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长豆叶

那遥远的味道又回到我的味蕾中,原始的野味带有独特的豆叶香气!就那么简单的煮出原汁原味,煮出妈妈的味道!!!






两个多月前,我去印度迷你杂货店,买长豆要拿来炒鱿鱼丝。当拿回店后里要煮的时后,发现里面有一条泛白,已呈老态的长豆,老高便拿回家去种,发了十多棵,却给蜗牛吃剩几棵。转眼两个星期过去,它们已开始长出藤须要向上攀,老高砍了几枝姜花叶干插在泥里让干交叉,至今长豆藤已攀上顶部,叶子也长得茂盛密集,是收成长豆叶的时候了,不然等到它开花结豆,叶子变老了就不好吃了。这个星期里一连煮了三次长豆叶。
这味道极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感觉是;小时候妈妈常煮,她用客话叫长豆为“豆角”。妈妈喜欢用江鱼仔或鸡蛋来煮“豆角叶”汤,也用它来煮粥加鱿鱼丝,都很好吃,我们家里的人都会吃“豆角叶”。会说它陌生是因为我和老高已近20年没有再吃到“豆角叶”了,那味道几乎都忘了,现在又找回来,我们心生喜悦啊!!!




种了两个月多后,便开花结出长豆来,真令我喜出望外,
一句话,开心!!!



无心插柳柳成荫,就是那么不经意的种到了几棵
豆角树藤,看到它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的过程。




长豆叶的生态,每片茎连着三片叶子。



吃“豆角叶”是要这样撕开,跟着妈妈学的。



豆角也叫菜豆,是一种很普遍也很受欢迎的蔬菜。
好像拿来煮什么都好吃,比如煎蛋、煮咖哩,辣炒
或是煮豆角饭都很好吃。。。




很奇怪在新山没有看过小贩们摆卖豆角叶。想要
吃只得自己种了!




豆角叶煮着时散发出来的特有叶子的一股清香气!!!



现在的人都喜欢用长豆来抄肉丝或叉烧的。
 


也学着妈妈简单古早味煮法;鱿鱼丝炒豆角,觉的
这样就很好吃了。




我最喜欢这清淡的鱿鱼丝粥,相信美珍妹也会喜欢,
我们都会怀念妈妈煮豆角和豆角叶时的味道。




前天心血来潮,創新的用豆角叶煮了“板面”,
味道不会比树仔菜差喔!老高吃了一大碗,
我说,太美味了!好好吃!

5 条评论:

  1. 哇!看了直流口水。。。。。
    你的板面用切的吗?

    回复删除
  2. nice post!
    我山芭那也有种菜豆(我们也叫长豆),
    我妈妈用蒜头清炒它,我都感觉一级棒!

    回复删除
  3. 谢谢!第一次煮板面能得到你的美言,是我的荣幸。
    我是用海带芽板面,在有机店买的,买时已切好方块形,
    吃时爽口很Q,面粉粿则煮了会偏软。
    你妈妈用蒜头清炒长豆叶我没吃过,你都说是一级棒!
    一定很好吃,我也要学做试试看。

    回复删除
  4. 珍珍阿姨,我第一次听说板面有做好卖的,改天我去买来尝下!我们家长豆拿来煮类似“芋头饭”的,啊!流口水啦。。。。。

    回复删除
  5. 长豆+鱿鱼丝拿来煮菜豆饭,我家也常煮,真的好好吃,
    有浓浓的家乡味!O(∩_∩)O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