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盆菜” 初体验


真-去年心血来潮,竟然想要煮盆菜。未曾煮过,第一次动手做,为家人做年菜,再多工再繁杂。。。我乐意煮,开心做。。。


自从看过新传媒电视节目“大飨宴” 介绍香港新界的圍村举行盆菜宴的盛况,看了印象蛮深,从此我对盆菜另眼相看!凡电视有关盆菜的节目必看。嘻嘻!

2012香港特别美食推荐:年菜必备盆菜


网络资讯-图与文

盆菜是東莞市長安鎮以及香港新界的圍村裡的新界原居民的傳統食物,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是一種雜燴菜式。傳統的盆菜用木盆或銻盆盛載。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開光或新年點燈,新界的鄉村均會舉行盆菜宴。

盆菜歷史的源頭有好幾個版本,全與香港及華南一帶相關。一說是文天祥被元兵追殺,橫渡伶仃洋,逃亡至現時深圳一帶,由於天色已晚,而眾將士又飢腸轆轆,當地村民同情他是忠臣,用僅存的豬肉、蘿蔔,加上現捕的魚、蝦造飯,但卻沒有足夠碗碟,只好拿木面盆盛菜,將士圍盆而食,這就是盆菜的起源。


另一說則是,南宋末年,元朝軍隊南下,宋帝昺聯同陸秀夫、張世傑等人南逃避難。當他們路經東莞縣烏紗以及香港新界錦田一帶的圍村時,得到村民盛情款待。但在倉猝之間,村民找不到足夠的器皿盛載食物,只使用木盆菜餚放在一起,發展成盆菜。從此之後,每逢大時大節,村民都會享用盆菜。而現時
新界原居民祭祖時的「食山頭」亦以盆菜為主。


新年可以买到娃娃白菜




我与老高都爱吃鱼鳔,只是首要食材,呵呵!


没有特意去找特别食材,雪柜里有的年菜,适合用的都用上。


真-随意煮的小家庭“盆菜” 食材一目了然,锅底垫的是红萝卜娃娃白菜,还有五香鱼条及鱼饼等。。。

在前一晚,我已把高汤预先煮好。用猪骨,当参、海竹、甘草、红枣熬煮三小时,之后再放红萝卜与大白菜慢火煮一小时多,到汤汁浓郁清香入味。




我家“盆菜”随意吃,把高汤倒入,煮一煮拌一拌,
就可以开动啦!


2013年一家四口的除夕晚餐


老高急不及待,等着饭来开动啦哦!


大高在开酒助兴,老高与小高大快朵颐,我则忙着拍照,大家都为美食忙,没人替我拍照,算啦!吃饭皇帝大,不打搅大家!


今年进入2014,我脚疾又发作,疼痛到眉头展不开!举步艰难,得拐杖相伴。所以我不可能再煮盆菜了,可能连一顿普通的年菜也张罗不出来!

如今新山各大餐馆都纷纷打广告,盆菜也成了流行年菜一环,只要荷包涨,有钱不妨去品赏有鲍鱼干贝大虾的盆菜。消费不起,就叫小煲,材料普通的盆菜,其实像香港新界的圍村,
 猪肉鸡鸭为主的盆菜,大家也是吃到津津有味!


网络图片分享





5 条评论:

  1. 我计划今年的农历新年做盆菜,现在参考其他网友的食谱,不知道我是否成功。

    回复删除
  2. 那很好呀!有计划去做肯用心,凭你的好厨艺,一定能煮出色香味全的盆菜。好期待哦!看你用什么好料?

    回复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郑真真 家庭盆菜随意煮,没有特意去找特别食材,雪柜里有的年菜,适合用的都用上。希望下一回煮,能够煮的更精彩些。呵呵!
    1月24日上午 8:51


    Irene Lim 我也赞同,年菜必备盆菜,一大锅盆菜全家一起分享,非常有气氛!✿.((♥‿♥))✿✿✿
    1月24日下午 6:12


    郑真真 谢谢赞同哦!盆菜大锅全家一起分享,和火锅围炉一家热烘烘享用,都是不错的年菜选择!
    1月24日下午 7:42

    回复删除
  4. Acqua Yap 哈哈哈。。。今年我家也特别订了盆菜做团圆饭哦。。。哈哈哈。。。团圆饭最适合吃盆菜了。。。因为盆菜就像我们每样材料都要各自不同的方法去处理和料理最后再结合在一个盆子里加热呈现。。。味道和谐。。。就和我们各有各的忙各的生活然后再团圆饭时一起和气融融的在一起吃饭是一样的哦。。。哈哈哈阿。。。
    1月24日下午 11:04


    郑真真 真好! 你家也订了盆菜,希望2014,你们一家马年行好运,围桌和乐淘淘享用团圆饭,过个幸福年!(。◕‿-。)✿✿♪ღ♪*♪ღ♪✿✿
    1月25日下午 4:56


    Acqua Yap 是哦。。哈哈哈。。那么巧哦。。。。对。。。祝大家团团圆圆和乐融融哦。。。
    1月27日下午 4:32

    郑真真 叶怪侠,预祝你们一家,除夕享用“盆菜”快乐哦!(*^__^*)
    1月25日下午 4:59


    Acqua Yap 哈哈哈。。。谢谢你。。我也预祝你们一家团团圆圆健康快乐哦。。。
    1月27日下午 4:31

    回复删除
  5. Boon Nia Puah 好吃好吃!


    郑真真 今年餐馆酒楼盆菜特贵,六百至上千多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