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谈新年糕饼









年糕新鲜时,我们喜欢切片吃,这样可以吃出原味,也有些嘴嚼与咬劲,还吃的出带有香蕉叶的清香。。。


年糕,用面粉与鸡蛋去煎,就很好吃了,这是老高的专长,他煎的年糕少油又香脆,我们一家都爱吃。


我偶尔也做芋头糕,蒸好的冷却后当天吃,粘辣椒豆瓣酱吃,吃不完,隔天煎一煎更好吃。




买现成的云吞皮包饺子,炸饺子香脆又好吃,配下午茶,也可以当一道菜肴配饭吃。




农历新年来临之前,家家户户都忙着自制新年饼。早市或夜市及百货商场,都纷纷摆卖年饼,年饼种类繁多各式各款,口味也尽是不同。。。


每年春节我家桌上就摆满了各种年饼,有些是买的,有些是朋友送的。蛋卷每年都会有。肉亁今年我没买,我家大高好像预先知道似的,从KL带回来,还说:是他排队排很长龙才买到的。我们华人就是这样,没肉亁好像过不了年似的。。。


大高从KL带回来的年饼,有核桃酥、麦片碎仁、巧克力果仁口味的,都很好吃。




好朋友秀萍手工越来越精进,她今年做的杏仁方块饼很特别,很有咬劲喔!今年她不买其他礼物,送来的是她亲手做的年饼,物轻情意重也!下图全是她送的四种那么多!往年,她只炸一罐荠菇给我。今年的年饼看来吃到年十五也吃不完。




真-要在这里真情告白:说出来也叫人难以置信吧!在我主妇生涯40年期间,我没有亲手做过年饼,也不会做CAKE与西饼糕点。。。很多朋友亲戚都会做,很多网友都是蛋糕高手,我总是不看不学。。。近几年,我对面店咖啡餐室老板娘,每年都炸很多年饼来卖,我们每天下午都过去打包咖啡喝,就看到她制作的过程,就用眼睛苗它几苗,原来竟是那么简单的,好像也不难做!我一向很懒惰,繁杂多工的事,都不想去伤脑筋!近来听两为朋友谈起年饼,她们很明确的教我一些简易做的,这回听着,有把她们话放在心里也!
今年花店门市特别淡静,于是我便动手学习做年饼啦!很开心做了做了三种,算是我的处女做吧!~O(∩_∩)O哈哈~



  






我也礼尚往来,送了好友三罐我的初体验成品,她品赏后也赞不错,家人也喜欢我做的年饼,好开心!




9 条评论:

  1. 妳很棒!
    如果家里有人不喜欢吃甜的糕饼,建议妳把那薄饼皮卷的糖粉以牛奶粉代替也会很香很好吃。

    回复删除
  2. 谢谢美言,也谢谢你的建议。我面子书的网友们相信很多会采纳你的好方法。我比较糟糕!至今还不会吃牛奶粉与鲜奶(严重反胃),虽然知道多吃乳制品对人体好!^_^

    回复删除
  3. 芋头糕,我喜欢!几年前我有试做,但是不成功:(
    (燕霏)

    回复删除
  4. 燕霏,我不知你做芋头糕问题何在,网搜上可以找到很多资料,你可以再试做,做不成再问我。。。再接再厉!

    回复删除
  5. 分享FB网友留言

    Irene Lim 你的新年糕饼介绍得很丰富。我特别喜欢你的处女杰作:紫菜酥和薄饼皮卷成长筒的饼干,很简单但是很好吃。今天我们心有灵犀一点通,大家一起介绍年糕。
    祝愿大家吃了年糕岁岁平安✿万事如意年年高✿♥✿
    2月3日 8:13

    Chang Zhen Zhen 谢谢Irene 美言与贺语。说出来也叫人难以置信吧!在我主妇生涯40年,才第一次自己亲手学做过年饼,是我难得的初体验,献丑了。。。~O(∩_∩)O哈哈~


    Jane Lee 谢谢您详细的说明,请问薄饼皮包上紫菜饼,要沾面粉炸吗?那鸡蛋是作何用途?
    2月3日 11:39

    Chang Zhen Zhen Jane,新年前,看你一直忙着做这个那个年饼。。。做的好开心!多少有影响我肯动手做年饼吧!哈哈!原来还有你没做过年饼---紫菜饼呢!
    不必沾面粉。把鸡蛋打散放入碗中,铺一片薄饼皮,把蛋液扫上薄饼皮上贴上紫菜片,再扫蛋液,再铺多一片薄饼皮合起来,把它切成方形长条,拿去炸就好啦!简单吧!


    Jane Lee 谢谢您的指导,其实我还有很多糕饼不会做的,年糕,棕子等等。



    罗燕霏 紫菜饼,嗯,想象很好吃哦,试一试!
    2月3日 19:28
    Chang Zhen Zhen 霏,很好,你就试一下,包你好吃!新年你也是自己做年饼对吧!

    罗燕霏 哈哈,我之前雄心壮志今年一定要做年饼,结果新年不知怎么搞的“唆”的一声就到了,我什么都还未来得及做,除夕就到了,哈哈,结果什么都没做!明年要好好计划+安排时间了!
    2月3日 21:45


    Irene Lim 元宵节快乐,借分享♪♫•.•°*°•.¸¸♥. ♡ ℒℴve ♡ .•°*° ♪♫•*¨*•.¸¸♥
    2月5日 12:49

    回复删除
  6. 不好意思 可以给我长筒形紫菜卷的做法吗?

    回复删除
  7.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用一条圆筷子,放在薄饼皮三角形边滚动卷成长筒形,把筷子抽出,斜刀切段,就可拿去油炸,炸好慮干油撒上糖分就可。(这个可没有加紫菜的哦!)

    回复删除
  8. 真快!有一年了!今天重做春卷条糖分饼,才发现弄错了,筷子是放在薄饼皮正四角形边滚动卷成长筒形才对!这样厚度才会均匀。与大家分享,嘻嘻!

    回复删除
  9. 这样一看,口水都流了出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