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陈旭年老街:传统面包店



1/1/2013这天老高与我走进新山老街-陈旭年街,无意间经过发现这间百年老店。我拉住老高说“我好像在网上《非食不可》网页有看过这间店,它的椰丝面包及香蕉糕很出名的。”于是我们走进去看看!进口大门处的报纸张贴与店内的贴报宣传,果然是“協裕面包西果厂”新山出名历史悠久的传统碳烤面包老店。依然保存用火炉碳烤面包,烤出的面包香味四溢。。。引发人们的味蕾,顾客游客挤满一室。。。



 老店的起源故事:为了谋生,林猷万老先生飘洋过海来到小汕头 - 新山,并在英国人经营的面包店打工。勤奋好学的林老先生,很快便掌握了制作美味可口的香蕉蛋糕及面包的技术。所以,当英国老板想结束营业之际,林老先生便 决定接手这家面包店。直至今日,“协裕面包西果厂”这间近百年历史的老店,在新山同业中一枝独秀:因为她是硕果仅存、唯一一间尚使用木材作为烘制燃料的面 包店。
(取自网络文章:蔡抒玉)


现在市面上再也买不到手工做的碳烤面包了。。。我与老高特别怀念家乡瓜拉登嘉楼,我家附近的一间传统面包店,很好吃的碳烤椰丝面包。。。那熟悉的味道。。。
我们来到时间是近中午12点,真巧正是面包出炉的时间,已经有许多顾客排队等待,我们也不想错失机会,老高也加入队伍,耐心等待。。。



听说这间老字号面包店现今已经传到第三代了。 年轻的第三代接班人林道熏,不畏炉火酷热,工作的辛劳,把这传统老兴业扛下来,真难得也!!!
后来我的FB网友吴泽炎告诉我,第二代掌舵人是他的校友也是同鄉(海南人)。没想到真有那么巧!


准备功夫费时,先得把炉火烧旺均匀,在摄氏300度高温的柴烧窑炉生产的面包,除了协裕面包西果厂制作,我也不知那里找得到,这朴实简单又美味的面包。
 

已经发酵好的面包,等待进烤炉烘烤


小老板对等待顾客说:只需5分钟,很快就好了!


我猜这应该是小老板的兄弟吧!也在店中帮忙。面包考好啦!可以出售了,一包5粒,我们买了3包椰丝面包。


我与老高拿了热烘烘的椰丝面包,到对面的牛肉汤家叫了杯凉茶,就先赏为快!哇!新鲜出炉,真美味真好吃!




我们同时也买了一盒香蕉糕,回家隔一天吃掉!松软有浓郁的香蕉味,不错!相信在当天会更好吃!






排队买到陈旭年街老店制作的碳烤面包拿回家。第二天一家三口当着早餐,在冷冷的下雨天,老高与小高一口气就能吃下三几个。我吃两个,好好吃哦!吃了有幸福的感觉!


许多顾客买了面包,就在老店门外享用。




3 条评论:

  1. 分享FB网友留言

    郑真真 简单美味传统食品,但愿能代代相传。。。永远不消失!
    2月20日下午 8:49


    Acqua Yap 哈哈哈。。。对。。我也希望世界上所有传统都可以被流传下去。。。这是骄傲是光荣哦。。。
    2月20日下午 9:57


    郑真真 简单的牛油面包与椰丝面包,平常日也是我们早餐之一,感觉百吃不厌。。。用木材火炉碳烤的,多了一份淳朴的炭火香。。。让我回味童年时期在炭炉边烧烤番薯的日子。。。
    2月21日上午 11:31


    Acqua Yap 哈哈哈。。。对啊。。。。。炭烤得味道最怀念了。。。。哈哈哈。。。。牛油+砂糖也是童年的回忆哦。。。
    2月21日上午 11:43


    郑真真 同意!牛油+砂糖,在那些年。。。就是非常美味的早餐。我家穷还不是天天可以吃到,番薯木薯吃的最多!
    2月22日上午 2:46

    回复删除
  2. 您好!
    我正在网上找寻这个面包厂的资料为台湾朋友解答,就找到你这儿来了。
    你拍好多照片,还有详细的介绍,好棒!
    谢谢你,祝你生活愉快,写多点关于新山的文章,加油哦!

    回复删除
  3. 紫云,你好!
    原来如此,那我们是有缘人咯!好高兴看到你的留言。
    谢谢你的赞语,过奖了,我只是据实在写生活日记,在我的人生中留下走过的脚印。。。嘻嘻!
    感谢你的关心与勉励,新山的文章,会继续写下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