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我和书疏远了

 花店进行大扫除已经好几天,从中找出许多旧事物。。那些年。。留下岁月痕迹。。。找到一箱旧书,隐藏了十多年终于重见天日!说来惭愧,以前乱乱看书,现在好久都没看书买书了,自从有了电脑和面子书为伴,书” 全与我疏远了!


少女时期,三毛的作品看过好多,撒哈拉的故事印象最深!梦里花落知多少、哭泣的骆驼、我的宝贝等等。。。都是“那些年”曾深深吸引我追看的书。。。

当年大家都被三毛的游记与浪漫好文采迷倒,许多人都成了她的书迷!三毛与荷西的爱情故事感人,紧扣人心。。。荷西之死令人心疼,三毛之死,则令人深深惋惜!


1992年在KL学花艺一年,休息无课日我时常跑去茨厂街的几间书局去看书,除了买插花有关资料的书,也会买自己喜爱看的书。这时期可以说是我买书看书最多的一年。

会看林清玄的书也是从这个时开始。他这本“半是青山半是云”就能感受到他写散文一贯的流畅与清新。。。他的作品文笔表现了醇厚、浪漫又富有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深深吸引了我。后期因为他的婚变,对他说一套做一套很反感,就没有再看他写的书了


我也一度喜欢蔡澜的著作,他谈的范围很广泛,《苦中作乐》让我在生活中得到启发,《谈电影》则令我增长知识。


於梨华写过很多长篇小说、比较有印象的应该是,《梦回青河》、《焰》及《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虽然以前也常追看她的小说,像这本《焰》,几乎给我摸烂了,可是善忘的我许多内容情节都记不起来了。。。



会看永乐多斯书,是因为有个时期她曾演过大马电视剧。她的书很贴近日常生活,浅白易懂,就像我现在写的随笔一样,随心随意。。。

永乐多斯曾到吉兰丹推展书会,那时我住日底,跟随两位日底好友一起驾车上吉兰丹,参与她的讲座会。那也是我第一次与作家近距离接触,与她握手,看到她庐山真面目,与电视上看到的一样美!说话语气也很亲切。



住在瓜登时,老高的一位朋友,收藏了很多柏杨的书,我们便向他借来看,当时的我对它的著作并不完全看得懂,不知为什么还是会去追看,可能就是很多人性的讽刺与些幽默感。。。

这三本是来新山书展上,自己掏钱买的,买了也有十多年了。



在瓜登我婚后20年,我家长期订阅星洲日报。有个时期可以通过此报章购买它推荐的书籍。喜欢看《聊斋志异》的我,毫不犹疑就订购了。那是因为当时我有上夜校学习英文,而这套《聊斋志异》是中英对照,应该对我学习有帮助。。。后来发现,不然。。对我。。还是太深了!

如今,新加坡新传媒电视连续剧正在开始播放《蒲松龄传》我一定会追看的戏剧。我也很好奇蒲松龄是在什么环境下,能写出这么天马行空精彩的《画皮》狐狸精著作,还有许多的妖神鬼怪故事。。。



我以前看书或看报,都是翻翻,只选择喜欢看的主题看得懂的题材那些没兴趣及看不懂的都不看。



90年代,在“日底”这太阳小镇居住了4年,那时无职一身轻。大儿子在新加坡工作,小小儿子在吉兰丹念高中。老高在楼下守台球,我时常独自一个人在楼上闲着就看这些书。
我定购的《清流》与《人乘佛刋》月刊


少女时期很爱看言情小说,武侠小说等。。经常挑灯夜读。。婚后很久都没再看,2002年搬来岭顶新花店,与朋友交换看书。第一次接触到香港作家梁凤仪小说,故事情节真实太精彩了,往往都会出乎预料!那阵子,又让我追看了一回。。。



年轻时也曾爱看倪匡写的卫斯理科幻小说



曾经也买过很多书,尤其是刘墉著作,还有于梨华小说、亦舒散文等。。。现在大部分都装箱收在我家的床底下。



4 条评论:

  1. 看来你家的书也是和我一样多,如果搬家要用很多盒子箱子哦。
    慢慢的我已经把很多书丢弃了。。。。
    怕万一有一天我不在了,这些数不清的书本会替孩子们带来麻烦!

    回复删除
  2. 哈哈!你也有酱多书呀!你是不是想太多太远了。。。连这样小事也替儿子着想,真是二十四孝母亲。^_^
    这些书是我选择的,目前还不舍得丢弃,我也没时间再看,翻翻看一下,又整理打包箱收存。有几箱是杂志,我就会毫不考虑送人或丢弃!

    回复删除
  3. 哈哈!我在少女时代也经常挑灯夜读,嗜书如命!可是婚后成了妈妈,家庭事业两头忙,再也设闲情雅兴和时间去延续我的阅读生涯,几乎与书脱节了!
    希望现在可以慢慢的重出江湖!呵呵!

    回复删除
  4. 我们都走过“那些年”追看书的岁月。。。你可以重出江湖重拾阅读生涯,我不行了,没了耐性,眼睛也老眼昏花一看书就来泪水。宁可看电视节目与DVD影片。。。我才是那个与书脱节可悲的老女人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