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云吞面”我记忆中的美食

 我喜欢吃云吞面,我住家“美佳乐花园”街市,虽然也有好几档卖云吞面的面档,都有试吃过,至今还没找到一档能吸引我想回头去一吃再吃,也找不到我记忆中认定的味道!


云吞面是很普遍的面食,在大马各城镇,到处都有云吞面的面档在卖。但要找到真正好吃,很有传统风味,也不太容易!

刚来新山“大马花园”时,那里的小贩中心就有一档叫“红绿灯”的云吞面当,由几兄妹与一位妈妈经营着。煮出来的面条香Q爽脆,云吞滑嫩肉鲜;还有他们的水饺超好吃,有放马蹄十分爽口!

在大马花园9年的生涯,我们一家已成为“红绿灯”云吞面档的长期顾客。可惜近几年“红绿灯”已没落,工作家庭人员只存三个,也没再做现包先卖好吃的水饺!味道也走样了!


穷家女孩对云吞面的眷恋
小时候住在乡下家里穷,都没有吃过叉烧与云吞面。妈妈也很少煮面食类的食材,当年也没有快熟面可吃。。。

记得我吃到的第一碗云吞面,是在我14岁离开家乡,在槟城电发院里当洗头妹时。。。在一个休息日早上,院长美云姐带我去一个热闹的集市买菜买鱼,她也买了一块红叉烧。后来她带我去一家餐厅,她自己要了云吞面,也提替我叫了一碟干捞云吞面,还有一小碗云吞汤。当时我吃着有猪油渣与黑酱油伴着油光很有咬劲的面条、赏着带有麻油香肉碎的云吞、喝着鲜甜肉骨江鱼仔熬的汤、心里就赞叹着,甚么会那么好吃呢!

打从那时起,我就把这第一次吃到云吞面,这牵动我味蕾的记忆深刻在我脑海里,对云吞面的眷恋,就是这味道!





晚饭时,美云姐把早上买回来的的那块“叉烧肉”,切片铺在盘碟上,她指着红色的肉说“这就是云吞面里的叉烧,吃吃看!很好吃的。”那也是我初次吃到叉烧肉,感觉非常美味,与家乡吃到的烧肉,味道完全不同。
那些年,在槟城吃到很多美食,都是我的第一次,比如炒粿条、拉沙Laksa、福建面等等。感谢美云姐那期间我的关爱。




滑Q脆有非常爽口的水饺!




这天花店休业,我们到新山市办事,老高带我来到彩虹花园用餐,在 Maybank 后巷前去穿入这间餐室,前面有一档“吉记云吞面”,老高叫了两份+水饺一碗,这就是我们的中午餐。
我好高兴,这里的云吞面真不错,好吃!在这里找到了记忆中的味道,以后又有个地方叫我留恋啦!嘻嘻!









在家我有空时,也会动手做云吞,我爱吃煮水云吞爱喝菜心汤。偶尔我也会炸云吞换换口味!






7 条评论:

  1. 在人生中遇到感激的人,快乐的事,吃到难忘的口味,真是幸福!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我的旧情绵绵。。。很遥远的事了,有苦有乐。。。记得常受头手同事欺凌使唤!幸亏主子美云姐对我好,休假去哪儿都带着我,照顾我与她的两个儿子相同,可以一起分享美食!现在从日记簿中找回片段,才觉的这主人的确对我不薄,可惜我们只有几个月的主仆情。。。我哥便把我带回家乡了。

      删除
  2. 看到这刚好午餐时间,够力,流口水,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彩虹花园的“吉记云吞面”煮出来的分量够足,色香味俱全,也难怪你流口水,记得要去赏赏!我有空也会去你说的世纪花园那间试试!

      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云吞面也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
    9月13日 8:30

    Chang Zhen Zhen 你的云吞面童年的记忆应该和我很不一样吧!不分享几句吗?

    Irene Lim 在我的故乡有一摊很好吃的云吞面叫着“大肥云吞面”,就在市中心十字路口的交叉处。每个晚上,喜爱美食的我都会跟随父亲去打包回家当宵夜。要排队等候的云吞面味道就是不一样!年纪小小的我要吃孖面的云吞面,很厉害吃的,哈哈!
    从小到大父母提供我们源源不断的美食,甚至一天可以吃5餐,让我们丰衣足食!所以我常常说,想到故乡美食,我就会想起父亲!
    9月13日 9:04


    Wan Chu Hsu 我小時候都吃地瓜簽!
    9月13日 9:02

    Chang Zhen Zhen 小时候我也吃很多番薯(地瓜)与木薯及蔬菜。。。都是自家种的。


    陈德华 从小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吃云吞面。面条之中的最爱!
    9月13日 9:41

    Chang Zhen Zhen \(^o^)/同意!所以呀!直到今天,我也依然欢吃云吞面。


    Chan Yp 山村无美食,三餐即幸福;一碗云吞面,怀念到如今 !
    9月13日 10:11

    Chang Zhen Zhen 你说的没错!谢谢理解我心情。我们都是穷苦家庭长大的,深深体会能有三餐温饱即幸福。


    Chang Zhen Zhen Irene Lim 的童年真叫人羡慕,从小就有云吞面当宵夜吃,我那时候应该连“宵夜” 是什么也不懂!你一天还可以吃上5餐,丰衣足食!那些年代。。。许多人都是三餐都吃不饱的。
    9月13日 9:55

    Irene Lim 从小到大肚子从来没有饿过,每餐都是吃到饱饱,到处趴趴跑!感恩这一切!感恩父母恩情!((^O^))(♥)(♥)(♥)✿✿✿
    9月13日 10:44


    Acqua Yap 哈哈哈。。。以前云吞面对我们每一个都是最好的美食了。。。。哈哈哈。。。还有鸡饭。。。。是不是因为缘分啊。。。我们的口味都差不多我也很喜欢云吞面的。。不过现在要找好吃的和古早味的也不多了。。。。就算有也很少两全齐美的了。。哈哈哈。。。
    9月13日 16:36

    Chang Zhen Zhen 云吞面魅力大,你 我 他 ,人人都爱它,传统古早味;一碗好吃云吞面,满足矣!

    Acqua Yap 传统都要用猪油和猪油渣。。。而且面是手工的。。。。黑酱油的搭配。。。没云吞也可以啃上好几碗哦。。哈哈哈。。。
    9月13日 16:51

    Chang Zhen Zhen 这倒是真话。现在的云吞面档,面条与云吞皮都不是自己擀的,连叉烧也买现成的,饺子没放马蹄。面条也没有猪油和葱油香,所以原味就失去了!

    Acqua Yap 最低要求大地鱼粉末都没有啊。。。别讲是马蹄更不好取啊。。。。哈哈哈。。。。还有汤头也淡而无味。。。真可惜。。
    9月13日 21:04

    回复删除
  4. 我时常听母亲说过她年轻时曾经在檳城工作过,以前在牛乾冬街那一带其中一条小巷子有两姐妹卖的云吞面很好吃,好像叫"孖姐云吞面"或"麻姐云吞面"不知道哪个才是正确的因为我母亲说的是广东话,这两个广东音都很相识,请问您知道现在是否还有在卖?

    回复删除
  5. 对不起,现在才看到留言。我不住槟城,只是少女时期在那里做过洗头妹几个月。所以你问我"孖姐云吞面"现在还有在卖吗?我真的不这道!但,感谢你的交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