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四)瓜类菜肴:丝瓜感想



八棱丝瓜:我家常买来煮炒的瓜类菜肴~


八棱瓜一年生爬蔓植物,属于丝瓜类。棱瓜皮绿色,无绒毛,质硬,有明显瓜棱(一般10条),瓜肉白色,可以食用,不仅营养丰富,还具 有清热解毒、保健美容之功能。瓜蔓断后溢出来的汁,叫做“天罗水”,在中药中有止咳、除痰等功效。鲜嫩的棱瓜可以食用,多用鸡蛋做汤菜,成熟以后晒干,抠 出瓜瓤可以洗澡,洗刷锅碗。  (网络资讯)


丝瓜,粤语称有棱的丝瓜或胜瓜,无棱的水瓜,珠江三角洲丝瓜特指八角瓜,是原产于印度的一种葫芦科植物,在台湾又称菜瓜,在东亚地区被广泛种植。 维基百科


都是丝瓜!
从小就熟悉的瓜类,住在五里新村时期,我常跟随着妈妈到菜园看她种瓜。妈妈爱用瓜类入菜,她说这种就是丝瓜,我也一直跟着这样叫。两种瓜,肉质一样味道都一样,
分别就是无棱丝瓜与有棱丝瓜。


“八棱丝瓜” 是我家比较常煮的的丝瓜,很容易在菜市场买到,几年前三元可以买到两条,现在要6-7元,价钱翻倍哦!



家传菜肴:妈妈常煮的丝瓜炒虾米,还有丝瓜炒蛋与丝瓜蛋汤
一样百吃不厌!


真随意煮:炒丝瓜配火腿午餐肉,也很好吃!






在餐馆吃到的丝瓜并盘,特别美味!




无棱丝瓜,这种丝瓜新山比较少见,我住的美加乐花园区,不容易买到。以前住大马花园时,买到煮过几次。


「丝瓜」一直以来都是华人的重要植物,除了许多菜肴都有丝瓜肉外,丝瓜水也自古就有「美容水」的盛名,更厉害的是老化后的丝瓜还能被拿来刷背、洗锅,是多用途、健康又环保的果实。但丝瓜除了能拿来敷脸、当菜瓜布外,其实还有非常多我们不知道的好处!(网络图文)




去年好友秀萍送我蛇瓜时,也送了我一条丝瓜。




好长的一条,把它切成三段。




放点干贝丝与蒜米,随意炒炒,就十分鲜甜美味了。




餐馆菜单中,常可以吃到的经典丝瓜菜肴,令人垂涎欲滴!




6 条评论:

  1. 丝瓜我也喜欢,会多放点姜去煮,因为丝瓜是寒性的瓜果。

    回复删除
  2. 我是超喜欢。妮,你退休了,开始关心厨艺菜肴啦!哈哈!
    同意我煮时候也一定会放姜,切成细细丝,与瓜一起吃下,清除寒气。

    回复删除
  3. 郑真真 妈妈的丝瓜炒虾米,清甜美味。小时很爱吃,现在自己煮,一样好好吃!(✿◠‿◠)✿✿
    7月29日上午 6:43


    Boon Nia Puah 下午好,小週末美好! 喜爱的丝瓜。。。yummy yummy !
    7月29日下午 3:52


    郑真真 早安!丝瓜多汁清甜,炒时无需加水,慢火焖一焖,丝瓜汁都溢出来了。
    真的好吃,yummy !
    7月30日上午 6:35

    回复删除
  4. 葉甫盛 早安!
    葉甫盛的照片
    7月29日上午 7:10


    郑真真 美图也!请问在台湾,你们叫这瓜是?
    7月29日上午 7:14


    葉甫盛 叫絲瓜、菜瓜。
    7月29日上午 7:15

    回复删除
  5. Yong Soot B 我也有种无棱的叫水瓜,有棱者叫絲瓜式勝瓜
    7月29日上午 10:24


    郑真真 哦!文莱人都称水瓜一呀!我以前都没听过!
    美图,谢谢好分享~
    7月30日上午 6:28


    Yong Soot B 曾經有過一條變种的水瓜長達三尺
    7月29日上午 10:28


    郑真真 哇!超长的,开眼界啦!你家种的水瓜真棒!
    7月30日上

    回复删除
  6. Boon Nia Puah 我还真没看过这絲瓜!
    7月29日下午 3:46


    郑真真 可见,这瓜在菜市场上少露面,哈哈!
    7月30日上午 6:30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