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蒸蛋



这是外甥女奕欣当天用她手机拍下的相片。

蒸蛋是一种很普遍的家庭菜式,可是已当三十多年主妇的我,一直没能煮好这道菜肴,我蒸出来的蛋,总会凹下去,表皮也是皱皱的,里面的蛋还会结硬块呢!就因为我煮的蒸蛋不好吃也不好看,所以我很少煮咯!
2009年,妹妹的小女儿奕欣大学毕业,乘着未面对新工作的空档,她选择来新加坡向“萧学民油画大师”学油画三个月,老师是她爸爸的好朋友,也是我和老高的朋友。因为新加坡不容易申请居留,妹妹把她安排暂住我家。小儿子少凡那时候没做工,在大师鼓励下,也和奕欣表妹一起去上课,担当了接送出进新加坡的工作,工具是摩多车,苦了表妹,也得面对日晒雨淋!呵呵!!!
学画一个星期一次,其他时间在家复习。所以在家时间多,表兄妹俩会在家共煮中餐,晚餐就过来花店吃。这段期间,我会花一点时间在食谱上的变化,尽可能煮些小外甥女喜欢吃的菜肴。有一天她跟我说她想吃蒸蛋,我蒸蛋厨艺那么差,甚可献丑!
为了煮好蒸蛋,我走了花店一行街,去问认识的街坊,问阿嫂、阿婆及朋友们,向她们请教蒸蛋的技巧。听到的有两三个版本。我采用了我的朋友庆英的说法与做法,第一次做出来,就有上图的成绩,
蒸出来的蛋嫩滑又好吃,



这是我按照朋友教我蒸蛋的做法:

鸡蛋4粒、2碗水,
1)放入大汤碗中,加胡椒粉半小匙,盐少许搅打均匀后,
再加入约两汤匙玉米粉及少许橄榄油混和至完全均匀。
用过濾网把蛋液过濾一次,倒如正式蒸盘中。

2)锅中盛少许水,把蒸盘放入水中大火煮一回,一面搅着
蛋液,稍微凝固后起出。

3)放入足够的水,把蒸盘放在蒸架上,正式蒸大约15分钟
左右,记得锅盖不能紧密,一定要留缝隙。

4)15分钟后掲盖,用一枝筷子插入蒸蛋中,要是没有沾着
黏的蛋液,就算熟透了,这样便OK啦!




这是第二次蒸蛋,不会凹不会粗,也不硬,软度刚刚好!
看了好开心!!!




第三次,我加入了少许香草料,也很好吃!



以后自然有第四第五次,都没有失败过!检讨我过去
的不成功,没有放玉米粉、没事先煮热蛋液、蒸的时
又没有留
缝隙。真的很感激我这位朋友,让我学会了
煮好吃又
嫩滑的蒸蛋。



在新加坡8频道,曾国成主持节目里的一道蒸蛋。
金菇放少许油稍炒,调好味就可勾芡,铺在已蒸
好的蛋上即可。加了金菇会比较有咬劲!


3 条评论:

  1. 谢谢姨姨的用心~~ 呜呜。。。感动。。。
    姨姨的蒸蛋又滑又好吃~~~ ^^
    感谢姨姨分享食谱,以后我可以自己弄来吃了~ :D

    回复删除
  2. 哎呀!让你发现啦!你看我多懒,快两年了,
    到现在才发布出来,谢谢奕欣的赞赏。
    你要是照我所说,成功做出这道嫩滑的蒸蛋,
    那才是让我也~~呜呜。。。感动。。。。。
    要是网友们也学做成功,我就功德无量了,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Chan Yp 小火,不要过火! 再试下,包你成功!
    2011年12月17日 8:20

    林艾霖 拿捏水份,打蛋時時間長一點試試看
    2011年12月17日 9:13

    Chang Zhen Zhen 谢谢Yp,谢谢艾霖的好意,我的朋友已经教会我了。


    Chang Zhen Zhen 学会蒸蛋后,还试了第四第五次,都没有失败过!检讨我过去不成功因素:没有放玉米粉、没事先煮热蛋液、蒸的时又没有留缝隙。真的很感激我这位朋友,让我学会了煮好吃又嫩滑的蒸蛋。


    Angel Lee 我也喜歡吃蒸蛋,不過不會煮
    2011年12月17日 10:51

    Chang Zhen Zhen 蒸蛋真的很好吃,以前不會煮我也常常在外头吃。你妈妈那么忙,她晚饭会不会给你煮,你喜欢吃的蒸蛋呢?如果没有,你就学嘛!照我里面方法做准成,一点也不难。学成了,可以亲手煮给你妈妈吃,做个孝顺的女儿,多好!(*^__^*) 嘻嘻……


    罗燕霏 谢谢姑姑分享。我也不会蒸蛋,这下知道秘诀了,可以试试做,希望成功啦!
    2011年12月17日 20:00

    Chang Zhen Zhen 霏,好高兴听到你也要学,就预祝你成功!加油!
    2011年12月18日 6:03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