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七里香,花香弥漫在我家



我家七里香种了很久,终于看到它开花了!洁白、香味扑鼻,常常被那种浓郁的芬芳围绕、浸润。。。每到夜间香味飘到屋外屋内令人闻之陶醉!我最喜欢它的香味,有它的独特清香!


名 称: 七里香     科  属: 芸香科
 
特  征: 常绿小灌木,全株光滑无毛,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三至七枚,卵形至倒卵形,全缘,表面有光泽。初夏至初冬为花期,花序伞房状,顶生或腋出,萼瓣各五片,花冠白色,花香浓郁,能传扬甚远,故有七里、十里乃至千里香之名。十枚雄蕊中,五长五短,亦是一奇;浆果球形,成熟后深红色 ,径约一公分。其果实成熟后可食用。

用  途: 庭栽或盆栽观赏,绿篱,果实可食,全株可药.
白色,有香味.具有芸香科特有的香味。 花萼5裂,花瓣5枚,浅钟形;顶生或腋生,伞房花序。花期在夏、秋季,果期冬至早春。 大约3-5月或9-11月。浆果,果实卵形或卵状长椭圆形,长约1.2-1.5公分,直径约1公分,内含种子1-2粒,果期8月至次年6月。(互动百科资讯)









————————————————


【老高种七里香记】

2008年5月,老高与我相约同乡好友秀萍与朝权夫妇一起回家乡。妹夫与美珍妹带我们参观登嘉楼水上回教堂,在进口处拍团体照时,四周种有一些花卉,老高无意发现一棵七里香结了干果子,他采了一粒放在裤袋里,就这样把种子带回新山,在我家发芽成长。
 老高把种子撒在土里,没几天长了两棵幼苗,老高细心呵护,从两片叶开始,过了好久才长那么大!叶子还是青翠嫩绿!


第一次拍我家七里香时,它已长了那么高!




又过了好一阵,叶子都变深绿色,还是一直不开花!我日盼夜盼,颈子都盼长了。。。




2010年12月 一年多后,终于开了第一朵花,特美!




接着开左两朵右两朵,双双对对,真美!





后来又开一组三朵三朵的。。稀稀落落。。就结束开花期。




就这样,一直处于无花漫长时期。。。。。

 




相隔了两年多,我家七里香才再次开花,花开满树,美极了!
那浓郁的花香,远远就闻到了,好香好香。。。






夜间香气更浓,花香扑鼻,太喜欢了!


晚上十点完工回来,就是急着赏花闻花香,站在花树前赏花,久久不愿离去,进入把家中,把门窗打开,坐在客厅里,一阵又一阵花香飘进来,香气弥漫满屋,好陶醉哦!


第一次夜间拍花,与花香为伍,不亦乐乎!






好花不常在,风雨无情,雨打花落满地。。。






结果子啦!心中的欣喜,无法形容,太高兴了。。。。。


转瞬间,六年过去了。我家七里香,在开开谢谢之间。
照片美图留
下飘逸美态与最美花容!(*^__^*)





4 条评论:

  1. 郑真真 我爱七里香,迷人的香气袭人,虏获我心。。。。。
    11月17日上午 6:24


    芬尼狄 我家的也开了,每天从梦里把我香醒
    11月17日上午 7:17


    郑真真 有花香世界真好,我们好幸福哦!(✿◠‿◠)✿✿❀✿❀✿
    11月17日上午 7:38

    回复删除
  2.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我家的七里香也开了, 好香!
    11月17日下午 5:21


    郑真真 很好,也替你高兴!没拍起来吗?我家第一朵七里香花开,感觉特别美!(*^__^*) 嘻嘻……
    11月17日下午 8:01


    Boon Nia Puah 七里香, 也叫九里香,我家的也开花了,九里香浑身都是宝,它的花叶果含有丰富的精油,平时我们的用的许多化妆品里面就含有九里香的精油。由于九里香香气十分浓郁,它还被做成香精或者调味香料九里香的枝叶是很好的中药材,入药的话,还有活血止痛的功效
    11月17日下午 9:11


    郑真真 Boon Nia Puah,七里香做成香精,那香气一定很迷人!我没用过,一般都用玫瑰或茉莉花的。谢谢你的资讯分享~
    11月18日上午 5:25

    回复删除
  3. Stephanie Chong 近距离看,才知道它的花瓣原来是这么秀丽的。
    11月17日下午 10:20


    郑真真 同意,秀丽可人,精巧的可以做成佩花胸花这类的,O(∩_∩)O哈哈~
    11月18日上午 5:18

    回复删除
  4. Irene Lim 大家早安吉祥如意!花香鸟语的一周开始了!*¨*(✿‿<)◕
    11月17日上午 6:07


    郑真真 美丽的一天开始,鸟语花香,花香袭人,香气弥漫。。。大家赏花愉快!
    11月17日上午 6:16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