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独特的鸡冠花


 第一次看到这样一枝一大朵的鸡冠花,足足有我双手合起来这么大,感觉它好特别!花形狀似雞冠头上的红冠,卷冠狀或羽毛狀,上緣寬具縱摺,密披絨毛狀鱗片,下端漸狹,常殘留扁平的莖,莖干粗壮。普通的鸡冠花我常常又看到。。。但是这一种,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很艳丽也很独特。但说不上喜欢,还觉的有点怪怪!!!


我93年来到新山大马花园开花店,94年初次在新山过农历新年。发现这里年初九福建人拜天公,是个非常隆重的大节日,除了需要烧大量金银纸,供奉烧猪、摆放甘蔗。。。也一定有用到鸡冠花。看到大马一整排花店都在年初八摆卖雞冠花,我和老高都很好奇,向批发商请教,他建议我们购买一些,并说肯定可以销出去,于是我们买了30枝,果然全部卖完。






早前我在花园里拍到的鸡冠花,一般大约都是椭圆形的,很少会开那么大朵,像球一样圆形的。。。这应该是金马伦花园特别培植的吧!








青葙-是最普通的鸡冠花,小时候妈妈常在屋前种上几棵,在村里处处也可以看这种到鸡冠花的踪影。我总喜欢在它的花冠下鱗片似的密披絨毛狀处,把隐藏成熟种子掏出来,幼幼黑黑的,好像黑芝麻般,放了一掌心,然后拿去到处撒!希望处处都长满了美丽的鸡冠花。呵呵!






凤尾鸡冠花-另类型的鸡冠花,
有很美丽的线形状,黄色的显得特别高贵与美丽。






 在Tesco大门前拍到的深粉色与黄色的鸡冠花,也很漂亮!






去年三月中,到马六甲旅游,在市区一个公园大路旁,拍到的大片红色凤尾鸡冠花,两旁种了矮一截黄色的万寿菊,都开的很灿烂,而红色鸡冠花,让人有喜气洋洋与步步高升的感觉!




雞冠花(学名:Celosia cristata),它有很多別稱:雞冠頭、雞髻花、雞公花、雞米花、雞骨子花、 紅雞冠、大雞公莧、海冠花、家雞冠花等等。。。。。。





2 条评论:

  1. Jane,我将把“我。。。。”收藏,因为感觉很负面。谢谢关心!

    回复删除
  2. 文燕,我明白你此时的心境。。。总要有段时间。。一切都会过去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