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端午节做咸肉棕


时间过得真快,转瞬间已过了半年,今天是阳历 23/6/2012,也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家家户户庆佳节,粽子处处飘香,我家也不例外。。。昨天一整天为做粽子忙。。。做了两种口味。咸肉棕与眉豆红丝线棕。下午茶吃它,晚餐也吃它。老高与小高都说好好吃。。。这就是我辛苦的回报了!^_^
今年原本也没打算要自己动手做粽子,我预定好吃的“眉豆粽”事主有事没法交货,老高对外面卖的粽子很抗拒,真的不容易买到好吃的粽子。想到自己也两年没绑粽子了,也是时候给家人做粽子吃。
22号初三那天,我下了决心要自己裹粽,于是早上自己独自驾车去美佳乐猪肉档买三层肉,干冬菇、粽叶及咸蛋。


向来我做咸肉棕,每次都会放栗子。这一次竟然忘了买,去附近杂货店又说卖完了,也没时间去远处买,就买了眉豆与去壳绿豆加了些进去,也一样好吃!

 买回来的粽叶与草绳,预先早一晚浸在大水盆中,第二天用热水川烫过,再洗清洁,抹干待用。
我买了一公斤糯米,用一半做咸肉粽,留一半做眉豆粽。吃过中餐后,便开始动手做绑粽前种种的准备。。。晚上放工时已把冬菇切片,放点酱青,少许油和糖腌好,收进雪柜里。糯米、眉豆与去壳绿豆都放水浸过夜
 
 

两年没做粽子了,我原本抄好的食谱已经找不到了,去网搜谷歌看了一下,还是决定用自己随心所欲的意愿去做!哈哈!


 去蛋壳后,把咸蛋黄处理好,只要蛋黄不要蛋液。


三层肉切片后,用五香粉,酱青,胡椒腌,放入冰箱过夜。


23号初四早上来花店,我就开始在厨房忙碌。。。店里的工作,全由老高去搞掂。我先盛起所有浸在水中的东西将它慮干水分。之后开始炒米,这一次我不放黑酱油或酱青,我用家里种的红丝线一起炒,让它有自然色泽,米饭炒过就染上少许红的色彩,很好看吧!


用粽叶放入所有的馅料摺成粽形,部分已绑好的粽子。


在大锅里放满水,等水滚后把粽子放入,煮三个小时。


煮好的咸肉棕出炉咯!忙了一早上,下午3点多终于煮好第一锅,正好可以当下午茶点心。能吃到温热新鲜刚出炉的咸肉粽真的很窝心,味道软硬都刚刚好,真好吃!


完成的成品,把它制成图片,赏心悦目!






1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Wan Chu Hsu 我媽媽每年都會綁粽子,孩子們都喜歡阿嬤製作的粽子口味!
    6月8日上午 7:19


    郑真真 阿嬤製作的粽最传统口味佳,所以你家的孩子才会爱吃!很赞哦!
    6月8日上午 7:27


    Daphne Yuen 买吧
    6月8日下午 12:10


    郑真真 想买娘惹粽或是没吃过的,今年换换口味!
    6月8日下午 3:59


    Irene Lim 自家包裹的粽子最好吃!\(^o^)/~
    6月9日上午 6:16


    郑真真 我也知道。就是懒到不会动,没心情裹粽。
    6月9日上午 7:56


    Allure Weng 現在會包粽子的人已不多了, 看著你部落格裡的粽子, 得知妳不僅手巧會插花, 手藝更是一絕......
    6月10日上午 8:09


    郑真真 谢谢赞语。我发觉,只要肯学什么都能做到!只是我一向懒散,所以还有很多事都不会做!
    6月10日上午 8:18


    Acqua Yap 娘惹粽不好找哦。。。
    6月10日上午 10:23


    郑真真 新山市,长期都在卖!
    6月10日上午 11:33


    Acqua Yap 是哦。。我这里没有哦。。。
    6月15日上午 10:23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