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一)桢桐 - 马来西亚植物资料库



桢桐,在柔佛新山很普遍,尤其是我住的美佳乐花园,附近许多家庭门前都喜欢种上两三棵,红艳艳绽放,很吸引人们目光!这些年来有关桢桐照片真的拍了很多。。。


篱笆外住宅前,美丽大红色的桢桐 !



 

桢桐与圆锥大青都一样拥有聚伞圆锥的花序,没仔细分辨,还以为是同一种。但仔细瞧瞧,叶子形状不同,圆锥大青的花朵色泽也比较浅。


圆锥大青,学名Clerodendrum paniculatum,马鞭草科大青属常绿灌木,原产印度、斯里兰卡热带地区,又名宝塔花,与桢桐是同属植物,非常相似,只是圆锥大青的花金字塔形,叶子明显五角形类似枫叶,桢桐叶子则是长圆心形(网络资讯)


圆锥大青花朵图~


桢桐-为马鞭草科大青属落叶灌木,小枝有绒毛。叶片较大,卵圆形。由聚伞花序组成大型顶生的圆锥花序,花萼大红色,花冠鲜红色,花期5~11月。别名:香盏花,百日红红苞花状元红,作为一种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盆栽花卉,主要应用于会场、客厅。但目前人们对桢桐的研究还比较少,作为一种优良的盆花,目前尚未被广泛应用。(百度百科资讯)


2014 -15年,我参与“花草学习篇”,认识了版主林睿麒,他是一位中医师,对花草植物有深入的研究,对一叶一花形态观察入微。我也从中得益,知道了许多花的名称,花草的知识。很自然的,这位年轻的中医师就变成我的花草启蒙老师,教会我如何辨识桢桐与圆锥大青的区别。现今我再也不会弄错这两种花草植物。


没多久林睿麒又创建了“马来西亚植物资料库” 收集有关这方面资料。园地里会员有好的摄作及合适收录进植物资料库,都经他筛选储存。我很幸运,桢桐照片被选中了6张,就存放在这里保存着,非常感谢老师!


睿麒老师很勤奋,他本身也到处拍摄,常进山林,拍了无数马来西亚稀有植物与大家分享,很多都是我们难得一见或见所未见的,还有他的草药介绍,都叫会员们大开眼界!






以前没有素质高清相机,相片都没现在拍的来得好,不过能够表达形态美感就是了,也算是一个学习过程吧!






桢桐盛开,红艳艳摇曳生姿,美不胜收!






桢桐花朵,像龙吐珠花蕾般的风采!








家家户户门前种三两棵,的确比其他盆栽出色得多!别名状元红,很有气势哦!无怪能受那么多人喜爱!哈哈!




桢桐翠绿尖圆心形叶子特别美!




2 条评论:

  1. Boon Nia Puah 好漂亮的桢桐!
    11月25日 17:15


    郑真真 同意,红艳艳,美哉!😘😍
    11月25日 21:26

    回复删除
  2. Wan Chu Hsu 看起來很像紅色的龍船花欸!


    郑真真 龙船花又称为仙丹花、山丹花,红绣球,是我熟悉的花,维基百科资讯。应该是另一种花吧!
    倒是圆锥大青,外观看起来与桢桐非常相似,仔细看才发觉叶子与花都有差别。这张是互动百科的图片与你分享,分享快乐!
    11月20日 09:23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