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咸魚頭豆腐锅“日记二则”




2009年11月26日 新日记一则  

又很久没吃到“咸魚豆 腐鍋”了。雪柜里还存半边咸鱼头,心血来潮找到配料我便煮了这道菜。这回除了主料,我放三层肉、紅蘿蔔﹑大洋葱、西芹、番茄和青葱。还有不可缺少的姜和胡椒粒(去腥味)。煮了一锅我与老高可以吃两餐。唔!太好吃了!吃了有好大的满足感。

每逢煮什么好料夫妇俩坐下来都先想到两个儿子,要是他们可以陪我们一起吃饭多好!大高远回不来吃,小高的又不屑来吃,他们也不会欣赏我的厨艺。我煮的好料只会益我的街坊与好友们,会得到她们的赞赏,也有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2008年6月3日 舊日记一则

回 鄉歸 來又 過了一 個星期﹐雪 櫃裡依然存放有一 些上個星 期留下來的菜。今 天心血來潮想煮我與老高最愛吃的“咸魚豆腐鍋” 。

我把剩菜紅 蘿蔔 ﹑西芹﹑泡菜拿出來﹔早上從家裡帶來自種的“尖尾鳳﹑紫蘇” 還有收在冰格裡的“素 菜丸” 和“鮮蝦” 及剛才已買好的“水豆 腐” ﹐ 還 有昨天煎過的咸魚頭。我把材 料全部清洗﹑切塊及處理好。加上姜片﹑蒜頭和辣椒。

在未正 式抄料之前﹐我已熬了一鍋高湯﹐是用胡椒粉﹑姜﹑蔬 菜﹑紅 棗﹐還 有一 些蝦頭熬成的。


起鍋放一 點芥菜油抄香姜與蒜後將已過 濾的高湯倒下﹐放紅 蘿 蔔煮一會兒﹐再放上述所 有的材 料﹐小火熬一 個小 時多﹐等到咸魚豆 腐都出了味﹐紫蘇與鮮蝦最 後才放。再加三湯匙酒和一匙醋﹑幾匙泡菜風味更佳﹐便 OK啦﹗


面對一大碗的“咸魚頭豆腐” 配上白飯﹐好開胃呀﹗我和全都可 以吃很多﹗這也 是我們的最愛菜 餚之一。久不久就會想再來一鍋﹐吃了回味無窮。。。。。


通常我還 是比較多用三層豬肉來煮“咸魚豆腐” 正式煮這道菜時﹐我選的配菜是高麗菜或芥菜﹑紅蘿蔔﹑一些鮮菇或罐頭磨菇及青蔥。偶爾也放魚丸﹑海鮮類等。。。這 是一道百吃不厭的家鄉菜。每當口味變淡時﹐便很想吃這道,浓郁別有風味的
咸魚頭豆腐鍋。

 




5 条评论:

  1. 姑,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回复删除
  2. 珍姐,我跟冰一样。
    远亲不如近邻,好羡慕他们!

    美珍妹

    回复删除
  3. 冰 美珍:
    你们流口水我也帮不了忙,我发布这帖子,就是要你们跟着学煮,学会了等我上你们家门品赏,给你们评分,哈哈!!!

    回复删除
  4. 你這個部落格我很喜歡,我也抄下,我會試做,謝謝你啊!

    回复删除
  5. Lu,对不起,已经一年多了,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感谢你喜欢我的部落格,很高兴你的交流与分享。
    我知道你也很会煮,应该一学就会了,嘻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