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匙叶莲子草



匙叶莲子草,类似种类很多,叶子形状各异,长叶 毛叶 尖叶 匙叶。。为苋科莲子属下的一种。煮茶好喝,煮江鱼仔鸡蛋汤,美味可口,是我家近年种的新宠新草药。




 匙叶莲子草形态与茶匙相似一般大小,有趣,嘻嘻!




 刚发新苗的匙叶莲子草煮汤,非常鲜嫩美味,不输给苋菜汤。

感谢好友秀萍传种分享~
我们是草药之友,时常交换草药种植。最近她家的匙叶莲子草绝种了,上回她与夫婿朝权来我花店探访我们,看见花店前
石灰墩围绕的泥地上长了很多,拔几棵苗回去她家种。匙叶莲子草很快又会在她家传活。过去我家里有好几种草药,都是她给我的,分享快乐哦!




2014年,初次在秀萍家看见此药草,也是朋友传给她的,当时大家都不知这是“匙叶莲子草”,只会拿来煮水当草药茶喝。



 



我家匙叶莲子草开花一览~

 



好友秀萍传种的匙叶莲子草,在我家发扬,越长越多!

 

2015年蔓延繁殖,长了一大片,取之不尽。。。






这时期,家里常喝到“匙叶莲子草” 草药茶。还蛮好喝的,味道与青田乌类似。我家草药,都当保健茶饮用。




今年7月份家里的匙叶莲子草遇到虫害,老高把它全部铲除,重种了小部分。他也拿了几株,移植到花店前石灰墩围绕的泥地上。


——————————————————————




经过两个月多,花店前的匙叶莲子草,就发了不少!




我们常把一些瓜皮薯皮及果皮丟弃在这里,经过自然发酵,成了堆肥,这匙叶莲子草长的更好了,叶子青翠稚嫩,好看!


是时候可以采摘了!别等到开花,叶子老了就不嫩不要吃了!




采了一篮子,足够煮一道蛋花汤~


叶子非常嫩滑,味道还真不错,我们一家都爱上了!它取代了我家平时爱吃的构杞菜,每次买一把,都要4-5元,这回几乎每个星期我们都吃到,把菜钱都省下来了!哈哈!


加一些江鱼仔一起煮,味道更好!






另一种,尖叶形匙叶莲子草,看来是不是很像青田乌呢!






4 条评论:

  1. Boon Nia Puah 午安愉快!常喝“匙叶莲子草” 草药茶健康好!
    2月19日 18:32


    郑真真 文汝晚安,对!保健茶,常喝有益,嘻嘻!
    2月20日 00:14

    回复删除
  2. Yoke Kheng 真真;这匙叶莲子草,是種的吗?
    2月19日 23:48


    郑真真 是的,老高把它种在我们的花店前,是秀萍家传给来的。
    2月20日 00:12

    回复删除
  3. Benhsin Lu 看起來清淡可口,很讚!
    2月19日 08:09


    郑真真 谢谢!对!适合新年过后,换换口味。
    2月19日 09:12

    回复删除
  4. 匙叶莲子草,是什么疗效的草药吗?还是蔬菜的一种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