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四)登州,恋恋唐人街



去年回乡匆匆忙忙,主要是来看唐人街后巷沿河地带,填土的人造沙岛(Pulau Warisan)。也因此在5月份写了
一篇《瓜拉登嘉楼“唐人街”》。

 今年回乡假期多了三天,除了探亲,就是想好好走唐人街,重新认识它的新风貌。也缅怀一下老高与在这里曾经生活过的十九载情缘。。。

从唐人街头进来,看到这五层楼建筑物是新广东会馆大夏,以前只有两层,二楼是我家。就从这里放慢脚步,沿着老街走下去看看吧!

广东会馆大夏斜对面,挂有5个红灯笼处,两间老建筑物之间有一条狭小窄巷,如今已成为来唐人街旅游景点。命名,登嘉楼唐人街海龟巷《Turtle Alley》。去年回来都还没听说,今年回来看到美珍妹和奕欣在那里拍的相片,我们一家三口也决定来此一游。

 
 走在有如北京胡同狭小瘦长窄巷,左右墙上贴着形形式式的海龟图片,喜见外甥女奕欣绘图制作,永恒存留在这海龟巷中。在这里拍了许多相片,迟些会另一篇有关“海龟巷”的联想,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




从海龟巷再向前走两三间店面就是《陈江水》经营海上五金生意。店主是老高老友陈兆庆,他们两到咖啡店喝茶聊天去了。陈太太家英看店,她当年是个女装裁缝师。以前我们同是住在“瓜登威马拉当组屋”的邻居。如今我们都搬离了。
家英一向给人印象,就是一位贤妻良母样貌十分慈祥。我们也几年没见面了,她开心的紧紧抓住我双手,大家互道近况。




走前去这间《金龙酒家》是老字号,70年代初期,老高的洋服店搬来唐人街,它已存在。那时期我们也常来光顾吃煮炒,不煮饭时,来打包饭菜或炒面等。。。
这天去对面《安琪女装》见我的老朋友雅莲,她请我们在这里吃中餐,吃到非常棒的老黄瓜炖排骨汤,火喉够汤头好好喝!只顾谈天吃饭,忘了替食物拍照!大家相聚欢话题不断。每年回来都会抽空到她店与她相见,闲聊几句。。。嘻嘻……


雅莲的《安琪女装》生意依然兴旺。


老高的老友,傅子列的妹妹阿珠,一生经营着小报摊,卖道地土产与登州各式糕点。每年回乡要回去柔佛新山时,我们就会向她买鱼饼与登州出名的圆盘形小包等。。。。。


阿珠平时都不打扮,有点邋邋遢遢的。这天竟列外,在她脸上看的粉妆与口红,还很高兴让我替她拍照!


当年常活动的地方,可以看到许多高楼冒起,旧建筑物重建。




位于唐人街中段《和安宫》,曾经被火神光顾,重建后,呈现一番新意!以前都不曾进去参观,这回进去向妈祖礼拜问讯,打个招呼。参观里面众神像与庙宇的布置,与庙祝闲谈。



这一段有老街独特的拱门


熟悉的画面,以前这里一带有好多间杂货店,我常来的地方买日出用品及伙食或叫煤气供应。

发现这间郭涞贸易公司,美珍妹说;也就是从前在大巴刹开杂货摊的“郭涞大兄”的店。在我少妇时期,每星期都要到大巴刹去,所有的杂粮罐头都是向郭涞买的,他那老实憨厚的样子,说话诚恳态度,得到老少主妇们的欢迎,他的容颜依然刻化在我脑海中。可惜无缘见他一面。


唐人街保存了不少古色古香百年老建筑物!






登嘉楼回乡探亲在妹家,美珍妹对我说“有一位朋友林小姐常常问候起你。” 当时我就是想不起来,谁是林小姐?妹就形容:她是客家人,样子美美的,说话很斯文,曾经是我的邻居。。。(⊙o⊙)哦!我终于想起了,她叫银娣。80年代我住在瓜登威马拉当组屋,我们家在四楼,她住三楼,与她老公及一对儿女住一起。

【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在今朝!1989年搬离登州后,再也没见到银娣了,这回我们在 “美夫人原乡馆” 相见!】


  16/5/2013 这天我们一家三口,就特地来到这位于唐人街的这间优雅小餐馆与老邻居“银娣”见面。她高兴极了,不断用她的新手机替我们一家拍照,说是做个纪念。我们互相道出近况,谈谈孩子的事。相见甚欢,又吃到登州家乡道地美食, 
真是人生一大乐事也!
  


原来银娣在这间美夫人原乡馆工作已经很多年。


妹夫介绍我来这里要吃这道:凉拌木瓜 Rojak Betik 
酸辣美味,配鱼饼一起吃,赞!与柔佛新山的味道大不同!


少凡的吃的是爪哇面 Mee Jawa, 他吃得津津有味!看这样子就知道很好吃啦!


老高吃娘惹卤鸭饭,他说没有想象的好吃!忘记拍他的吃相!他的好几张相片,都在银娣的新相机里,忘了向她要!


我们三人也去大巴刹走了一趟,买一些土产。我从大巴刹四楼拍到的新商店,以前这里全是两层罗的旧店,现在全部拆除了,包括我们认识的两间手表店与金店。来到这里就是唐人街的尽头了,转弯走前去到回教堂,就是另外一条街了。以前这里有一交通圈,中间是一座大钟楼,现在已经消失不见了!




 唐人街来去走一回,瓜登市兜兜圈,看着它的变化,无不感慨岁月不留人,老高与我,都变成老人家了。



2 条评论:

  1.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大周末早安!登嘉楼唐人街牌楼,寻找美食好去处\(^o^)/~
    5月25日上午 6:26


    郑真真 哈哈!美食达人只想到寻找美食,稍后会给大家介绍的。
    5月25日上午 6:53


    Irene Lim 出游到处趴趴跑,肚子很快就饿!非常期待ZZ介绍你故乡的美食(*∩_∩*)✿✿
    5月25日上午 7:01


    郑真真 这次回来,发现这一条长长的一条街,那些道地美食店,像雨后春笋一般一间间冒出来!真是要吃什么都有~
    5月25日上午 7:13


    Chong Ko Kip 记得唐人街还有个大钟塔,现在还有吗?
    5月25日上午 7:47


    郑真真 没有了,大钟塔那一带变动很大,很多旧的商店被拆除,换成新商店。
    5月25日上午 7:55


    Acqua Yap 这是游客必去的地方哦。。。哈哈哈。。。。登加楼我就差那一点了。。。哈哈哈。。。
    5月25日上午 8:27


    郑真真 你已经到了龙运,没到达瓜拉登嘉楼吗?
    5月25日上午 9:54


    Acqua Yap 没有哦。。。因为只在那里一天然后就回了。。。那时是搭巴士。。所以就没前进了。。。
    5月25日下午 3:52

    回复删除
  2. 郑真真 唐人街19年情缘,感触蛮多!每次都来去匆匆,这回放慢脚步,见见一些老朋友。
    5月25日上午 7:18


    Acqua Yap 哈哈哈。。。。赞哦。。原来老高是裁缝高手哦。。。适合很适合。。。哈哈哈。。。。。原来这就是你们以前的爱巢哦。。。哈哈哈。。。。
    5月25日上午 8:22


    郑真真 瓜登的鱼条keropok lekor,好吃!唐人街华人做的与马来人街边摊的大不同哦!我们多数会在回程中甘马挽一带买,打包回去,放在冰箱里,要吃时才油炸。。。
    5月25日上午 9:51


    Acqua Yap 对。。。哈哈哈。。。那里的特别好吃。。。。蒸和炸的完全不同哦。。。。可惜我还没吃过蒸的。。。。
    5月25日下午 3:53


    罗燕霏 傅子列的西刀鱼鱼条很好吃,我阿姨说都要订才有的,妈妈生前很喜欢吃,我和荔也喜欢!我也喜欢吃那里的“臭头糕”,可惜Jerteh 和 KB都没人卖。
    5月25日下午 8:09


    郑真真 对呀!这些JB也一样买不到,只有来到唐人街,来到阿珠的档位,才买得到!糕点长途带不走,不过你小姑与姑丈会起早买好吃的早点,所以这一趟也吃到了许多喜欢吃的糕点。(✿◠‿◠)✿✿
    5月25日下午 8:46


    Acqua Yap 臭头糕哦。。。好特别的名字哦。。是什么好料???
    5月25日下午 10:42


    罗燕霏 哈,臭头糕到底是什么材料做的,我就不清楚,是白色的糕,上面有一层满满的碎花生和幼糖。正式名字是什么我就不知道,臭头糕是我舅母说的,她知道我喜欢吃,我们到瓜登或她到日底,都会买来。我很喜欢吃花生和红豆的,所以凡以花生和红豆制作的糕点,我大多会喜欢 >.<
    5月25日下午 11:26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