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家乡情依旧


老高(高文全)的家乡在登嘉楼龙运县
五里新村,也是我的童年家乡。




80年代我们一家四口住在瓜拉丁加奴。






家翁(高荣)中国广西岑溪县人,早年从
中国只身来南洋谋生。日战时从铁山被
迫迁五里新村。在新村安顿下来,娶妻
覃月芳生两子,有了十多个孙子。高家
得以在新村开枝散叶。。。




高家只有两兄弟,老高是大哥,前身是个裁缝师,常年在外生活。 

高老爸与老夫人离世后,小叔接管了大屋及所有的园地。以前都说乡下生活穷苦,近几年回乡,看到小叔一家日子越过越风光,孩子们都长大成家立业,个个事业有成。原本一家六口,加了十一个孙儿,再加上三个媳妇,一个女婿,他们家人口已增加到二十一人。而我们一家依然还是原本的一家四口。

去年回乡感触最深,我们城里用的东西,他们一样不少,高清电视、电脑及上网线都有了。。。
小叔与婶婶吃的补养品都好昂贵,是我与老高都消费不起的。。。

小叔与婶婶终身勤奋打理大片农地菜园,以他们儿女孝顺的情况,他们两大可放下菜园地工作退休养老享清福。可是他们还是放不下园地,依然日日去园里工作。

家公家婆过世后,我们一年只回乡一次。婶婶很念旧,家里40年前的旧东西全部都还在,很多还延续在用。。。包括磨米的石磨和煮炒的土灶。回到家乡,我还可以感觉到家乡情
依旧。。。农村风光与往昔种种依然如昔展现在眼前。。。也可以体会到小叔大家庭的热闹与温馨。



小叔 (文华)与叔婶,在我大哥娶媳妇时,宴会上和我们合照留念。






高家有女初长成,紫薇与紫娴已是亭亭玉立的美少女。



70年代我嫁入如高家,这间屋已是这个样子没变。我的新房就在前面两个窗右手边。没有真正住在高家,我们一家生活在首府瓜登,只是逢年过节或假日回来。



第一次与小紫莹一起合照,很温馨!



紫薇是运动健将,后面很多都是她的战利品。



大侄儿与他的大儿子,老爸与儿子都是木匠,他们对我们说,
“要去做工啰!”。



大侄媳与最小的女儿,对我们特别亲切。



小紫莹天真可爱又热情,一直找伯伯与伯娘讲话。






这条是新开发道路,从前前方是大片的稻田。



上图后面那座山,有我满满的童年回忆,我与妹常随着妈妈上山砍材。



笑容可掬的三姐妹,乡村淳朴的姑娘们。



一家竟有三辆车,生活也不赖吧!






乡村里土壤肥沃,花卉都长得好高大!



向日葵总喜欢向着太阳!



少凡在此图中。这次回乡,全程都由少凡一个人驾,VAN车已老旧,我们换了汽车 MYVI。



老水梅树,开了满树花,花香阵阵扑鼻来。。。



老屋前绿意怏然,村光明媚!



大侄儿养的珠颈鸽,受惊吓的乱飞乱跳!



美丽的珠颈斑鸠 ,也叫珠颈鸽,被养熟了,让你乖乖拍照。



第一次能那么轻松的拍到美丽的“鸟”的照片,真是好高兴!



古老的井,70还是快80岁了?



井水清澈清甜适于饮用。老高爱提水上来倒入缸里冲凉,冰冰冷冷的。






路边拍到的狗,蛮健康可爱!






婶婶在后园养了许多鸡和鸭,任它们自由走动觅食。



黄脚跑步鸡,健康又美丽!



红光颈公鸡卖相不那么好看,但还不失它雄赳赳的本事,会喔喔啼哦!



长期住在城里,对鸡鸭都难得一见,所以我一见到它们就一直拍照。哦!还有一只番鸭!呆呆的。。哈哈!



好漂亮的苦瓜,看到就想煮来吃。



苦瓜藤的叶子好像葡萄叶很美丽,开的是小黄花。



看到这些菜园,总会想起我过世家公家婆。家婆在世前对我们特别关爱,每次回乡都准备好很多事物,务求让我们住的习惯与舒适。我也会想起我妈妈,以前也是靠种菜养家,想起和她在一起的时光。






韭菜与菜心都是我家爱吃的菜。






红心麦菜,是我们从新山传种子回家乡的。






70年代旧相片,我们家四口的合照。

1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Wan Chu Hsu 兩子就繁衍了十多個孫子,真是名符其實的開枝散葉!
    6月5日上午 7:54


    郑真真 是叔婶的功劳与福气,老高与我,都还没机会抱孙呢!奈何!
    6月5日上午 8:13


    Wan Chu Hsu 人各有命,福氣來時當會接二連三呀!
    6月5日上午 8:22


    郑真真 但愿承你所言,但有时也得听天由命了!
    6月5日上午 8:23


    Irene Lim 情是故乡的浓!
    6月5日上午 8:21


    郑真真 Irene Lim,没错!情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连续剧里的情节在那伸延。。。O(∩_∩)O哈哈~
    6月5日上午 9:32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