘻!




臭豆叁巴辣炒鱿鱼豆酵饼,更撩惹人们胃口!超棒!


常煮的叁巴臭豆+豆酵饼


叁巴洋葱江鱼仔,辣炒臭豆,大家都爱吧!哈哈!


以前在家乡,鲜虾很便宜,也常用臭豆炒鲜虾,美味极了!可惜从来都没拍过相片,这里就借用网络图片一张吧!

 



7 条评论:

  1. Star Yong 我喜欢臭豆炒米粉,
    9月1日上午 6:33


    Konlomee Dgn 我也是
    9月1日上午 8:33


    郑真真 原来你们都爱臭豆炒米粉,我在网络分享过,自己没煮过,下次也要试一试!
    9月1日上午 9:27

    回复删除
  2. Irene Lim 早安吉祥如意!一大清早就闻到臭豆的香味,飘逸在空间,哈哈~ღ (。◕‿◕。)ღ
    10月21日上午 5:38


    郑真真 明明是臭豆,臭气满室,那来香味飘逸在空间!哈哈!倒是吃到时,是美味佳肴!棒!
    10月21日下午 12:48

    回复删除
  3. Star Yong 真姐早,昨天才吃臭豆,臭豆是我的最爱,嘻,,
    10月21日上午 6:18


    郑真真 哦!看来臭豆是我们大马人的爱,好吃好营养,臭豆万岁!
    10月21日下午 12:54

    回复删除
  4. 郑彩凤 真姐,早安!臭豆餐百吃不腻!棒!妳的廚艺好棒!
    10月21日上午 8:41


    郑真真 谢谢赞语,臭豆我们都爱,据我所知,你厨艺也不赖!
    10月21日下午 12:38


    郑彩凤 谢谢美言!我们都是热爱煮出自己的风味,口感!让家人吃得开心!
    10月21日下午 2:37

    回复删除
  5. 罗燕霏 以前妈妈常会弄臭豆炒三层肉,好好好吃极了! 一样菜就好了,大家添饭再添饭,真的很好吃!
    10月21日上午 9:07


    郑真真 霏,对咯!我记得你的婆婆也十分喜欢煮臭豆炒三层肉,越吃越香,百吃不厌!嘻嘻!
    10月21日下午 12:17

    回复删除
  6. 对不起!现在才看到留言。
    要在臭豆季节才会有卖,巴杀,传统菜市场等。。
    新山常有黑人或外劳上门兜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