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押花情缘


认识“押花”是在1992年四月份,我到吉隆坡学花艺课程。学院另设有这个课程,第一次看到其他学生的押花作品就非常喜欢。6月中旬支付了200元学费,买了必须的工具与所需的花材,我开始了自己的押花课程。。。


2011年四月,我把家里挂在墙上的四张押花作品,还有手边存有的卡片及相簿里的小小押花作品,用数码相机拍下,重新整理了押花图。发布在面子书相册里收存着。

押花是用新鲜的花材修剪主要用到的是板片、盒子与干燥剂。当年我在 KL 花艺学院学习,工具全由学院供应。把鲜花修剪后,放在板片上摆好,铺上吸水白纸,上面再盖一板,压紧绑好,放入盒子,在四周上下左右倒入很多的干燥剂盖上放置两个星期或一个月。等完全干燥后便可以拿来修剪组合铺成押花图片。

画作完成后,还需要铺一层保鲜膜,KL相馆有这方面的服务,用机械压扁,就可以永远保存了。
 

押花真的可以永远留住美丽的姿采吗?我不知道,但经过19年,还能够完好保存一些作品,整理后,的确带给我喜悦的心情!记得那阵子对押花狂热时期,兴趣使然,愿意花时间去摸索!做过很多卡片及书签,也做了很多小张押花画图,送人的送人不见得不见,现在要找,再也找不到了。。。


家里挂的风景押花图


家里挂的花草押花图


胡姬花束押花图学院作品。


不倒翁娃娃押花图,学院作品。


在我二哥“石缘小筑”园采集美丽的花材,制成的押花图。



从相片簿找出来的小张押花图


7/1/2013 以为再也找不到了的押花图卡片及书签。。。前天花店大扫除,竟然遇外在旧箱子找到了几张,好高兴哟!赶快拍下保存,就把它存在这里,相信再也不会遗失了!


 可爱的女娃娃押花图

 
玫瑰与仙丹花瓣化成“春”图,带来不一样的风情,迎春来!


卡片图:这中间的花材是蛮特别的比较难找,要压成押花也有一定难度。不过成品呈现还蛮流畅的!


学花艺毕业后回登嘉楼家乡,送给美珍妹的两幅押花图挂在她旧店,我与妈妈在押花图下留影。。。妈妈不在了,这变成我珍贵永恒的留念相片。
至今还挂在我家的两幅押花图


 找到还收存着的,1992年学押花费用的记录。



3 条评论:

  1. Jane,妳真棒!
    我也很喜欢押花图或书签,我只用枫叶做过小书签。

    回复删除
  2. O(∩_∩)O谢谢赞语,很高兴你也喜欢押花!至今还是很少人认识“押花”
    我少女时开始,就喜欢把叶子压在书里,做成美丽的干懆叶。

    回复删除
  3. 分享FB网友留言

    Allure Weng 原來妳自少女時期開始, 就已和花結下了不解之緣, 看了妳的作品每一幅都各自有不同的風貌, 多才多藝的妳令人讚嘆.....
    2月2日上午 8:20


    郑真真 Allure,好高兴!押花作品能得到你的赞赏。我也想不到当年竟有那么好耐性,一叶一瓣一花慢慢的去黏贴,留下了这些见证。如今叫我做,再也做不出来了!
    2月2日上午 8:39


    Daphne Yuen Nice!
    2月2日上午 10:06


    郑真真 谢谢赞语!
    2月2日上午 10:15


    Irene Lim 押花真的可以永远留住美丽的姿采!这些都是留在你的部落格,留在你的深沉记忆里(^v*)✿♥✿
    2月2日下午 6:04


    郑真真 正是这样,感谢你的分享与认同,“永远留住押花美丽的姿采!” ღ(。◕‿◠。) −♫°•.☼♥°
    2月2日下午 11:38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