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桔子”全身都是宝


我一向都喜欢吃橙、柑、桔类果实。。。柑桔本来就是一家,营养丰富,色香味兼优。。。看到黄橙橙的桔子,就会想到“吉祥”与“春节”。。。农历新年脚步越来越近,只剩下十多天。。。今天上超市就看到大量的芦柑在摆卖,我买了一箱,当着日常水果来吃。


今天我要谈的是“桔子”,桔子可谓全身都是宝,不仅果肉的药用价值较高,其皮、核、络、叶都是“地道药材”。桔子皮入药称为“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于防治胸胁胀痛、疝气、胃痛、食积等症。。。


在半年前,我的邻居朋友静琴给了一包桔子,近2公斤之多,无论甚样吃也吃不完。。。。。


我家早上时常都吃面包,便想到可以拿桔子来做果酱。。。于是我动手做了。把桔子去了皮。挤压掉种子,加过濾水,有机糖。。。翻入搅拌机里搅成浓汁。


放在锅头里煮,一面煮一面搅动,直到干水浓稠,冷切后我加了蜂蜜,好吃的桔子果酱就完成啦!



我一向喜欢买“陈皮”来吃,所以知道桔子皮的好处,把剩下的桔皮,用海盐洗过,加糖与醋腌制,几小时后就可以当零嘴吃了,酸酸甜甜,又有一种芬芳的味道,很开胃!
黄桔皮:(陈皮)辛、苦、温、无毒;用干橘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也可取鲜橘皮适量,切碎后用开水冲泡,加入石峰糖代茶饮,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桔子水、桔子果酱、桔子甜酸腌制,一物三用多好!上乘保健的果品,还含多种维生素来源。


青色的桔子用途多,许多菜肴中都得用到它。煮鱼、泰式煮炒、甜酸辣菜及面食等。都用会用到。。。





2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崔冰 我喜欢把柑皮、桔子皮或柚子皮放进汽车里作调节清新气味。
    12月9日下午 1:13


    郑真真 好主意!我甚么想不到呢!这种清新气味,我也喜欢闻~(*^__^*) 嘻嘻……
    12月9日下午 3:44

    回复删除
  2.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桔子全身都是宝!
    12月9日下午 6:39


    郑真真 文汝,我今晚的晚餐是辣椒洋葱沙丁鱼,切开两粒桔子,榨汁淋在沙丁鱼,加了桔子香气与酸甜味,这道沙丁鱼菜肴特别好吃!
    12月10日上午 7:08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