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三)花艺心路历程:星辰花坊,家庭团聚



1994年3月5日, 菊瑛姐退出,老高正式入股星辰花坊。我们成了正式夫妻档,得同甘共苦面对未来!花店还有许多不足,要去添加要去改善,老高还有太多东西得学习。

花店在重组改型,大高从新加坡回来协助,小高也暂时留在花店工作。一家四口团聚在新山,向新生活挑战!

这时期我们的生活是苦哈哈!花店工作时间长,琐事繁忙。

我离开了彩虹花园一个人租住了三个月的小房。为方便上工我搬到
隔壁水果店楼上住一个时期。

这时期就有那么巧!我花店楼上包租婆不要包租了,业主找上了我,以八百元,我接手承包了楼上,我选了前面有阳台最大房间,供我们一家人住。其余的四间房全部出租。

当时在瓜登日底的家,家俱一件都还没搬来。晚上放工后,除了打地铺的枕头与被单地席,面对的就是四面空墙。厨房也没有厨具,只有一个煮开水的水壶。没有开伙食,打包吃还算方便,对面就是小贩中心,四周有许多餐馆。所以那时我们唯一的娱乐就是,去附近的戏院看电影。





那时大高小高成了我的得力助手,也算对星辰花坊有所贡献,嘻嘻!花店安顿好后,他们也各有自己的工作。


1994年,耗资南北大道3,400万令吉的第二阶段工程
正式完工并全面通车。开幕仪式则在1994年9月8日
由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主持。



3月16日,搬家的事一拖再拖,这天我与老高要回家乡去,为搬家事情打点一切。 

那时我们还没买VAN车,驾驶我们那辆私家白色汽车;TOYOTA WAP 8580,第一次走这条新的路线,早上八点从南北大道出发,不懂就看地图或问路人。。。

行驶在全新的南北大道,宽阔大道充满新鲜感,一站站过,每一站都有站名显示。去到永平休息站停歇后,一路前走到巴莪 站才离开高速公路转出去。

9.45am 到达麻坡,我们在“永美茶室” 喝香浓咖啡提神。经过东甲驶进昔加末,在“南洋茶餐室”  用中午餐。

经过关丹高速公路,去到甘马挽,路途就很熟悉了,回到家乡登嘉楼五里新村,老高的老乡,与他弟弟及家人见面,过了一晚。

3月17日早上十点到达瓜登,我们先去找搬运公司,走了几间都没去柔佛新山的路线。最后我们委托“民权运输”,要了大型罗里,搬运费是750元。 

再到我妹美珍家,与亲人见面及告别,告知搬迁消息。当天回到日底,已经近六点了。小高已在家等我们,他比我们早两天回到家。我妈妈与我弟光明也特地从勿述赶来与我们见面,临别依依,(妈妈那时还健在) 她总是一再吩咐:“要小心照顾自己,一家人保重呀!” 说真的,这一南一北几百里路程,
再见面也不容易!
 

3月18日,天未亮我们一家三口就起身收拾东西。昨晚就已经不停的打包纸箱。丢去好多东西!不舍也不能!这里是那么大的空间,而新山只是楼上一个大房间。幸亏花店后面有个大厨房。

早上九点还没到,罗里车已到达门前。我们叫的搬运工友有还没来,幸亏二哥及时来帮忙,后来三哥与光明弟也来了。他们
把工友招来,处理好所有搬运工作,目送我们离开。哥哥弟弟们的热心,让我感到无比温馨,感激之情永存心间。

罗里车终于载着我们家具启程了。我们一家三口也上了自己驾来的汽车,赶着回新山去。
 

这辆车陪我们一家慢长岁月,从日底到新山,后来以十千换了花店送花载货的VAN车。


回到新山已经是深夜二点多,大高留守花店,已经在楼上等着我们回来。

清晨六点罗里已经停在花店门前。我们请了三个印尼工人帮忙搬运大型的衣橱桌椅,还有沙发洗衣机雪柜,电视机煤气炉等。。。都好重,搬上狭窄的楼梯蛮吃力的,耗费很多时间才搬完,已经接近吃中饭时间了!花店休业一天。
一连忙了几天,才把乱糟糟的一间房间整理出来!这之后,我们一家住楼上,又重新拥有家庭原本应有的一切,有舒适的床,有电视录影机看,不必手洗衣服。只是工作一直都很忙,没有空亲自下厨。


只拥有半间店面大,当年的星辰花坊面貌。


华人农历新年的布置


人造花梅花与桃花都普遍受到大家的欢迎!


圣诞节的小型插花



我的日底好友郑彩凤,她是第一个来到访星辰花坊的家乡朋友。还带着家人来。她娘家在新山士古来区,往后我们
都有见面与往来。


大高少川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学同学兼好友,休假时,
就会来探望他。



花店里当年我的干花设计,老高钉的木架子。如此费时考功力的作品,现在已经没那种精力做出来!



在这里大型的中国花盆插花有一定市场。





真-1994人造花设计

 



星辰花坊开业最初几年,我有开过花艺班教学,学生们在花店留影。有关这些相片,很多都找不到了。


在大马花店,我一家拍照不多,合照更少!我跟老高连一张合照也没有,自己也震惊!说真的,那时我们都很忙!老高说他初来报到的三个月,从早忙到晚,左右隔壁邻居是谁,
他都不知道呢!

还有,我们在楼上住了将近九年,没有拍过一张相片留念!太不可思议!楼上旧时真实面貌,在我脑海中已渐渐模糊。。。情与物都淡忘了。。。许多事都想起来!都亏了还有日记簿,
找回我的旧日情,点点滴滴。。。

现在有了面子书与自己的部落格Bloger。进入数码相机时代,随时随手都会拍照。照片是千千张呢!



2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好多精彩的回忆照片(*^__^*)
    10月3日上午 8:29


    郑真真 回忆照片都取自旧相簿,往日旧情很多都想不起来,只有重看当年日记记录,找回点点滴滴回忆。。。。。。
    10月3日下午 8:56


    蒋福荣 快要20周年了。。。祝:生意兴隆,客似云来。
    10月3日下午 2:09


    郑真真 谢谢你的祝语。在这间位于大马花园的是9年,现在营业在岭顶花园的则有11年,转瞬已经20年了。
    10月4日上午 9:34

    回复删除
  2. 寒川 此为妇唱,夫随也! 尽在爱中!
    10月5日上午 9:05


    郑真真 谢谢知音人。在我少妇时,是夫唱妇随,老高是洋服店老板,我是车男装衣女工多年。。。
    10月5日上午 9:41


    寒川 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10月5日上午 9:45


    寒川 现代年轻人,结婚不过几个月,就闹离婚! 这就是爱情?
    10月5日上午 9:47


    郑真真 O(∩_∩)O哈哈~我是比较幸运吧!感恩,生命中有老高陪伴左右。
    10月5日上午 9:51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