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六)第4天北京古都之旅:颐和园



颐和园坐落于北京西郊,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总面积约290公顷,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全园分3个区域:以仁寿殿为中心的政治活动区;以玉澜堂、乐寿堂为主体的帝后生活区;以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的风景旅游区。全园以西山群峰为背景,加之建筑群与园内山湖形势融为一体,使景色变幻无穷。1998年12月2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北京第四天,今天要参观皇家园林“颐和园”。出发前在大厅前及酒店外拍照,早晨拍照比较有精神。哈哈!




刚到达颐和园前,热情的褚红导游和我来一张友谊照,我们在文昌院前留影。这张相片对我是蛮珍贵的纪念照   


褚红导游带领我们新山团圆15人,从文昌院进入园林。一踏入就被眼前湖光山色摄住了!哇!好美的风景图!


垂柳如丝,荷叶片片如浪花,随微风轻摆,真好看!




美景当前,湖光山色围绕。全体人在这里欢愉的拍合照。




荷叶处处见,荷花只拍到这一张。导游说我们来得不是时候,要是早一个月多,那可是赏荷花好季节呢!可惜!!!



万寿山前山的建筑群是全园的精华之处,山下
昆明湖畔风光明媚。



从宜芸门进入玉澜堂,游客拥挤大家都想争相一窥
帝皇式的起居生活。


原来这就是慈禧软禁光储皇帝的地方。哈哈!




穿过一条长廊,左边墙上,每一格都有一个图案形的鏡窗,每走一个窗向外望,都呈现不同的美丽风景图!有趣!


在这里褚红导游给我们讲了清朝皇帝皇后及妃子们生活在后宫的故事。这间乐寿堂,就是乾隆皇帝给母亲特别建筑的。   






“青芝岫”是中国最大的园林置石,俗称“败家石”,听褚红导游讲诉“一个富家子爱石成狂,那么巨大的石头都有本事搬回府中,玩物丧志,最终把家也败了。”

 
 


最有特色的是长达728米的长廊,长廊和廊中的绘画本身就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另外还起到了将园内各个亭榭景点有联系起来的作用,烘托出园林整体的美。




走在长廊上,拍到一位很有型的游客,这红衣人像不像
大侠士,还是摄影家?


慈禧太后当年使用的皇家电话。


进入“排云门”人山人海,处处是楼坊亭榭,美不胜收。




石舫-在颐和园万寿山西麓岸边,是园中著名的水上建筑。船体长三十六米,用巨大的石块堆彻而成,两层舱楼系木结构,但都油饰成大理石纹样,顶部用砖雕装饰,精巧华丽,为慈禧夏日游玩观赏昆明湖小憩之处。

来到石舫景色秀丽,凉风习习吹来,老高在此纳凉大家都一路行色匆匆,得在此放松心情。。。










仁寿殿-宫廷区的主要建筑之一,原名勤政殿,光绪年间改为今名,意为施仁政者长寿。它是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听政的大殿,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变法维新运动的策划地之一
 





颐和园集中了中国古典建筑的精华,容纳了不同地区的
园林风格,堪称园林建筑博物馆。


来到这里好多人潮不涌进来!大家在“颐和园”牌门前拍照留念。我这才察觉这里是正门进口处。




褚红导游到我们从仁寿门处离开,结束了这趟帝皇家园林游。颐和园之大,令我惊叹!走到我好累,一双脚快不行了。。。接下来我们去参观养珠场,不是“养猪场”哦!之后在珍珠展示馆的楼上吃中餐。饭后继续行程,去参观“大熊猫馆”。 
  



5 条评论:

  1. 喜欢颐和园的意境美,那飘荡的杨柳树让我心神也跟着飘拂。
    我是在冬季去游颐和园的,在零下2度的冷天,要把衣服和帽子裹紧才觉得稍微的暖和。

    回复删除
  2. 飘逸的杨柳也是我心仪的,到中国才能见到这画面。冬季去游颐和园,应该别有一番情趣吧!在零下2度的冷天,哇!好冷!我没感受过!

    回复删除
  3. 妳图文并茂的描述,唤起我断断续续的回忆。颐和园我曾在1995年第一次旅游中国北京时,像做梦般闯进去,就绝眼花缭乱,不知要看什么好,导游嗡嗡的细述,听了也不知所云。眼前只觉得风景好美好美,建筑特别,颜色鲜艳,看傻了眼。所以回来后所有的景象变成了模糊不清,没有系统,些不成文。我佩服你可以记得那么完整,写得那么清楚,读你的对颐和园的素描,就如亲生经历。(菊凡)

    回复删除
  4. 原来18年前颐和园就那么吸引人,叫你看傻了眼,赞不绝口!我也一样,深深被这“皇家园林”的霸气与美丽景色震撼!眼前景色美不胜收,古色古香建筑结构看不尽。。。浩大广阔的园林,甚么走也走不完。。。
    我的记忆其实很差,是我拍的相片,张张都唤回我的记忆,还有当时游园的笔记,也帮助我完整写出我对颐和园欣赏与情怀。。。因为你去过,所以你有感触。。。很谢谢你的美言与交流。

    回复删除
  5. FB网友留言分享

    Irene Lim 好幽雅的皇家园林“颐和园”,柳树婆娑,婀娜多彩!
    6月7日上午 8:12


    郑真真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那么大的皇家园林,感到好震撼哦!颐和园无论建筑物或风景,都令我另眼相看!!!
    6月7日上午 8:47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