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追思“百香果”

远在1978年前,记得那时我家住在瓜登的郊区,租了一间马来式的高脚浮屋。饭厅处有三片木窗,每当打开窗,便可以看见左边一片青翠的竹树。右边有两棵树和屋顶一样高,树枝横生交叉,伸到我们窗前。树上附着一种藤蔓植物,长的非常茂盛。花朵颜色是紫与白相间,盛開時像時鐘表面之刻劃瓣,美丽极了!它的果实,比鸡蛋还要大粒些,未熟时青而发亮,成熟时青红中带紫色很漂亮!邻居们都叫这种果为“爱情果”,我们一家也是这样称呼它的。每当我们坐在饭厅喝下午茶或用中餐时,迎着窗外凉风阵阵吹来, 对着这自然美丽如画的景色,心情特别愉快与舒坦。

说真的,那时候我们并不会珍惜这种果子,当剖开来里面全是籽粒,吃的时候酸酸带点甜,但味道怪怪的。。。弄水喝要过滤种籽,觉的很麻烦。。。而且果粒长的满树都是,吃也吃不完。。。“爱情果”成熟時會自然落果,落得满地都是,也没人去拾。拿来送人,人家也不要呢!


7年前2005的年,我和老高(老公)第一次去台湾旅行,在我们逛街、喝水或在夜市吃东西时,都会看到有关“百香果”这个名词,好像很吃香!在西饼屋有加英文名为 passion fruit。我们有机会喝到百香果汁、吃到百香果糕、 果冻等。。。还有摆卖中的果露、果酱等产品。。。那时候我们还蒙喳喳,并不知道我们吃到的跟喝的就是“爱情果”的果汁制成的各种产品。还令我对“百香果”充满了好奇!但行脚匆匆,并没有机会一睹“百香果”真面目。

近几年“百香果”也在我国开始流行,报章上,书本及杂志上都大事渲染,百香果具有增强免疫力及保健作用,能消炎止痛、活血强身、降脂降压、滋阴补肾、提神醒酒、消除疲劳、还可以排毒养颜。。。结果百香果在市面上越卖越贵,家家户户都争着种。台湾现成产品也涌进来了,人人都知道也认识“百香果”。。。


我真是后知后觉,前年有位朋友拿了几粒“百香果”来送我,我才知道“噢!这就是百香果呀!”还以为是什么,很特别的果子呢!(当时还有些失望!)只不过是我以前吃到不要吃的果子罢了。。。。。


去年我的好朋友发了几棵百香果幼苗,她送一棵给我,老高把它种在大盆里,今年开花结果了,但总是一粒两粒的结,至今也不超过10粒,要冲成两杯果汁都不够,盼的我颈都长了。。。也许是没种在地上,她得根不能发,所以长得不够大也不茂盛。
看过报章是这样介绍的:百香果汁液富含維他命A、B、C及蛋白質,有生津、解渴、促進食慾的功效。
食用方法:百香果汁是夏季生津止渴,清腸開胃的好飲料,汁酸而香味濃,尤具除膩助消化的效果,以汽水沖泡也是一種好飲料。。。鲜果冰涼後切半,挖出包裏種子之囊膜,含種子一起食用,甘酸適宜,為人間極品。


把“百香果”写得再好!它还是我心里已存在了很久的“爱情果”,若要用一公斤6元或8元买来吃,我还真的不太舍得呢!!!




成熟后的“百香果”青红中带紫色很漂亮!



剖开两半的百香果,来里面全是籽粒,
当全熟时,酸中带甜,可以直接使用。







我家种的“百香果”总是一粒两粒的结。






百香果的花,外形真的很特别!






一粒粒的结果,等久就会有多吧!






百香果是一种藤蔓植物。





今年三月间,我们在南北大道
太平休息站看到摆卖的百香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