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五月,永恒的怀念



29/5/2013 今天是妈妈忌日。2007年妈妈蒙主召唤安息主怀,光阴飞逝,不觉已经六周年。
今夜重看我在2010年四月写的一篇博文“清明节:曾爱我妈”我与妹夫及美珍妹一起去拜祭妈妈的情节,便涌起对妈妈更深切的思念,过往妈妈在世前点点滴滴画面交替般浮现。。。


五月十二日母亲节时,我给妈妈做的一张纪念卡。


今年回乡之旅,多了小高少凡随行。15/5/2013这天,我们一家三人行去拜祭我妈妈。兄弟姐妹都在清明节时去祭拜过了。
大清早起来,我妹就替我剪好一把花材,都是她家里四周种的花,今年可用的花材不多,不过红姜花开的很多,拿来做主花,一样亮丽。我亲手组合了其他花材,包扎成这束花,希望在天堂的妈妈会喜欢!和美珍妹及妹夫用过早餐后八点多,我们便出发了。




老高驾车,从我妹家王子山出发,往瓜登市区方向行驶,过了中央大医院,不久来到这大交通圈,中间看到的是一大块黑石可兰经文碑。以前是一只很大的海龟,也不知何年消失了!




来到空旷地带,广东华人义山也在基督教坟场的对面。


终于到了妈妈的墓地之区,登嘉楼基督教坟场(PUSARA)

 脚疾后的我,走路总是慢三拍,拍到的尽是父子两的背影!


太阳暴晒,老高贴心,
一马当先,先到坟前,
清理坟墓,放水插花。


我在坟地附近采一把野花,那是妈妈生前喜欢的时钟花,
送给妈妈。


少凡是第一次到来,跟随我们祭拜他外婆,我叫他与婆婆说几句话,他结结巴巴的。。有趣!


我们三人一同祷告,我用客家话与妈妈问候,
也默默说了一些心里话,秘密哦!哈哈!


我自小跟着妈妈,结婚后当了两个孩子妈妈,她都一直在我左右。。妈妈生前喜欢种花,无论住在乡村或小镇,屋前都种有花卉。。我与妹都传承了她的爱好。。喜欢种花赏花。
  

儿子几时变得那么贴心啦!暖入我心。。。
这画面第一次闪现也!嘻嘻!




在我家乡,白色的鸡蛋花(缅桅子花),在坟场最常见,
这里也种了好几棵。



天气异常晧热!祭拜过妈妈,我们在凉亭歇息喝水。与儿子谈起他婆婆生前的事,但他许多事情都记不起来!我与老高觉的有必要向他多提我们先人的事故。他与哥哥小时候都受过外婆的尽心照顾,外婆都很疼他们兄弟两。。。


去年31/3/2012 应辉明弟邀约,美珍妹的联系,第一次郑家五位兄弟姐妹可以相聚在一起,在清明节来临前5天,追思在天堂的爸爸妈妈,进行鲜花祷告仪式。
亮明哥从KL飞回来,我与老高从柔佛州驾车回乡,光明弟从丹州带着两个儿子忠文及忠祥一家三口当天早上赶来。妹的两个女儿慧欣与奕欣也特地请假,一个带家人一个带男友,回来做清明。大家难得相聚在家乡,一起度过美好时光。。。



美珍妹与我,在妈妈墓前献鲜花。



大家进行鲜花祷告仪式。
 

天气炎热,忠祥抱着哭闹的儿子,光明弟忙给孙子扇风,
画面温馨


清明时节倍思亲,亮明哥与我,在爸爸郑宝山墓前留念。

 聚在一起大家谈起爸爸种种。爸爸郑宝山生前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可以用客话说书。很可惜我们后辈都没学到他的功力。我的客话以前跟妈妈说,现在只能跟阿姨说。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习惯都用华语交谈。和孩子们也说华语,所以去到第三第四代,很多连自家话都不会说了,更何况其他方言。



4 条评论:

  1. 妳是个好女儿,好姐妹,好妻子,更是个好母亲。由此可见妳是个幸福的人。真羡慕妳呢,也羡慕妳得老高和孩子。(菊凡)

    回复删除
  2. 你过奖了,单是要做个好妻子好母亲就是个大学问,我觉的这方面就不够称职。现在年纪大了,只知道亲人是最重要的,尽量对家人好一点。能见面就多见面一些。毕竟相聚时光真的不多,的好好珍惜!

    回复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Daphne Yuen 爱花好女人!
    6月30日上午 10:39


    郑真真 O(∩_∩)O谢谢!
    6月30日上午 10:45


    Chan Yp 现在还是天天对着鲜花,“口花花,心花花” ! 哈哈哈哈
    6月30日上午 10:48


    郑真真 全让你说中了!没一天能够离开花,我的世界里,就得有花花花! ღ*\(✿‿✿)/*ღ✿✿✿✿✿
    6月30日上午 10:53


    Chan Yp 那真的是“花花世界”了!
    6月30日上午 10:54


    郑真真 哈哈哈~ ✿✿*゚゚・✿.。 ✿*✿ ✿◠‿◠✿
    6月30日上午 10:57

    回复删除
  4. Irene Lim 回乡探望妈妈,窃窃细语,好温馨,好感动!✿✿✿
    6月30日下午 12:41


    郑真真 妈妈音容宛在... 永远存在我心深处 ...
    6月30日下午 3:11

    Dong Qi 喜欢这些漂亮的花~可惜自己还不能种哈哈
    7月1日上午 10:07


    郑真真 不能种花,赏花也不错!漂亮的的花会让人心情变好,怡情养性。(*^__^*)
    7月1日上午 10:40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