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新山七月中元节


童年期住在登州的新村,我家从未买香烛与金银纸。只见过一些家庭,供奉拜祭品,点香烛烧金银纸拜祭祖先。

少女时期70年代,我爸妈都相继信奉了基督教。我对拿香拜祭的事十分生疏,也不会主动进庙宇礼拜或参观。

1993年,我来到柔佛州新山,大马花园,地不老街开花店,我隔壁就是一间专卖神料生果店。店主阿平是卖生果起家,如今神料生意也做的很大!每年正月初九,七月中元节,他店中的拜祭品摆的满满的,种类之多好吓人!门市与批发生意好的不得了!

94年我们举家迁居新山。适应了新山市的生活后两年,每逢到了中元节,我与老高在晚上花店打烊后,就会驾车在大街小巷穿行,去见识新山地方组织或庙宇的大型拜拜仪式,看一排排大型烛点燃盛况。看商家及佛教信徒们焚烧高山式的金银纸,火光熊熊,烟雾弥漫,给好兄弟们送钱。
  

农历七月十五日,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节,民间旧称鬼节(俗称七月半)。

我与老高都是无神论者,不懂拜祭事项。每年都是欣赏左右商家们及地方坛主们的“庆讃中元” 隆重的祭拜礼。
 

隔开我们花店三间店面,那间手机店店东,每年都盛大其事,还宴客请吃。他的金银纸不知有多少大袋呢!堆积到几尺高!燃烧起来,那火光,在我们花店前,依然感到热气逼人。。。哗!那火焰就好像一条长牙舞爪,活跃无比的火麒麟!


农历七月十五这晚,火光熊熊火焰冲天,这时候好兄弟敢来搶钱吗? 嘻嘻

马来人开斋节刚过去,真快,农历七月又到来!在新山中元节可是拜拜个大日子,七月鬼门关大开,七月头,七月中,七月尾,都有许多商家及佛教徒会大烧特烧香烛与金银纸,
给好兄弟送钱。


2002年我们的花店搬来岭顶花园Taman Ringtin。每年中元节,可以看到我们这条街所有的商店,都会很祭拜好兄弟,而且是一间比一间隆重,供祭更丰盛,金银纸堆积如高山。只有我们花店例外,都没拜过,还只是观看的份。


我从未拍过中元节任何相片,毕竟是鬼节,会有许多避忌。去年看见隔壁家 Mr.Tan 在农历七月十五正日,很隆重的摆了许多贡品,预备了许多金银纸,出动一家大小,庆赞中元,举行祭拜好兄弟仪式。我征求他可以不可以把他拜祭过程拍下来。他点头,并很爽快答道,可以,没问题呀!


 从 Mr.Tan的店,就可以很清楚望到我们的花店!




大发糕,摆了会带来大发,财源滚滚来!这个我懂。嘻嘻!




琳琅满目的供祭品。






这应该是一般小商家供祭品形式。以前我们在大马花园,更隆重其事,会有整只烧猪祭拜!







一行街好几处都同时焚烧香烛与金银纸,烟雾弥漫。。。




2 条评论:

  1. 好像在大事庆祝喔!我们这里不常见!

    回复删除
  2. 妮,对呀!这情景,我家乡也不常见。
    我拍的,只是隔壁店一般小型商家拜祭仪式。
    隆重的我没拍到,那场面会叫你更震撼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