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年年有余月月有鱼



东海岸是渔产之乡,我家乡在登州,在那里19年的主妇生涯,时常到湿巴刹买鱼。那时的鱼都很便宜。。。好像黄尾鱼、青花鱼及色拉,都是一堆堆买的,一堆十多条二十条只卖2-5元。那时石斑鱼也不贵,都不论公斤卖,三条不上十元,当时十元就可以吃到许多好鱼了。 
1993年初来到新山市,鱼青花一公斤是6元,我已觉的很贵。。。转瞬间过了19年,现在鱼青花Ikan Kembung一公斤已卖到16元。在新山混了那么久,近几年物价一直都在涨,我已经开始有些麻木,不接受也得接受,除非你不要吃。但我们一家又偏偏爱吃鱼。


年初三去Jusco买到日本的豆酱味噌,价钱比普通豆酱贵了2倍,但拿来蒸鱼很好吃。年初四,煮给很少回家用餐的大高吃。 清蒸金目鲁,炒香姜蒜蓉、放多多辣椒,更好吃。。。呵呵!


华人新年饭桌上总会有一碟鱼,取其好意头“年年有余”。因为家家都得买鱼,农历新年一个月前,鲜鱼的价格便步步高升;像上图的“金目卢”就从平时的18元一公斤起价到28元。



去年我买金鲳鱼一公斤19元,今年迟买已起了价28元。


这种血鱼,我只会拿来煮辣椒或煮阿参酸辣鱼汤。



 两种我经常煮的鱼,罗非鱼和吉市鱼Kici,味美价廉!


这一天我来到了马西 KIP MARK 新巴刹鱼市场,买了一只红鱼,让这两位摊主替我服务,去鳞洗清洁。



拿回家做晚餐,用家里种的红葱,煮一道红烧红葱鱼,好吃!Yummy!



有时也去附近的美佳乐花园早市买鱼。这里的鱼很新鲜。买了一条黑鲳,平时是18元,接近新年起价26元。



黑鲳无论干烧或湿门煮都行,它本身的肉质就很好吃,煎干了,洒一点酱青就很美味了。



这是我最爱吃的青花鱼Ikan Kembung,就只放蒜蓉辣椒去蒸,吃时挤一些桔子水,就很鲜甜了。 我们一家无鱼不欢,每星期每月都要买鱼来吃,要吃再贵也得买。。。所以我时不时就会往鱼市场里跑。。。


豆腐鱼和红哥利鱼,以前好便宜,现在市价也已经起了两倍多!


1 条评论:

  1. 分享FB网友留言

    Wan Chu Hsu 到漁貨批發市場買大約便宜個三成!
    1月23日上午 7:08


    郑真真 这里不容易找到漁貨批發市場。小家庭也吃不多!我就在店前夜市场买,再贵也买两三尾!嘻嘻!
    1月23日上午 7:13


    Wan Chu Hsu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我們會邀幾個好友一起到魚市場批魚貨,貨品新鮮,價格又便宜許多!
    1月23日上午 7:18


    郑真真 台湾或日本魚市場批魚貨,我都是从视频中看到的,一般都好大好惊人!鱼的种类也真多!
    你看来对鱼也很有认识,应该也很爱吃鱼,对吧!
    1月23日上午 7:28


    Wan Chu Hsu 台灣的漁獲充足,除了鹹水魚外,台灣的養
    殖漁業也很發達!
    1月23日上午 7:31


    Irene Lim 年年有余呀!我的父母都爱吃鱼,所以从小到大各种鱼类料理层出不穷!让我们大饱口福!
    1月23日下午 5:28


    郑真真 我家人也爱吃鱼,虽做不到日日有鱼,切不能月月无鱼。鱼无论如何料理都好吃!随便煎煎也非常美味!但一点要新鲜的。
    1月23日下午 7:37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