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缅桅子花



缅桅子花,就是我们日常口中常叫的鸡蛋花。属于夹竹桃科,其花瓣洁白,花心淡黄,极似蛋白包裹着蛋黄,因此得名。我喜欢端庄高雅的鸡蛋花,它香气浓郁,沁人肺腑,总令我久久不能忘怀......5片花瓣轮叠而生,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手折的纸风车,美丽又有趣!
看到缅桅子花,就会牵起我对它的过去种种回忆。小学毕业后我家从乡下搬到龙运县,租了一间独立式的马来浮脚木屋,四周都有空地,妈妈在屋前种了很多花树,除了
桅子花还有桃红色的夹竹桃、紫红的九重葛、及一些不知名的花.....
那缅桅子花树就在浮脚屋我的睡房前,走廊窗户下,每天清晨推开木窗,便能看到缅桅花灿烂陆续绽放,花开不断.....阵阵的清香飘过来,令我精神一振,一大早便有了好心情。每天从树下经过,看见飘落下来的缅桅子花,就会拿起一朵插在发际耳边上,向附近的马来妹有样学样!嘻嘻!
这一带的居民马来人占大多数,马来人也特爱缅桅子花“鸡蛋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尤其在
马来坟场,会大量种植这一类花树。





我弟弟在瓜登山上住家前,也中了两棵缅桅子花,一棵粉色一棵白色,这一回白色的开的特别灿烂,它的白花也特清纯。花树长的很茂盛,与他家二楼比高呢!



2008年回乡去拜访小弟时,与妹妹及妹夫在弟弟家屋前留影。



红色的缅桅子花鲜艳耀眼,非常漂亮,只是缺少了一份清纯!



红色的缅桅子花,在我的家乡很少见到。三个月多前,我在陈旭年文化街拍到的一整行的大红缅桅子花,下半街也一样中了那么多!开得缤纷灿烂非常显目!





这金黄色的缅桅子花很阳光!也很漂亮!






一定是昨夜吹来的大风雨,洒落了一地缅桅子花。。。



这也是像鸡蛋花颜色的缅桅子花,它与白色花心相反,花心是黄色的,也一样会发出一股清香。反之颜色艳丽的香味就减少许多。。。









紫红的缅桅子花也很少见到,花树多长的好高大,要采花来戴也不容易,哈哈!






个月前,我去晨运采回来的两朵缅桅子花,颜色非常柔美,淡淡的清香时时萦绕着我,令我心醉又神迷。。。



柔美粉色缅桅子花香味令我心醉又迷炫!






落了满地的缅桅子花,无人拾也无人扫,真有点落寞与凄凉!






我爱缅桅子花,也爱鸡蛋花!都是同一种香花!
我弟喜欢把它放在浴室中、餐桌上、房间一角做摆饰,优雅又芬芳!
我妹喜欢造型简单又美丽的缅桅子花,时常默默观赏它。

缅桅子花是绿化苗木 ,耐旱炎热,越热越开花!我们都爱它!






3 条评论:

  1. 原来鸡蛋花除了白色,还有其他鲜艳的颜色,都很美丽!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2. 妮,你说得对极了!鸡蛋花色泽都很漂亮,最诱人的是它的香味,我最喜欢了。

    回复删除
  3.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我去你 的 blog 看了一些,谢谢你。
    11月7日上午 8:24

    郑真真 文汝,谢谢你来我blog赏花,美丽的缅桅子花开的正盛呢!
    你别客气,可以像友平一样,叫我真真就可以了。
    11月7日上午 8:32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