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对香蕉的情怀

香蕉外号“快乐水果”,是我国著名的热带水果,属芭蕉科植物,古称甘蕉。香蕉果肉香甜软滑,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




不必花钱买香蕉吃的乡村期

小学时期住在乡村,我家是一间亚答屋,屋后有大片空地,妈妈种了三种不同种类的香蕉树。种一棵以后就会繁殖成一堆,越久就发越多棵。右边这一堆香蕉是大种红肉的,妈妈最爱吃“红肉弓蕉”,她常用客家话这样叫这种蕉。左边一堆是暹蕉,当生果不太好吃,拿来油煎香蕉则很好吃。还有一堆是特小形的小米蕉 ,它的蕉肉也是带柑红色的,我与弟妹们都很喜欢吃。三组不同的香蕉轮流在芭蕉树上开花结果,所以我们小时候从不缺香蕉生果吃。



迁居柔佛新山得花钱吃贵香蕉



这种长形的象牙蕉带有香甜味非常好吃!在较大间的超市才有卖,这样一排要价RM6.90,算 是相当贵,不过看到时我们总会买一排来吃。



附近的印度杂货店,常年只卖这种 “Pisang Raja" 也变成我家常年常吃的一种香蕉。。。买一排大约要 5元左右。以前在瓜登买一大串也才不过6元, 一串可以割出好几排香蕉!真是差很远咯!



香蕉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清热解毒、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常吃香蕉能够健脑。所以老高最爱吃香蕉了,无论什么蕉他都爱,特别是 吉灵蕉,蕉身有黑斑点那种。真正熟透后会有 一种芬香味道,甜好吃,赞喔!!!





我们大马人都爱吃煎香蕉。



新山的马来煎香蕉,是马来人的知名小食,各族人都喜爱。还有黑酱油辣椒酱,让你粘着来吃,真不错!



香蕉做成Cake非常好吃,是我们家喜欢拿
来当早餐常吃的香蕉蛋糕。






香蕉种类多,我们会买各种不同口味的香
蕉来吃。




老高到印度人的咖啡餐厅也会吃香蕉,看刚拔
出的两条,就是他吃掉的。






香蕉开花很独特又漂亮,小时候常常看见
它,现在要看到它可真不容易!




香蕉树上结香蕉,密密麻麻的香蕉多诱人!



婚后居住瓜登,香蕉一串一串买。



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爱吃的登嘉楼红肉迷你蕉。 
 


芭蕉树形状很美,雨打芭蕉树就很有画面。







3 条评论:

  1. 分享FB网友留言

    Peter Chang 图文并茂!读了你的博文不只是对家乡的香蕉又【情】又【怀】。。。口水都流了!
    3月5日
    Chang Zhen Zhen 相信也勾起你对家乡对香蕉。。。又【情】又【怀】许多童年回忆。O(∩_∩)O谢谢来共同分享。


    罗燕霏 红肉香蕉,我好像没吃过呢,有机会应该试试,我喜欢吃香蕉!
    3月5日
    Chang Zhen Zhen 燕霏,我记得住在日底时,每星期一次的早市场,那里有很多马来人把自家种的香蕉拿来摆卖,我就在那儿买到红肉香蕉。早市场上摆卖的香蕉种类真不少,你可以在那里找找看。


    Peter Chang 香蕉,黄梨,木瓜。。。还有兒时的玩伴。。只能在梦中寻找。无奈复无奈。。。
    3月6日
    Chang Zhen Zhen 都是大马生果也!故乡情兒时伴,异乡人梦中寻!其实我也一样,从前的老屋,儿时的点点滴滴,都在梦中一再出现!


    Irene Lim 我也喜欢香蕉,法宝山的香蕉处处可见。野生香蕉野生。处处吸引山中的猴子猴孙老抢夺。
    父亲一生最爱香蕉,所以从小到大天天家里都有香蕉。
    Pisang goring+banana cake都是百吃不厌的小食!
    3月6日 6:50 ·
    Chang Zhen Zhen 看来老高与你父亲都一样,无“蕉”不欢,连山大王老孙与子孙都来抢夺!香蕉,大家都爱!O(∩_∩)O哈哈~
    Irene Lim 我喜欢印度同胞拿来祭拜的大力dali香蕉,甜度不高,有点青苹果味道,不过很难找到dali.
    3月6日
    Chang Zhen Zhen 大力dali香蕉是甚样的?如有相片放一张来看看!
    Irene Lim 就像手指头往上翘。好,等我有空整理出来。
    3月6日 7:20


    Peter Chang 纽约的超市只有一个品种的香蕉,与我国的(象牙蕉)相似,都是从中美洲的几个国家进口来的,味道口感还可以,只是没有我国或印尼香蕉那种香味和口感。一磅的价格U$39分 ~ 69分。还有一种与我国的 Pisang Mas 相似的小香蕉,可是不常见。一磅要价U$99分。
    3月6日
    Chang Zhen Zhen 我比较山芭,对美国纽约事知道的少,谢谢分享你的讯息。我也不会用美金。。。请问一磅价U$99分,大马是多少钱?
    3月6日
    Peter Chang 以目前的汇率大概是马币(3)块钱吧。
    3月6日
    Chang Zhen Zhen 这里是一公斤两元多至3多元。看来在纽约吃香蕉还不算太贵!


    罗燕霏 原来早市就有得卖,好的,我会去找,谢谢!
    3月6日
    罗燕霏 姑:红肉香蕉的肉是偏红的是吗,我如果跟摊贩说“ hok isi merah”,应该就不会搞错吧——哈哈,我糊糊涂涂,虽然看了图片,但是怕搞错,吃不到红肉蕉^^
    3月6日
    Chang Zhen Zhen 婆婆喜欢吃的 弓蕉,其实没有图片看,那年代家里没有相机。新山市面上都没看到有卖。。。在日底我买过也是1990年的事了,你就试试找找看!对就说: hok isi merah. ^_^

    回复删除
  2. FB网友留言分享

    郑真真 芭蕉树形状很美,雨打芭蕉树就很有画面。
    4月5日上午 8:11

    陈德华 雨打芭蕉是形容乡村淳朴之美,很多作家都用此形容词。
    4月5日上午 9:41

    郑真真 \(^o^)/同意!还有画家们,把南洋风情雨打芭蕉树实况,呈现在意境很美的画面上。
    4月5日上午 9:51


    Irene Lim Pisang Raja 在槟城法宝山有种很好吃,那是Raja 国王喜欢吃的香蕉。其他地方很少见。香蕉花盛开得非常漂亮,煮咖哩+椰浆很美味!香蕉树一身都是宝!香蕉之中我最爱pisang dali,味道像青苹果,有幽悠的清香味,我非常喜欢(◕‿<✿)✿ƸӜƷ❤❤❤❤❤
    4月5日上午 9:52

    郑真真 哈哈!Pisang Raja:国王喜欢吃的香蕉,大家一定要试一试。pisang dali 已看过图片外貌不甚样,还没吃过,下次看到我也要赏一赏!
    4月5日上午 10:03

    Irene Lim 香蕉好!好香蕉,各种吃法都好吃\(^o^)/~
    4月5日上午 10:04

    郑真真 香蕉好!香蕉妙!吃了香蕉,人人快乐笑呵呵!
    4月5日上午 10:06


    Chong Ko Kip Pisang Raja:皮比较厚金黄色,小时候时常吃,现在很少见到。pisang dali:到处都有,要够熟才好吃,味道香又够甜。
    4月5日下午 12:25

    郑真真 新山好像相反,Pisang Raja常年买得到,pisang dali 切很少看到。最好吃得还是象牙蕉,有特殊香味,那才是名符其实的“香蕉” !
    4月5日下午 12:41


    Irene Lim 对,在JB,Pisang dali很难找得到!常常看到的是Pisang perangang(*^__^*)
    4月5日下午 2:38

    Chong Ko Kip Pisang perangang 目前是销量最好的。
    4月5日下午 2:41

    郑真真 Pisang perangang,是大家都喜爱吃的香蕉,目前是三元多至四元一公斤。
    4月5日下午 5:30

    回复删除
  3. Jane你好,以你对香蕉的经验我想请教你一些问题。红肉蕉是本地的好吃还是进口的好吃?形状是不是差不多一个手掌般的长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