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好吃的“紫角叶”




很久没吃到“紫角叶”了,那天在Tesco 看到就买了一把,这种菜它质地滑嫩多汁,气味清香,柔滑爽口,风味很独特。。。我习惯用来煮汤,而且一定要放咸蛋,吃过后回味无穷,还想再吃呢!


我小时候住在乡下,就常常看到妈妈种紫角叶煮紫角叶。。。她也爱拿来煮咸蛋汤。。。我有样学样,现在才会吃到这古早好味道!感谢在天堂的妈妈!((♥‿♥))✿✿✿


紫角叶也叫紫葛叶,学名落葵。紫角叶属一年生草木植物,性喜温暖,耐温性强,生命力极其旺盛,茎绿色或紫红色;叶肉质光滑,分枝力很强,常攀篱笆围墙旁生长。吃紫角叶,只采它上一段嫩叶的部分。



紫角叶花不大,略带紫粉色。其果肉青而红而紫,赤豆般大小。因其果内含紫质,又称“胭脂豆”。小时候我常会用手去捏,浓艳紫红色的汁液便粘的满手都是,还觉的的很好玩呢!


在新山,我家也种过紫角叶,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老高多数用插枝法,也可以撒几粒种子让它自生自长。 家里地少,要种的植物主要都是供应花店用到的,所以这几年紫角叶不知不觉在我们屋地旁消失。。。因为儿子们都不太会吃这菜。我与老高想吃时,偶尔还会去买来吃。






紫角叶可当蔬菜,也可作为一种观赏攀藤植物,也很美观!




说到“紫角叶”很多人都不认识这菜名,其实在我国它知名度很高,酒楼菜肴名为“帝皇苗”,现在很多人喜欢点吃,不过酒楼都是选用青色的紫角叶。所以你也可以把这菜叫“红帝皇苗”,其实我家就是这样称呼它的。


前几天买了一大把的紫角叶,炒了一碟蒜香绿色“帝皇苗”



九十年代初,紫角叶因其入口肥嫩爽口、鲜美有清香味而走红于各大餐馆与酒楼的宴席上,被美食家赞誉为“蔬菜皇后”,还成了亚运会的指定的保健蔬菜,一时身价百倍。 紫角叶是民间一种不起眼的植物,但其历史甚为悠久。。。。。





4 条评论:

  1. 紫色的帝皇苗,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它的煮法是和青帝皇苗一样吧!我也是很喜欢吃的。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2. 紫色的帝皇苗比较不容易在菜市场买到,青帝皇苗比较流行,随便菜档多有卖。对!煮法都一样,但各有风味,你可以试吃看看!

    回复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Jane Lee 我们这里叫蚕菜
    7月13日 12:31
    Chang Zhen Zhen 蚕菜,这应该是广东人叫的,对吗?

    Jane Lee 是啊!
    7月13日 12:42


    Irene Lim 紫角叶长得漂亮又好吃!我也要去Tesco找找看(*@ο@*)
    7月13日 18:16

    Chang Zhen Zhen 早市场或夜市场偶尔也会有卖,有心找,一定能买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FB网友留言分享

      Wan Chu Hsu 多吃綠色蔬菜有益健康
      7月13日 8:35

      Chang Zhen Zhen 綠色紫角叶也叫“帝皇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皂素以及胶质等。。。多种的营养成份。


      Chan Yp 吃出健康,胜过吃药看医生!
      7月13日 9:21

      Chang Zhen Zhen 天天吃绿菜也不行,饮食还是均衡来得好!


      Irene Lim 好青翠的颜色,吃得健康又开心(*^__^*)
      7月13日 8:50

      Chang Zhen Zhen ‎Irene Lim,这道青翠帝皇苗,最适合你(*^__^*) 嘻嘻……

      Irene Lim 所有的绿色蔬菜我都喜欢( ⊙ o ⊙ )
      7月13日 18:06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