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除夕元宵平常吃



经济不景气,我们花店首当其冲,赚钱一年比一年少,物价又年年高涨。今年年货起价更厉害,尤其是中国货,跟着人民币水涨船高,昂贵的海产几乎涨了30%至50%。感觉吃鲍鱼、海参、鱼翅等。。。是我家负担不起的食品。
本地的鱼虾也不便宜,去年买金鲳鱼一公斤19元,今年要26元。大明虾也起了十多元。柔佛州及金马伦因新年前的连绵大雨,造成灾害。蔬菜受毁或歉收,年菜也大涨。米价近2年价格总是高居不下,总之感觉上什么都贵贵贵!!!!!
经济好时,城市人喜欢在除夕或元宵节上酒楼用餐。主妇们怕麻烦,在家煮炒弄到一身油腻。一家人可以轻松用餐,可以好好聚会谈天说地。
如今在餐馆吃比往年更贵,我们一家四口只叫鱼虾加两个菜便上百元,要吃好料就得付2百以上!所以今年还是走省省省!!!省钱路线!我自己动手煮年菜。少到
酒楼用一餐,可以在住家煮好吃的几餐。何乐不为呢!



三层肉焖冬菇,甘香可口。



没有鲍鱼、海参及鱼翅,有鱼有虾也不错!



干煎晒油大明虾,久久才吃一次。



新年饭菜,家常吃,一家四口也一样开心。
初一到十五,我都尽可能为两个儿子,煮他们喜欢吃的菜肴,比如,大高喜欢吃的玻璃生菜、红葱鸡、排骨花生汤。。。小高喜欢的蒜炒烧肉、葱姜猪肉及猪尾芡实药材汤等。。。




大高(大儿子)一年难得回来两趟,当然要多
熬补汤给他喝,这是灵芝党参药材汤。




鱼鳔黄酒烩烧鸡,不常煮来吃。



鲍贝冬菇粥,当中餐吃很开胃,肠胃没负担!



我们花店隔壁及对面都是鸡饭烧腊店,每逢大日子,我都会向隔壁店订白鸡、烧肉及烧鸭,再煮三样菜,就是新年丰盛餐了。
今年夕
夜,除了现买的三样烧腊,我煮了《荀炒猪肉》,《蒸鱼》,川汤《大芥兰》心,用橄榄油素炒。还有生吃的《莞荽 》与《生菜 》。这些是传承于老高家乡,新年一定有的青菜,生菜可以包着肉一起吃,可以中和吃太多的肉类。(夜的晚餐,我有拍很多相片,但不知如何弄丢失了,找了好多天都没找着,好可惜!)只好用写的。



烧鸭吃不完,用来煮酸辣汤,好好吃,会特别开胃!

 

浓郁美味的猪骨烩牛肚与咸菜,久久总想吃一次。



元宵节大餐,四个人五道菜,吃不完,可以留着
下一餐。没浪费啦!








3 条评论:

  1. 鲍贝冬菇粥让我想起了之前在韩国吃的鲍鱼粥! ( ̄¬ ̄)

    其实比起到大餐馆大酒楼去吃什么鱼翅鲍鱼的,
    我还是喜欢在家里吃妈妈煮的菜呢~

    回复删除
  2. 会喜欢妈妈煮的菜的人,一般都是很顾家,你一定是个孝顺女。鱼翅鲍鱼人人趋之,美食达人天天吃好料,偶尔吃住家饭菜也不错!对吗?Dianne ^_^ 谢谢来交流.

    回复删除
  3. 分享FB网友留言

    郑真真 年菜随意煮平常吃,回顾每年大同小异。。。今年有少许不同,加了盆菜腊味等。。。到元宵节才整理出来吧!哈哈~
    2月21日上午 8:51


    陈德华 早上好,很称职的家庭“煮妇”啊!哈哈!
    2月21日上午 9:18


    郑真真 德华!其实我这“煮妇”一点也不称职,只会抓铲煮炒。。。准备工作洗洗切切都是老高在做,他才是幕后的功臣。没有他,我煮不出一餐饭菜!真相很窝囊吧!!!
    2月21日上午 10:09

    Acqua Yap 哈哈哈。。chang这是恩爱。。也是幸福的女人哦。。。哈哈哈。。。老高那个年代的男人大都不进厨房做事的。。。他还肯帮你处理哦。。。真的赞哦。。。。哈哈哈。。没有你炒也不成事哦。。。所以你的贡献也很大哦。。。
    2月21日上午 11:52


    郑真真 谢谢美言,对啦!两人要合作,合作才能成事,煮出一餐饭菜。哈哈!
    2月21日下午 1:07


    Acqua Yap 哈哈哈。。。。不用客气噢。。。羡慕你噢。。。哈哈哈。。。合作就会事成噢。。。哈哈哈。。。。
    2月21日下午 2:15


    Irene Lim 年菜随意煮平常吃,开开心心简简单单过新年,一家人在一起吃什么都开心(✿◠‿◠)❤❤❤
    2月21日上午 9:38


    郑真真 对!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吃什么都开心!嘻嘻……
    2月21日上午 9:54


    葉梅桂 好个贤妻良母, 入得厨房进得厅堂,妳家大小老高真幸福!
    2月21日下午 1:34


    郑真真 梅桂,你过奖了!我可没让大高小高好过,他们都得分担工作!哈哈!
    2月22日上午 2:34


    郑真真 依赖成性,懒女人,幸福的女人。。。是赞是贬,都可以成我的代号。(*^__^*) 嘻嘻……
    2月22日上午 2:30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