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真与70年代时装



这是当年西方流行的“工人装”,要是前面没有纽扣又是素
一色的,那应该是我国许多学校穿的校服装吧!!!




在我10岁小学四年级时,虽然住的是亚答屋,但妈妈却拥有一架缝纫机,我常常会用妈妈用剩的布料拿来剪剪裁裁。初时我只是为自己唯一的洋娃娃做衣服(我也不记得是如何拥有这洋娃娃,只记得她眼睛是会开关的)。我会用拼布缝制出不同的款式,就这样缝呀车呀的,到了12岁我已无师自通学会了为自己及妹妹缝制衣服。小学毕业休学后,也会替爸爸及大哥们车睡裤或四角内裤(那时长辈们都是穿这种布质的男式内裤),但妈妈穿的有领唐山装,当年我还做不到。

60年代末期,未和老高打工前,我在龙运县一间洋服店当学徒,当时的工資只有15元。几个月后经朋友介绍,我转到瓜拉登嘉楼郊区当洋服店正式女工。后来才到登嘉楼市区在老高的“昌隆洋服”工作。(其实老高是我的同乡,小时候常随妈妈到他家里走,没见过他,他在龙运县做工了)车男装西裤是要很讲究车工技巧,缝纫术一定要好,我是慢工出细货那种。当时领最高月薪工资是65元。



70年我正式去学院学习女装裁剪,因此我的衣服越车
越多,手工车工都不断在进步中,用的布料质地也越
来越好,开始有穿不完美丽的衣服。




真和老高到吉兰丹市一游。这一件是浅米色连身裙,
用的布料是特地向布庄特定的,一码布15元,是当年
我穿最贵的一件衣服。




这件浅青色的时装是当时流行过的,用树胶线车成缩褶。
如今这种高领在腰部打褶的衣裙我都不能再穿了。




粉色带有暗柳条的连身裙是我喜欢的,那朵布花便是
我手工之作,得车长条把线绒塞进布条里,再用手工
把它缝成一朵花。




我也很喜欢波仔点缝成的服装,那时很流行。我同时
还有不同颜色大波中波类似这样的
波仔衣服。



上下2图是同一件衣服,这是一袭轻薄柔软布料
所制成的轻便装,也叫“阿GO GO "装吧!






真与老高拍拖期间,曾经拥有过不少各种款式时装,很
多都没留下照片。以前只有正式郊游时或去正式的场所
才会带相机拍照,许多流行的时装,例如迷你装、乞丐装、
印度装、娘惹装的。。。。。。好多当时都没有拍下相片,
实在太可惜呀!!!




我也替美珍妹做了不少衣服,但是黑白照找到的只有这张。
要是没有记错,妹这件应该是浅蓝色,用蕾花丝布缝成的。




1970年老高的店搬到唐人街改名“国际洋服”。他身上
穿的和上上图我所穿的是一样,是我们登嘉楼人人都
有的峇迪布(batik)做成的衣服。




和老高成为情侣后,他用店里的布为我亲手缝制了一条
女式的西裤,那是我人生中第一件西裤,感动呀!!!
(当学徒时期看见头手们各个都穿西裤很羡慕呢!因为
一件西裤价大约起码20元以上,当年我是消费不起的呀!)
过后我利用店里的剩布,缝制了自己的短裙和长裤等。。。
从此我便有穿不完的西裙西裤,嘻嘻!!




这是我和三哥的当年的一张合照,黑白照中也是仅
有的一张,特别珍贵啊!!!
两图的西裤都是由老高剪裁,我自己车的。




秋霞是我小学同学,也是少女期的笔友,她和我
所穿的这两款式我都喜欢。

11 条评论:

  1. 哇!姑姑你好厉害呀!

    回复删除
  2. 姑丈和我爸都很英俊!
    很想念龙运那间屋子,有更多它的相片吗?

    回复删除
  3. 冰,谢谢夸奖。我认同你的看法,姑丈和你爸当年都很英俊!想念龙运那间屋子,是因为你缅怀你的童年时光吧!照片是有一些,但不多,需要电邮给你吗?

    回复删除
  4. 我是特爱那间木屋和它所有的一切,木篱笆,紫花树,杨桃树,楼梯,暗暗的前厅,打架鱼,小叔的房间,宽大的大厅,耶稣的相片,阳光照进来的饭厅,厨房梯边的垃圾桶,鸡扒着洗碗棚下的泥土,小路到井边,阿太洗头时长长的头发,有虫的厕所,公公的房间,慈祥的婆婆。。。凉凉的海风,地上的沙,马路对面的印度店,隔壁的冰淇淋。。还有好多好多。。电邮或放在面子书吧!

    回复删除
  5. 冰,好文采!想不到你对那里的一沙一石`一瓦一砖了如神掌,这个家我都没有你那么熟悉呢!在外工作的我一年也没回来几天。听着你的叙述跟着你的脚步仿佛也堕入了旧日时光!你说的点点滴滴我完全能感受到,也是我那时候生活写照,也一样对这间马来高脚木屋风光无限缅怀。。。。。。

    回复删除
  6. 我不认识冰,但是我很欣赏她写有关木屋那段文字,没有修饰,但却真真实实。我们的童年有太多相像的情况啊!我希望有时间我也找回过去的相片来对比,那可更有趣呢!
    真真,我一面看你的旧照片,一面回想过去,从你和老高的相片,我就联想到我和我太太。因为你的照片有太多模样姿势,拍摄背景,都和我太太过去的照片,有相似的地方。我和太太是在65年5月1日结婚,那时候正是迷你裙、墨镜、崇拜明星、爱慕时尚,穿阿gogo鞋,绑绑头巾......还有连发型也跟你相同。我在60年代那个时候热爱音乐,吹口琴、学喇叭、弹吉打。虽然说人穷志不穷,但没有一样兴趣能够持久,63年开始,专心教书,从纯真的小学生表现中,得到无穷的快乐。啊!我情不自禁,说的太多了,离谱了,请包涵。

    回复删除
  7. 谢谢你和我分享那么多,ah kau,听你的叙述,我也可以想象你太太当时一定是个很时尚的美女,那也是你的福气咯!所以你根本不用羡慕老高。是的,你应该找回过去的相片好好和你太太回味一下。。。也应该多发布你们两的俊男美女照来对比,好让我们也可以欣赏一番。哈哈!!!

    回复删除
  8. FB分享网友留言

    靈子 真真当时就很时髦了耶!
    11月6日下午 1:21


    郑真真 那时热爱时装,开始去女装裁缝学院学裁剪。
    当年全部的衣裳,都是自己缝纫的。
    11月6日下午 1:30

    回复删除
  9. Irene Lim 很喜欢这些复古装,有机会去找回来。。。(=◕‿-)()()()
    11月6日下午 1:39


    郑真真 对!现在流行复古。旧瓶装新酒,一样那么好看!
    我妹美珍收集当年我替她缝制的衣服,到现在都完好保留着呢!
    11月6日下午 1:46

    回复删除
  10. 郑彩凤 真姐,能穿自己缝纫的衣服。时髦无人可比。我那时穿的衣服是三妹为我缝,款式独特!我很珍惜!可惜没拍照留念!
    记错了!是80年代的新年衣。过后都流行买的。
    11月6日下午 9:34


    郑真真 彩凤说的对!穿自己亲手缝纫的衣服,的确很有成就感。到了80年代,款式又大不同!我没看过你那时的时装,因为我们90年代才认识!嘻嘻!
    11月7日上午 6:04

    回复删除
  11.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我也是自己缝纫自己的衣裙,爱美。。。
    11月6日下午 5:26


    郑真真 文汝你也不赖,自己缝纫美衣裳!我们相同爱好真不少!谢谢你的分享~
    11月7日上午 6:10


    暖薇 我的嫁妆衣服也全是自己缝制的
    11月6日下午 9:29


    郑真真 暖薇,你真棒!连嫁妆衣服都自己缝制,感觉很不简单也!
    11月7日上午 6:06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