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桂林之旅(四)伏波山公园

在公园外有 “伏波将军” 雕像,神勇有型哦! 



 
我和老高听了小陈导游说了这段故事:

【伏波将军受了皇上之命出征,保护国家南部边疆。 他率领众将官,陪竹迟国的使臣游览桂林山水,来到还珠洞。伏波将军在洞里信步漫游,忽见有一根两围抱粗的石柱,足有一丈多高。他便拿过宝剑,唰的一声抽出鞘,猛向石柱砍去。那使臣只见眼前一道白光,过后,石柱已被齐根斩断,吓得他直冒冷汗。
第二天,使臣提出要议和。伏波将军说:“议和可以,但须先退兵。”
使臣问:“不知要退到哪里?”
伏波将军说:“只要退一箭之地。”
使臣又问:“将军在什么地方射箭?”
伏波将军说:“就在这里。”
使臣听罢,心中暗喜,桂林四处是高山,重重阻隔,即使你有神力,也难射出百里,于是满口答应了。 伏波将军马上叫侍卫把弓箭拿来。他信步走向营房,站在漓江边,张弓搭箭,啪的一声,往南边射出一箭。只听见风声呼呼,箭到之处,石破山崩,它神速穿过东边的斗鸡山、奇峰镇的高峰、桃源的月亮山,最后落到我国南疆边界的白茅岭。使臣见了,吓得眼冒金星,马上跪在伏波将军面前签字画押,狼狈逃了回去。
竹迟国王听了使臣的报告,也吓呆了,赶快把兵退了回去。
伏波将军试剑、射箭的事只是传说,但斗鸡山(现在叫穿山)、奇峰、月亮山,确是山山相穿,都各有一个南北贯穿的大洞,连成一线。

转自:桂林助游网(导游虽说了,但我记不住那么多也写不出来)




伏波山公园进门处,里边是个美丽的



伏波山位于“桃花江边沿,风景如画。
 


在公园 前有草树修成的孔雀、大象小象、
及其他的动物。

 


西方人旅客也很多,看!他这样子也可以
摸到佛像。

 


地陪没有说明,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这里叫“还珠洞”你们知道吗?




上下两图就是伏波将军试剑的地方,他将
大石柱劈成一个缝隙,因此取名“试剑石”。


 





我可没有像洋人穿洞这种本事,能靠近佛雕像,
拍张照留念就好。嘻嘻!




墙上刻着非常多,各式各类的立体佛雕像



洞顶上的经文处处是。



美丽的山水图。桃花江是美人窝。。。。。
我想起这首歌来!




要走去出口处,要经过很大很宽又很长的
地下洞。

 


终于来到了出口处,进来和出去是不同的
地方哦




2 条评论:

  1. 前年,有位对历史很有认识的好友,也去过还珠洞,他告诉我还珠洞的传说:(我记不起什么年代什么战争),有个将军(应该是马援吧,记不得了),他打胜仗归来,带回来几袋子的薏苡(未去壳的薏米),目的是要大量播种,因为它可作药用。可是却被人误认为他贪污,带回许多珍贵的珠子。为表清白,将军把所有的薏苡,在这个洞口边倒进水里,让薏苡漂回它生长的下流地方,(把“珠子”还给主人)因此这地方就叫“还珠洞”。

    姑且听听,不必相信。

    回复删除
  2. 我当时没听到的故事你替我补充了,而且合情合理很动听。通常传说都会有两、三个版本,有的各说各的怪有趣的。无论如何都要谢谢你。

    回复删除