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三)老高动摘除眼睛白内障手术记



9月30日2015年 我们一家一早又来到新山坡底义兴路
(Jalan Ngee Heng)的玛丽亚大厦。




早上八点半,小高驾车,准时来到玛丽亚大厦“新山专科医院” 报到。进入大堂的柜台,我们陪着老高办理他入院动眼科手续登记,付了五百元押底,一切资料登记完毕,工作人员让老高坐上推椅,乘电梯上四楼,我们跟随着。


从四楼病房的窗户看出去,没想到那天拍到的大榕树竟然有这么高,叶子就近在眼前呢!




老高被安排在4号床位,有不同护士来给他量体重及量血压,之后就一直躺着滴眼药水,每隔5分钟或10分钟,滴一次。滴了无数次。。。


大高与小高等他们的爸爸安置好后,我吩咐他们先回家,等手术好了,我才通知他们。顺便可以打包饭盒来给我吃。


我陪着老高谈谈话,当他闭眼休息,我有带手机与书本,消磨漫长时间。。。置身在这里,这种情境,难免让我勾起回忆,十年前我也曾经在这里做过同样的摘除白内障激光置晶片手术。当时医生没有这样忙,有问必答,服务周到!手术只花了不到半小时,出来后,吃过一碗粥,12点多,就可以出院了。视线至今都没问题,因为如此,我才会鼓励老高来这里做手术。




10点多,老高被换穿上医院衣服,一位男员工让他坐上推椅,送老高去2楼的手术房动手术。


我一直跟随着,坐在手术房外的椅子等待,也有其他的家属,他们的亲人在手术房里,动不同的手术,他们也苦苦的等。。大约两个小时多,老高才被推出来,送回四楼病房。这同时我已经通知了大高小高,他们及时赶来看手术后的爸爸。



 

手术出来后,回到4号床位,当时老高是清醒的,我问了他在手术房的情形,他说他在里面躺了很久很冷,躺到背骨有些痛,医生12点才来,其实真正做手术不需半小时。
护士送来一杯美禄,告知医生三点会来巡视。老高喝过美禄,和儿子们说说话后,就一直沉沉的睡,我感觉到他很累,药水麻醉下,病人都很爱睡,就让他好好休息睡个够吧!


林医生三点多才来探视老高,他刚从沉沉睡梦中醒过来,医生替他摘掉眼罩检查,说声很好!问老高能看到东西吗?他点点头。再问,要不要出院?我们都一起回答:当然要!我告诉医生,老高还没吃中饭,需要戒口吗?医生答:什么都可以吃!然后对我们说,如果还有问题,等下到他的诊所问护士们,就匆匆离去了。

又等了一阵,才有员工来叫老高换衣,带了他的资料,用推椅乘电梯来到1楼林门诊部,记录资料后,又被叫去验眼睛, 然后坐着等待,医生中途有上楼去做手术,这天还相当多病患,一直接近六点老高才完成仪器验眼报告,医生说,很好没问题!我们才去柜台付余款三千五,领两瓶眼药水,一副没有度数的深色眼镜,还有抗生素与止痛药。




离开诊疗所已经是旁晚6点多了,我是没时间煮饭了,老高同意我们一起在外用餐,于是我们驾车来到百万镇,在一间酿豆腐店用餐。




 生命线的冲击!

用餐时气氛还蛮愉快的,我还夹菜给老高,他也照常一样能吃,我还替他拍照,这时还看不出有什么不妥,可是想不到,下一分钟就大有变化!

老高吃饱了,放下刀叉,躺在椅子上闭眼睛,我坐在他身边还问他:你刚才睡这样多还要睡呀!那知他身体这时往下滑,我忙喊他,没回应,身体再往下滑,我忙站起来去扶住他,拍他的脸,叫他名字都没反应,大小高也感觉到事情不妙!赶忙过来一起扶他,他还是昏厥似的往下倒,失去了意识。。。我慌了,眼泪同时标出来喊道,救救他!店里的一位男店员叫我们将老高扶起来,拍他的背,这时老高开始从空口中吐出好多饭菜,吐了一颈子及胸前都是。。店员传给我风油,我不停替老高涂搽,也在他头上涂搽与指按,谢天谢地,老高终于醒过来了,但一脸茫然。。大高向老板娘要了很多纸巾,让我替老高抹去身上的饭菜,我替他搓搓手脚,问他刚才他晕倒了,他说他不知道。我们匆匆付了帐,一家人扶着他慢慢走,上车匆匆离开餐馆回家。
 

回到家,老高说他没事了,可以走动,他说他很累要休息,躺在客厅长椅上,又这样沉沉的睡,我很害怕他一睡不醒,总要去拍拍他,叫醒他,但不一会又睡了,10点时发现他手脚冰冷,要他起身量血压,才惊觉血压超低,70 SYS 39 DIA 54 PULSE,我们先要打电话给林诊所,但这时门诊室已关闭,商量要马上带他去看医生, 老高不要,他要进房间睡觉。我替他全身按摩,他身体转暖,青白的面色开始恢复正常。他睡得好沉,我很担心,一直靠近他听他的呼吸,大高在隔壁房也不时探头往往,看他呼吸平均有起伏,才敢合合眼。。。 这一晚漫漫长夜,好煎熬,好难挨。。。。。。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家人起身分工合作,代替老高每天做的事项。让他真正休息,喝了早茶,等9点半我们就打电话去林眼科问原因,医生说:病患一般过于紧张,之后又全部放松,血压是会下降。老高一直有吃高血压的药,可以先去看他的家庭医生。如果需要可以回新山专科医疗所做个检查。

10点我们去了花店附近的佘医生诊所,我们告诉他原因后,他替老高量血压,显示是106  65 69  佘医生说:还好,你们家人不要太担心!也许是老高手术长时间没吃东西,又没喝到足够水分,所以会昏迷血压降低。只好好好休息吃够睡够,身体很快可以恢复。并吩咐暂时停止吃高血压的药丸,等血压回升到140时,才恢复照常吃。 他很关注老高,还给了一张特别名片,说有事可以电话找他。出来后得知,佘医生没给任何药物,也不收门诊费,真是太感激了。老高也好像被注入了强心针,不安情绪也稳定了,脸上有了笑容!家人也放下心头中一块大石!

老高过后,真正有听眼科医生的话,花店关闭一个星期,留在家好好休息,不停按时间滴眼药水,完全放下所有的工作。看他一天天好起来,我也感到很欣慰。




6 条评论:

  1. 谢谢分享。老妈正考虑去私人医院做手术。在班兰政府医院看了几年,视力都模糊了还要等。

    回复删除
  2. 我也谢谢你的交流。老高8月初也在班兰政府医院看过两三回,10月叫去验血,院方说:手术可能会排在年尾,或是排期到明年!老高得驾车送货,等不了。。。

    回复删除
  3. Lai Mai 姐,之前没注意到这post,听闻刚动过这个手术的患者尽量不要低头看,不可以揉眼睛,2个月都要戴墨镜,保护眼睛。所以让花王暂时别种花了。
    2015年10月19日 上午1:12


    郑真真 媚,谢谢关心。老高算好了,出门都有戴墨镜。目前也只是浇浇水,太粗重的工作,他有暂时放下。
    2015年10月19日 上午1:15

    回复删除
  4. Janesy Wong 开心也放心😀了吧。早安
    10月8日上午 7:18


    Yip Pey Yee 太棒了!眼睛繼續明亮
    10月8日上午 7:23


    Irene Lim 大家早安吉祥如意!早日康复✿((‿))✿✿✿
    10月8日上午 7:33


    張金炬 恭喜啦.一勞永逸^_^
    10月8日上午 8:00


    Wong Fatt Ying 恭喜你視力正常 可以駕車, 回KT 了。哈哈哈 哈哈
    10月8日上午 8:12

    Irene Lim 早安吉祥如意!祝福老高健康快乐✿ღ(。◠‿◠。)ღ
    10月10日上午 7:51


    Wan Chu Hsu 祝福早日康復
    10月10日上午 7:56


    Boon Nia Puah Chang Zhen Zhen, 祝福高大哥健康快乐!
    10月10日下午 4:02


    郑真真 感谢大家关心与祝福。虽然只是一个小手术,但引发低血压,经历生命一线间!如今雨过天晴,血压正常,他健康恢复了,可以照常工作。
    10月8日上午 8:28

    回复删除
  5. hi, auntie jane. 初次在网上发现你的部落客..祝愿uncle身体健康..从你的这篇文章,得知uncle手术后晕倒,其中的原应包括失血,长时间没进食,缺水导致血压低。 当血压低,心脏就无法充分的转送血给细胞,导致细胞缺氧,uncle才会晕倒..当事情发生时,别慌,然后马上拨电户向医院求助..
    这影片也许对你有帮助,那么下次如果有同样的情况就不会那么慌了..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BF%83%E8%82%BA%E5%A4%8D%E8%BF%B0
    祝愿auntie jane 全家平安健康

    回复删除
  6. winson 你好!对不起,至今才看到你的留言。感谢你对老高的关怀,也谢谢你提供的影片分享。我们对昏厥及血压低知道不多,你的资讯很有补助。我大儿子大高去年也突然间心脏病发作,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一家都应多学习与认识。分享快乐!
    也祝你,事事如意,乐活每一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