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思亲话“艾草”

每年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就是母亲节。今年的母亲节落在8/5/2011。
母亲节的到来让我倍思亲。回忆“曾爱我妈”,妈妈姓曾名爱,29/5/2007,蒙主寵召,享年85岁。时光穿梭,转眼又已快四年了!她的慈爱一直烙印在我们兄弟姐妹心中,还有子子孙孙们心里。“永在怀念中”




6/11/2009,凌晨在朦胧中,我仿佛感觉妈妈她轻步走到我的床前与我排排坐。用她一贯慈祥的语气对我说“阿真,我想喝艾草汤,我很久都没喝到了!” 我忙回答道“ 好!好!我马上去替你煮!”意志上我要站起来去屋外采艾草,这一下的动作让我清醒了,才发觉自己还躺在在床上,原来竟是一个梦!但感觉是那么真!刚才妈妈贴身坐在我身边,她的体温还在我身体里流荡。。。 这一醒便不能再入睡了。。。我起身开灯,望着床头上墙壁相框与妈妈拍的合照,对妈妈的思念潮绪便一股脑全都涌上心头。。。。。
往事历历,让时光倒流回到1975年,那时我住在登嘉楼郊区的一间马来式浮脚木屋,妈妈常从龙运县过来我家住上几天。小儿子出世时,她帮我陪月住了一个月多。那个时期她就是常常来来去去的。她有在的日子,我可轻松多了,很多家务都由她代劳。当时才24岁的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好像什么事也不懂,总要妈妈指指点点、循循教导、跟着她学习相夫教子,及一切打理家务的生活技巧。。。
我们屋旁有一片空地,妈妈利用它开辟了一个小小菜园,她得空时,就去园地里除草种菜,种菜心、苋菜、羊角豆及长豆等。。。也是那个时候妈妈教会了我如何种艾草,要甚样煮来吃。鸡蛋姜丝艾草汤、老母鸡艾草药汤,都是妈妈爱吃爱喝的,因此我和老高也跟着妈妈口味,喜欢上了艾草汤。
总之妈妈在,我们一家就有口福,她会顺应我们口味煮不同的菜肴。她也常用火炭炉煮黄梨果酱,做榴莲糕,是我和孩子们爱吃的。每次我和她坐三轮车去巴刹,总会买很多食材回来,尤其是西刀鱼,取其肉做成鱼饼鱼丸,有时也用鱼浆酿苦瓜、豆腐及茄子。像这样繁杂的工作,她一点也不嫌辛苦,只要我们吃的开心。。。她就满足了。
这一天妈妈的形影一直占据我心中。我起身后,便过去屋旁采了一大把艾草。喝过早茶后,我把艾草带到店里去,照着妈妈教过我的方法来煮。斩了半边鸡,加红枣、枸杞子及一点姜煮一个小时多,要好时加少许黄酒。吃中饭时,我盛了一大汤碗,端到饭桌前坐下。想到清晨那个梦,真希望这是真的,妈妈此时此刻可以和我一起分享,我特为她煮的艾草鸡汤。我这时不知甚么了,眼泪不受控制,一直流下来,心中常存着的一句话要对她说:“妈妈,我好想你,想你!”
电话在铃铃铃的响,我拿起来听,是外甥女慧欣从登嘉楼打来的,她说她妈妈(我妹妹)梦到了外婆,想起外婆的生前事,现在哭的稀里哗啦的!!!我,一时傻呆了!!!



挂在我房间墙上的相框。在美珍妹家后园与
妈妈合拍的照片。




妈妈说要多吃艾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祛寒
及预防感冒、手脚冰冷、气衰腰背酸痛。




家里种的艾草总是剪了又发,发了又剪,
吃也吃不完。




在我家,艾草开花难得一见。



以前每次回乡探望妈妈,就能和
妹妹多见面。




艾草切细煎面粉加鸡蛋也挺好吃的。

这便是妈妈喜欢喝的艾草鸡汤。



29/5/2007。妈妈蒙主龙竉召,全部子孙回来
送她一程。


8 条评论:

  1. 安娣,也祝您母亲节快乐哦~^^

    回复删除
  2. 可妮,谢谢你。你和你妈妈相信也庆祝过了,对吧?我也祝愿你妈妈“母亲节快乐”。

    回复删除
  3. 很可惜呢,每次妈妈生日还有母亲节我都在考试……已经三年没有庆祝了! 不过等我回去我一定补庆!!

    回复删除
  4. 游子在外留学三年实在不容易,看来你快毕业了吧!,几时可以出来当医生?你妈妈一定盼到颈长!^_^

    回复删除
  5. 对妈妈来说比较辛苦吧,我读书而已,她在家还会担心我各方面的问题…… 我希望可以快点毕业,还有两年半~

    回复删除
  6. FB网友留言分享

    Low Yan Yik 每一次看到您写婆婆,我的眼眶就会湿湿地。。
    谈起婆婆的好。。三天三夜也谈不完。。
    2012年4月18日下午 4:26


    郑真真 燕玉,这也因为你与婆婆生前感情至深,对她思念深切才会这样。说到你婆婆的好。。三天三夜也谈不完。。完全同意,我还会说下去!
    2012年4月18日下午 4:51


    Irene Lim 艾草煎蛋,我和母亲都喜欢。我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喜欢吃苦,而且吃得起苦中苦。珍真,我阅读你这篇博文,你描述对母亲的情怀,看得我眼眶泛红。。。预祝全天下的妈妈健康快乐((‿))✿✿
    2012年4月19日下午 8:27


    郑真真 谢谢,你也是有情人(感情丰富)。也许是我写这篇文章时,一面写一面流泪,所以才可以赚到我侄女与你的泪水。。。母亲是至爱的人,失去了更觉可贵,容易牵动我们的情绪,打入我们的心弦!
    2012年4月19日下午 8:45


    Irene Lim 我们都是有情人,有血有泪。很多人常常问我,如何写一篇好的图文并茂文章。我说,用最自然+最真诚+最简练的文字+最的感情去写,就是一篇好文章!
    2012年4月19日下午 8:50

    回复删除
  7. Hi Jane, 这篇文章真感动。 但我可以向你索取一些艾草鲜品吗?我对这艾草蛮有兴趣的, 想试试种。 谢谢

    回复删除
  8. YS Wong 你好,对不起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家艾草目前还是很多,欢迎你来采用。艾草很容易种,随便用枝干插就能活。
    来面子书与我联络,可以在留言箱私讯我,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