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黄玉兰香花・毛笔花


5/5/2011,昨晚早睡,今天清晨六点半便醒来,七点独自驾车,到附近的公园做晨运。这天天气特别晴朗,风和日丽,蓝天白云。初升的阳光暖暖的照在我身上,感觉很舒服很温暖。。。
在公园里走了几圈,做做伸展运动。近八点我在附近住宅花园前的山边走走,空气中飘来了阵阵花的清香!这香味令我有点陶醉。。。也有点熟悉。。。是什么花香呢?我开始追寻。。。左望右望,看到的只是路旁一棵棵的树,趋前去仔细一瞧!树上开着黄色的花朵,嗅一嗅果然香气在树周围弥漫,唔!真的好香!是我喜欢的香味。。。
看着花的形态,使我想起草药专辑“芳草情缘”里的辛夷花(木笔花),非常相似。但我觉的它的花蕾更像毛笔,所以私下给它起名为“毛笔花”,我心中的花。。。(*^__^*) 嘻嘻……
我忍不住做了一回采花賊,找到一棵比较矮的,采到了几朵,满心欢喜的把它放在车上,载了满车的花香回家。
这天5月5日刚好也是我的生日,发现毛笔花让我惊喜!美好的早晨让我有一整天的好心情!每年在生日这天,我会给自己放半天假。会为自己买一件纪念品;是一个茶杯、一对耳环、一双鞋子,
或吃一餐丰盛大餐。今年我什么也没做,我发觉我什么也不缺,也没什么需要的。只这样对着香花闻到香味,我就可以快乐一整天了! 
 


去Google 查了一下,证实这种花学名黃玉兰,
別名:金玉蘭、金厚朴、黃蘭、原產地:
喜馬拉雅山、中國南部、印度、爪哇或馬來西亞。 

 


看!我替它加了一支木,加上花蕾,它就变成
一支毛笔。所以我叫它毛笔花或木笔花,呵呵!




马来人称它为 Bunga Champaca。马来妇女用它做
成香花水,到坟场祭拜他们的先人。印度妇女
则用
来拜祭神明。做晨运时,我常看到她们来采这
种香花。。。 

 





就几朵花,就能让我的车子载了满满花香!
弥漫在车间,花不醉,我先醉了!

 





也有人叫它鹰爪花。
 


在树上开着的花朵,真也有几分像“鹰爪”。






黄玉兰花谢后,形成的果实。



黄玉兰可以长成很大棵的树。





5 条评论:

  1. 我也是很喜欢这种花的香味呢! 原来它们的名字叫辛夷花!
    记得以前常常到公园跑步的时候爸爸会采很多给我,回家后我就将那些花放在漂亮的玻璃碗里装饰客厅,一整天客厅里都会弥漫着阵阵的花香,有不必花钱就享受了Spa的优越感哦!

    回复删除
  2. 可妮,我不肯定这就是“辛夷花”我只说它和我看到的鹰爪花非常相似。
    很高兴你也和我一样喜欢这种香花!它不像七哩香的清淡香味,也不像玫瑰香的浓郁。。。总之它就会持续的散发着一种独特的清香;我的满车,你的满客厅,久久不散的香味,你我都能沐浴在花的气息中。。。哈哈!
    你爸爸真不错!也很懂生活情趣,还会采香花送给你,赞喔!!!

    回复删除
  3.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生日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ƸӜƷ•♪♫✿✿* ☼
    5月5日上午 11:53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如意!
    5月5日下午 8:51


    郑真真 谢谢楼上两位祝贺语,今年5月5日花店工作很忙碌。旁晚关店,有小高与老高相陪吃去新柔海边享用晚餐,也挺开心的度过。(*^__^*)
    5月6日上午 12:41

    回复删除
  4. 郑真真 已经很久没有再看这帖子,这是在我退化性关节炎未发生时,曾经有过几个月早起去晨运的日子。晨运+晨摄+赏花。。。美好时光。。。
    脚疾后行动不变,也受不了晨雾的寒气,就这样,我与晨运绝缘了。。。
    如今有回复夜猫子生涯。。懒根尽现不爱动。。平时都不运动。。。身体日益发胖,百病丛生,老高左劝右劝听不进去。。。快 ·无药可救啦!
    5月6日上午 1:06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再慢慢做一些运动,会好的!开开心心毎一天!
    5月6日下午 5:11


    郑真真 文汝,谢谢勉励。三枚软骨素液体注射后,如今感觉好多了,医生说可以维持这一年。另一边脚注射已经注射超过2年多,现在又开始有压迫感在痛了。
    5月7日上午 12:55

    回复删除
  5. Acqua Yap 哦。。。。这个马来同胞的最爱哦。。他们讲很香可是我不敢闻。。。哈哈哈。。。
    5月7日下午 11:57


    郑真真 对!这花马来同胞的最爱!马来婆特爱将它插在发髻上,香味四溢。。。
    5月7日下午 12:58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