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特别的豆类·四角豆


四角豆是我从小就熟悉的一种菜豆,小时候住在新村,妈妈就很爱种这种豆,她喜欢吃清炒或蒜蓉炒。妈妈会用客话说:四稔豆,好戏,好好戏!(好吃好好吃!),所以我家也习惯叫这豆为四稔豆。  


老高家务农,他家也常种四角豆。我与老高组织小家庭后,住在瓜登郊外浮脚屋那段日子,我们也喜欢种四角豆或长菜豆,老高总是很勤劳去砍树枝,把豆架棚搭起来,让四角豆攀藤爬上架子,开花结豆。。。这时候的我最开心,因为我最喜欢采豆,会选择不会太老的,采些又嫩又好吃的。


四角豆开紫色花,就像一般的豌豆花。


四角豆在马来西亚是一种十分普通的的豆类,豆的形状与一般都不太相同,长方形的有点古怪,大概有5至6寸长。从横切面看,四个角向外凸出,象英文字母“X”。四角豆一般都是清炒或蒜蓉炒,就很好吃,清脆爽口。但马来人都喜欢下辣椒加馬來盞Belacan一起炒,也很不错,别具风味!昨天我也炒了一盘。



四角豆的嫩荚、块根、种子、嫩梢和叶均可食用。干豆粒可榨油,也可烘烤食用;嫩豆芽可炒食。清炒四角豆口感清脆爽口而不腻,内含丰富的脂肪、膳食纤维,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人称“绿色金子”,是一种很棒的健康菜豆。

 

四角豆嫩叶就像我们吃长豆叶一般,煮蛋煮江鱼仔汤。一样很好吃!




外形特别的豆类,可爱的四角豆,味道独特,我们一家都爱。




大马人都爱吃辣炒四角豆,爱吃香辣的,还会加虾米干及磨细的辣椒粉,再+指天椒,只怕辣你不死。。。。。






4 条评论:

  1. 想问一问你,四稔豆会招害虫吃吗?要怎样?是不是需要喷农药?
    你家的园地很大喔!羡慕。

    回复删除
  2. 四稔豆一般都没什么虫害。有时花与豆上端会有白菌或幼幼的黒点菌,影响豆生长的形态,可喷些Malathion 17,这些农药园艺坊会买得到!
    我家园地很小,这几年都没再种要搭架子占位的豆类。这些照片是我在朋友园地拍的。

    回复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我们北马的福建话也叫着四稔豆,ho jia !ho jia!(好吃,好好吃)(*^__^*)
    7月12日 7:21

    Chang Zhen Zhen 情牵四稔豆。。。有太多我浓浓的回忆。。。

    回复删除
  4. 四角豆为什么不开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