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怀念妈妈的古早味


已经半年多没吃到榨菜(川菜)了,又开始怀念它的味道,那是我念念不忘的古早味,有妈妈浓浓的味道。昨天我煮了一道“榨菜炒肉粹”,很香很爽脆,好好吃!让我想起妈妈她身前也常常煮这道菜肴。。。妈妈煮的榨菜絲炒肉絲、榨菜蒸猪肉、榨菜肉骨汤,还有榨菜炒牛肉等。。。都很好吃!感觉榨菜配搭什么肉类都好吃!我也怀念妈妈的梅菜焖五花肉、菜蒲蛋、她自制的咸菜炒肉粹等等。。。。。


榨菜(川菜)是一种常见的酱腌菜,可以作为炒菜中的配料,也可以直接食用,特别是在早餐中,和粥或面食搭配,味道独特,是一种很不错的开胃小菜。



我把“榨菜炒肉粹”的分量炒多一些,留一部分拿来焖煮麦片豆签。第一次在有机店买到的麦片豆签,真的很Q,很有咬劲,好吃!用半包豆签煮了两盘,我与老高的中午餐。



一包共有8个





我应该已经学到妈妈煮的“梅菜焖五花肉”,不然甚么和她煮的一样好吃,O(∩_∩)O哈哈!(自赞自夸臭美一下)
感觉以前妈妈都很喜欢煮腌制的咸菜类。。。吃的都是重口味的菜肴。也许是以前客家妇女需要劳动下田做活的关系吧!
我小时候超爱吃梅菜焖猪肉,把它当美味佳肴,因为有肉,味道又很好,配饭很好吃。那时家里穷,平日都是青菜拌饭。



老高吃得不亦乐乎,瘦瘦的他很能吃肥肉,肉油油的梅菜让他更开胃,还能添加一碗饭!



这道菜不难煮,材料也很简单!咸梅菜几棵,五花肉一块,切成一大碗,蒜头两大粒。


放少许油把蒜米爆香,把五花肉放下炒一阵,把处理好切幼的梅菜全部倒入一起炒匀,加水掩盖过梅菜,放少许黑酱油及酱青,用小火慢慢焖煮一个小时多,待要好时加少许糖,勾个芡就完成了。



念念不忘妈妈煮的古早味“菜蒲煎蛋”,我久不久就会煮一次!这也是客家菜之一吧!




妈妈生前另一道拿手的料理,应该是她自制黄酒煮成的“姜酒鸡” ,每次都煮的浓郁入味,非常好吃。在我家,这一道不是只煮给坐月子妇女吃的。是我家平时想吃就煮来吃的一道菜肴。我全部接收妈妈的真传,会自制黄酒与煮“姜酒鸡”(*^__^*) 嘻嘻……




1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大家周日早安!怀念妈妈的古早味,ZZ掌握了妈妈的厨艺,令人赞赏!这些家常小菜也是我小时候常常吃到的妈妈味道,如今只能回味无穷!
    妈妈也把荤菜改变成素菜,把梅菜焖五花肉变一变成=梅菜焖香菇+黑木耳+花生,同样美味可口,扒下两碗饭!哈哈(*@ο@*)
    8月5日

    Chang Zhen Zhen ‎Irene Lim 妈妈厨艺高,厨房变魔法房,道道荤菜变成素菜,让你餐餐添饭,吃了乐哈哈!!!

    Irene Lim O(∩_∩)O哈哈~
    8月5日


    Chan Yp 今早我跑巴刹,买了花肉,也买了甜梅菜,准备梅菜焖猪肉了。
    8月5日

    Chang Zhen Zhen 古早味魅力大,竟让友平大哥亲自跑巴刹。。。受我的影响,要煮梅菜焖猪肉了,吃了一定回味无穷。。。O(∩_∩)O哈哈~


    陈德华 早上好。梅菜焖猪肉好惹味,正宗客家菜啦!
    8月5日

    Chang Zhen Zhen 下午好!梅菜焖猪肉真的很惹味,久不久总要吃一次!正宗客家菜就是那么入味! ♪(=。◕‿◕。= )♪


    蒋福荣 听一位留台生说,已故台湾总统蒋经国最爱这一道。
    8月5日

    Chang Zhen Zhen ‎(⊙o⊙)哦!没听说过。。。不过看来梅菜焖猪肉,真的是很多人的心头爱!^_^

    蒋福荣 我也很喜欢吃。
    8月5日


    Dona Chen 梅蔡燜豬肉的味道我也覺得很棒! 雖然我只挑瘦肉和梅蔡吃...
    8月6日

    Chang Zhen Zhen ‎(⊙o⊙)哦!你不吃肥肉,无怪你总是那么瘦!O(∩_∩)O哈哈~
    梅菜焖猪肉味道真的好棒!不止是客家人,所有人都喜爱它。。。


    Daphne Yuen 很下饭呢。
    8月6日

    Chang Zhen Zhen ‎\(^o^)/同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