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二)花艺心路历程:菊瑛与我,相识是有缘


1993年8月22日,我在新山彩虹花园“原乡花店”第一天上班。

早前我来这里面试成功,老板娘是林淑婉是台湾人,我称呼她郑太。郑先生是这间店“亚洲录影”的东主,让出半间店面给郑太开花店。这是一间全新的花店,刚刚才开张启业呢!


92年,在首都学花艺毕业后,我在PJ工作半年。回家乡登州后,也去丹州工作过。花店的工作对我来说轻驾就熟,所以插花,包扎花束等没问题。老板娘还有其他业务要忙。花店多数时间我在处理。

这三张相片,也是我仅有在“原乡花店”的留影,现在看来
特别值得珍惜。



罗菊瑛与我相识是偶然。。。24号我工作的第三天,一位妇女走进花店来自动与我搭讪,当时老板娘不在。她就和我多谈几句,一边看我插花。她看来约四十多岁左右,说话非常爽直。她告诉我,她对花艺有兴趣,也学过插花。并透露新加坡有个大型花展在来临的星期五,她已经约好朋友一起去参观,问我要不要去!并给了我联络电话。刚巧这天是我的休息日,考虑了一回,到晚上,我便答应赴约了。



27/8/1993,我与菊瑛两位朋友初相见,是玉兰与May。四人来到了新加坡太子贸易中心,参观大型的室内
“新加坡国际胡姬花展93” 

年轻漂亮的May,来自吉兰丹。原来我们都来自大马东海岸区。大家各自谈起家乡事都懂。。我工作过的那间花店,May也知道。。所以我们一见如故,很快就熟络了。





现场展出的大型胡姬花设计,美轮美奂,各具特色!


我们四位花艺同道爱花者,都觉的有幸参与这大型花艺展,真是大开眼界!各式精湛花艺设计,从未见过的特殊胡姬花,独特创意的作品,都叫我们惊叹不已!!!




菊瑛当时在大马花园“美丽花店”打工,很巧她老板娘“美丽”也是台湾人。她以自己的名字作为花店招牌名。

在休息日,我来探访菊瑛,她告诉我“美丽”要出顶这间花店的消息。她在这里做工一个月多,自认为生意有得做,她想要接手,但资金不够,而且自认对花艺也还不达到水准。所以她想到会插花的我。要求我入股。


5/9/1993 我与菊瑛相识不足十多天,便正式合股顶下大马花园这间花店,事情经过就好像在做梦一般,那样的不真实!


14/9/1993,我们与美丽的割名手续正式完成。美丽开这间花店,经营前后还不到两个月,因为她的两个孩子还小,需要全心照顾,她只好提早结束生意。

我与菊瑛也由打工升格为花店主人。我们各付12千,合计24千作为我们顶花店及买货的资金。
 
 总结我在原乡花店只做了17天工。对郑太太,充满了歉意。她正在要开发提升花店生意,而我却在这时候马上要离职。没想到她那么豁达通情达理,不但没责怪我,还支持我,祝贺我。
打从心里感谢她,一直对待我好像朋友一般,在工作上有讨论有商量。后来她的原乡花店结束了。。再后来她成我花店的顾客。。常来买鲜花,也向我们定做花篮或花圈 。


作为合股人后,我与菊瑛在一起携手创业,生意很快就上了轨道。才有时间听她的自传。。有关她的点点滴滴。。。

菊瑛与沙巴丈夫离了婚 ,独自带了一个小女儿来新山,寄宿在她妹妹家。她自己则在新加坡做家庭散工。她有个新加坡男友,已交往了三年。那天我们去新加坡看胡姬花展,就是她这姓的男朋友接送的。后期我也随菊瑛坐陈老先生的车,去过新加坡游玩两回。

花店启业期间,我很多东西都不懂,菊瑛人生经验丰富,她教了我许多。。在金马伦成长的她,对鲜花认识与照顾周全。。向金马伦花商订购花箱的事都有她包办。我则走政府部门,为商业注册、招牌申请、更换水电姓名手续、还得找干花供应商,那些年,那些日子。。。我们分工合作,忙碌个不停。。。



菊瑛有个哥哥与侄女在金马伦,为了寻供应鲜花花商,她二度带我上金马伦。为工作也赏花游乐,一次过看到那么多的花,
让我开心不已!


我记得踏入1994年一月,菊瑛病了一场,好几天都没来做工。之后就三两天生病一回,身体变得很差,那阵子时常迟来早退。我也叫她得好好休养,要照顾好身体。那时刚好我家小高念完高中课程,还没找到工作,暂时在店里帮忙。


不久菊瑛跟我说。她要回去沙巴州与家人团圆。她的几个儿女都在那边,她有个儿子开餐馆规模很大,请很多工人,需要她的帮忙,她向我提出退股要求。


 那个时期,老高还在日底,替我二哥打理桌球生意。通过长途电话与老高商量,想到大高也在新加坡工作,也是时候一家四口到新山团圆!

老高向二哥请辞,二哥也非常通情达理体惜我们处境答应了。老高在一月三十一日正是停工。在二月四日初次来到新山。

老高接受菊瑛股份。菊瑛会在这期间教会老高她本身的工作技能,修花,钉花架等。。没想到他们两也很谈得来,我便可以放心了!老高来后,我肩上的压力马上松懈下来!不然我每天里里外外忙,每天都做到很累很迟才休息。




1994年3月5日,菊瑛,我与老高一起到黄会计楼,处理好菊瑛正式退股换名手续。完成后,老高垫上付给菊瑛本金12千、花红2千+红包一个,这个协议让菊瑛满意,她轻身全面而退出。。。

我和 菊瑛的合作到此结束了,大家和气分手。这时候是中午十二点,我们去“秋波餐室”吃出名的咖里鱼头及煮炒。饭后送她回去她妹妹的家。就此说再见!希望她回去沙巴后,前路会更好!有家人陪伴生活会更美满。


我们的另半边间店租给美容院,院长是Annie Chin。她请有两位美容师。她与我有三年的租业情缘,关系亲密,相识相聚时日比菊英更长。Annie 人生起伏很大,她的事下回再细说吧!




 菊瑛55岁生日,我和隔壁两位美容师替她做庆生。我们祝她:身体吉祥安康,幸福常伴,年年有今日。

院长Anie出门了,所以没参与。我这天才知道,菊瑛的实际年龄,她还比我大十多岁!叫她一声大姐,也很适当吧!嘻嘻!

生日简单而温馨,菊瑛大姐开心切蛋糕!听我们
为她唱 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



2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郑真真 一个人在新山的生涯,举目无亲,度过大约有半年多。感谢这期间有菊瑛姐为伴,她直爽个性,爱笑有又会说故事,排遣了许多寂寞时光。。。。。
    第二年老高才从家乡丁加奴州 搬过来。我们一家团聚在新山。
    10月3日下午 8:54


    罗燕霏 1994年姑姑一家人搬到新山,那时候我还在中国读书,一转眼,都快廿年了呢,好快!
    10月3日下午 10:40


    郑真真 是的燕霏,我在日底4年,是你出国念书时。时光一去不回头,如今我们也算在新山落地生根,在这里安了家,家乡屋与地都卖了,再也回不去了。
    10月5日上午 9:24

    回复删除
  2. 郑真真 从旧相簿中,重新找回这些相片,重拍效果一直都不理想!整理,切割,调色,勉强还OK吧!哇!20年了,回顾花艺路程,往日旧情绵绵说不尽!
    8月22日下午 2:56 ·


    Irene Lim 20年的回顾花艺路程,重新整理,添上色彩,往日旧情绵绵说不尽。。。一直回味回味着。。。。
    8月22日下午 1:25 ·


    郑真真 O(∩_∩)O哈哈~ 花艺路程是一直前进前进,做到至今,做到老。。。过往旧日情点点滴滴。。。唯有沉醉在回忆中!
    8月22日下午 1:36


    Irene Lim 开心就好!(*@ο@*)
    8月22日下午 1:40


    郑真真 为五斗米折腰,向现实生活低头。。。你就好,多年不做工!还材米无忧快乐逍遥!(*^__^*)
    8月22日下午 1:56


    崔冰 有的做,就有东西寄托,还有零用,不错么!
    8月22日下午 5:42


    郑真真 以前大马9年花店是事业,每年赚起出国旅游费用,花钱可以大大方方。现在真的是只有过日,吃饭和零用了!唉!
    8月22日下午 6:47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