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马年:除夕夜晚饭



今年农历新年,花店生意特别淡静,连最后一个星期也热不起来!可以说是历年来最不赚钱的一年。新山生涯经历了近二十年,风风雨雨,什么没见过!所以一切以平常心看待。。。

因为门市不忙,加上老公儿子都会帮忙,于是这个除夕晚餐就花点心思,煮一些与往年不同的。

我做事总是快不来,只张罗这几道菜肴,从早就准备了,也得
足足忙了我一天!






马年除夕的第一道年菜,“海螺干贝发菜拼盘” 是我的新赏试!


用下列的食材:发菜,鲍鱼螺及干贝,全部用高汤川烫煮熟,
摆盘,就那么简单!O(∩_∩)O哈哈~

年三十去美佳乐早市场,第一次买到酱的菜,一朵盛开的奶白菜型态,好漂亮!那卖菜阿嫂说是“发财菜”,用来祭拜的,现场也很多人买,我没吃过,也买了一棵,嘻嘻!


小高这天做我的得力助手!(*^__^*) 嘻嘻……


还不太习惯用鲍鱼螺(海螺)下菜,记忆中不会超过5次。今年去海味店买了鱼鳔与海参超过180元,店主送了一罐。 味道很接近鲍鱼味也!家人吃了都说不错呢!以前买过得很大片海螺,就没酱好吃!


今年买到的干贝很大粒,源城中药店老板的好介绍,韩国无污染的海味,鲜美好吃!

“海螺干贝发菜拼盘”就这样搭配,完成啦!




这是第二道菜肴“洋葱蒜香烩羊排” 我很少自己煮羊肉,做法总是所心所欲,跟着感觉走!

羊排中加酱油、绍兴酒、胡椒粉拌匀,腌渍2小时。

油烧热后,用慢火煎至两边焦黄,盛起待用。   


原料:  除了蒜米与大洋葱及姜块切粹,爆炒后+八角丁香、辣椒粉、黄姜粉、蚝油一起兜抄,加高汤焖至羊肉松软即成。





第三道菜肴“腊肠” 选了两种腊肠,放到饭锅里蒸软,
切片上桌。


第四道菜肴“蒜炒香麦” 简单好吃的青菜。


第五道菜肴“干贝高汤蔬菜汤” 高汤一早就熬好,加了番茄,
青葱与玻璃生菜。


第六道菜肴“烧鸡” 不是我煮的,是叫外卖送来的。嘻嘻!

哦!忘了还有一道,是大高喜欢吃的,每年必炒的
杂菜“玉米豌豆红萝卜”


已经买了两年的红酒,今年开动啦!不为庆祝赚大钱,只为一家人能团聚,平平安安,享用除夕晚餐。


我家,真正会喝酒的人,只有老高,大高小高与我,都不胜酒量,浅赏即可,不然就是参多多的7up。我最差劲,喝少少也会脸红红。。。喝多会起风疹全身发痒。。。

我们不是富贵人家,我们只是中下收入家庭,吃不起鱼翅鲍鱼,就这样年菜,对我家,就是在吃好料了。嘻嘻!


旁晚六点后关了店,一家四口就为张罗晚餐忙碌,我们移位到花店中间大长桌用餐。铺上桌布摆上菜肴,拍起照来,感觉也好看多!开始吃除夕大餐咯!

我们慢慢吃认真品赏食物好味道。最重要的兄弟不争吵,夫妻不斗气,一团和气,开开心心享用除夕大餐。

______________



除夕早上那一段时间,我先把订单工作做完。三高忙着应对门市卖花忙。所以我们的中午餐,就是吃外卖。阿吉烧腊店只是间隔一间店面,每年我们都预先向老板定烧鸡烧肉与叉烧,他做的鸡饭也好好吃,除夕中午12点多,我们的中餐就这样解决了,够轻松!哈哈!






5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Daphne Yuen 喜欢羊排
    3月15日上午 6:39


    郑真真 谢谢!其实我不常做,还是敢敢做了!(*^__^*)
    3月15日上午 6:49


    Daphne Yuen 羊肉是最优秀的肉类,就是略微有些膻气,性温热;但却是最美味的食物之一:鱼和羊才能够得上鲜嘛。
    3月15日上午 7:00


    郑真真 哦!原来如此。。我喜欢吃马来人的咖里羊肉,印度人的羊肉汤,风味独特!
    3月15日上午 7:05

    回复删除
  2. Acqua Yap 我也喜欢羊肉有时是那独特的味道。。最爱就是吃羊脂肪那里哦。。。味道是极品啊。。。羊肉也是大补哦。。。所以燥底子的少吃为妙。。。哈哈哈。。。其实不只是鱼配羊只要是鱼配肉类或是海鲜配肉类都是鲜哦。。。我家的年夜饭最简单就是超市的捞生搭配火锅,当然少不了几杯美酒哦。。。哈哈哈。。。我赞成chang讲的,不为庆祝赚大钱,只为一家人能团聚,平平安安。。。。。
    3月15日下午 5:11


    郑真真 你真的很会吃羊肉哦!说的头头是道!我知道的真少,只是爱吃!感谢你有读内容,谢谢你的分享。
    3月16日上午 1:23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好丰富的年菜。我也喜欢羊肉,以前我老爸煮的海南冬归羊肉汤第一流的。
    3月17日下午 8:23


    Acqua Yap 哦。。。冬归羊肉汤哦。。。这个很传统哦。。。可是应该不大适合我们这里吃哦。。。燥热的哦。。。可是听讲很补,而且对女生蛮好的。。。哈哈哈。。。其实我也不是很会啦。。。只是爱吃而已哦。。。。
    3月17日下午 9:40

    回复删除
  3. Irene Lim 喜欢美食的人,一年一次一定都会亲自下厨,煮一座的菜肴与全家人聚餐(*^__^*)
    3月19日下午 4:56


    郑真真 Irene,我也是搬来Rinting 才有煮除夕年夜饭。过去在大马花园太忙都没煮,都在外用餐。
    3月19日下午 5:52


    Irene Lim 从你的贴文分享,我感受到你很喜欢下厨,也喜欢到处品尝美食,我们有共同的喜好!我喜欢下厨,更喜欢到处品尝美食,哈哈(◕‿◕✿)♥
    3月19日下午 6:12


    郑真真 是的,我们两都有这方面的爱好!你比较厉害!我只是会拿铲,前后的工作,很多都是老高在做,没有他,我这个主厨,连一餐饭菜也煮不出来呢!
    3月19日下午 6:22

    回复删除
  4. Acqua Yap 哈哈哈。。。煮前的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哦。。。。你+老高=天下无敌+美食哦。。。哈哈哈。。。加油哦。。。
    3月21日下午 4:07


    郑真真 O(∩_∩)O谢谢,谢谢赞。。。谢谢勉励。。。
    3月22日上午 6:26 ·

    回复删除
  5.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在新加坡有卖好多年了,中囯来的,有点像奶白菜。
    2月4日下午 8:30


    郑真真 发财菜是有看到过,就是没买来吃。对!应该是奶白菜类。。。菜叶与柄都很硬,清炒不宜,拿来煮汤还不错。
    2月4日下午 11:39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