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马来饭【 Nasi Dagang Terengganu & Kelantan 】


也许是生长在东海岸登州的马来区,所以我们一家(包括我的兄弟妹)都喜欢吃马来饭,尤其是 Nasi Dagang。每年回乡,我弟与妹夫就会带着我们到处去找好吃的 Nasi Dagang 请我们吃。不知为什么登嘉楼的马来饭及各种马来食品都特别好吃。。。在新山总无法吃到这好滋味!


记得第一次吃到很好吃的马来饭,应该是在我少年时。那时我家在龙运县Tanna Road,妈妈有时给我钱叫我去买早餐,我就会走10分钟路程,去到大马路边,门前有几级楼梯的木板的店屋买马来饭Nasi Dagang Terengganu。摆在我前面的饭锅有我摊开双手那么大!来买饭的人很多。每次我都得坐在楼梯级上等候。。。看着那马来老妇女,坐在几个锅前面的地板上,旁边有一大叠的香蕉叶,她用熟练的手法撕香蕉叶折成尖筒形,把饭与鱼片放入,淋上咖里汁,便把香蕉叶回折拿一支椰骨签插入椰叶中固定。。。像下图,那就是70年代我常买的Nasi Dagang包装,当年只需五角钱就可以买到一包了。



Nasi Dagang Kelantan 吉兰丹的马来饭是用一种类似红米来制作的,也非常好吃。吃马来饭一定要配上青瓜泡菜acar timun ,增添美味。。。yummy!!!

 

我们搬来新山十多年,一直找不到好吃的Nasi Dagang,住在新山同乡好友秀萍也有同感,她说:即使有发现一两间在卖,但味道也是全走样的。
大约一年多前,在岭顶花园,我们花店前方不远处的夜市场Pasar Malam,被我发现新开了一档好吃的马来饭,当时我高兴极了,马上买来试吃,结果吃对了味蕾。。。就是有那种家乡的味道。这里的夜市每逢星期一开放一次,那阵子我们家几乎每个星期都买来吃。。。呵呵!

 




老板娘Makcik是登嘉楼人,老板是吉兰丹人,他们的 Nasi Dagang 是依据 Terengganu 的做法,有放很多酸果(我们平常叫这种果子为酸子)去煮,每次老板娘都要掏些“酸果”给我,说:这个好好吃!




就是像上图这样的酸果,但我不知道它真正的名称。



这里也有卖鸡咖里、咖里、咖里牛肉等。。。还有其他马来式菜肴,都很好吃,因为Makcik的厨艺出色!





   

这就是我打包回来的 Nasi Dagang 三人份,饭与鱼+ acar ,一共16元。在新山吃马来餐,简单的一鱼一菜或一鸡 一菜都得5至6元以上,吃羊肉更贵!



这就是我们的晚餐,吃到时候,会加些鱼饼与青瓜,有时也会买acar timun 配搭。看,一家三口吃的津津有味呢!





这些都是我喜欢吃的登嘉楼马来饭菜,椰丝+饭团,黄姜鸡+黄姜饭半碗,半碗Nasi Dagang (鸳鸯配)


马来新年,邻居送的马来饭及马来糕点,都是我们一家喜欢吃的。










2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郑真真 离家乡的游子回到登州,无论你我他。。都一样。。一定会找Nasi Dagang吃!只有家乡的最棒最好吃!(*^__^*) 嘻嘻……
    5月26日下午 8:27


    Chan Yp 我也喜爱你家乡的 nasi dagang !, 一级棒!
    5月26日下午 8:45


    郑真真 O(∩_∩)O谢谢赞!友平,给你的电话依然有效哦,下次来瓜登,记得联络我妹与妹夫,请你吃个够!
    5月26日下午 9:07


    Acqua Yap 哈哈哈。。登加楼的特产哦。。。哈哈哈。。。
    5月27日上午 12:52


    郑真真 对!马来饭 Nasi dagang 是我家乡特产。感觉吉兰丹州的也很不错,只是用料做法稍有不同!
    5月27日上午 5:56

    Acqua Yap 对!我还想搞错了。。。哈哈哈。。。吉兰丹的也好吃。。。
    5月27日上午 11:15

    郑真真 没错!两州的都各有特色!!!
    5月27日下午 2:08

    回复删除
  2. 若与椰浆饭相比,自己更爱这一道 nasi dagang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